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成县 > 正文

甘肃成县有“城阳大桥”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2-26 06:02   https://www.yybnet.net/

在甘肃陇南成县,有一座桥叫“城阳大桥”。除了“城阳大桥”,成县还有“青岛路”“青岛产业园”。这背后藏着怎样的扶贫故事?昨天,青岛市城阳区赴陇南扶贫协作挂职干部陈超向记者讲述了这些地名、路名的来历。

种不成庄稼就种花椒

“这里大多都是梯田,耕种浇灌收割都不方便。 ”陈超告诉记者,成县山高沟深,农民外出就业不便,但是种庄稼收益又太少,其它资源也没有深加工,谈不上附加收益,以前很多农民都因赚钱无门陷入贫困。

记者了解到,城阳和成县的扶贫协作,城阳区着实动了一番脑筋:通过精准对接成县资源禀赋、发展需求,采用市场化办法,引导企业资本投向协作地区,实现资源与市场、需求与投资的精准对接。

利和萃取项目是城阳与成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型代表,是青岛帮扶陇南正式落地的第一个重点项目。企业利用当地主要大红袍花椒,通过深加工提升附加值,研发生产花椒油、花椒香薰、花椒护肤品等5类10余种产品。目前项目已投资1.6亿元,达产后年产值8亿元,每年收购花椒5000吨,不仅解决了成县花椒种植户的销售问题,而且辐射带动陇南市甚至甘肃省的广大农村,惠及农民5万余户。

“我们全家5口人,以前就靠父亲在外地的煤场打工养活。一年下来只有不到2万元的收入。 ”任晶晶是成县纸坊镇代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到青岛利和萃取股份有限公司在成县投资的生物萃取项目上班后,生活发生了变化,“现在每月能挣3500多元,还把以前家里的土墙房子翻新成了5间大瓦房。 ”

2万亩万寿菊好看还赚钱

“我们是订单农业,采取‘农户+合作社+企业’合作模式运作,企业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当地合作社提供农资服务,农民负责栽植,最后统一收购加工,形成一条完整的万寿菊产业链条。”青岛佳一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贤军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万寿菊种植及叶黄素产业园是城阳区牵线搭桥的另一个重点项目。项目一期已投资5000万元,移栽万寿菊种苗2万亩,带动成县17个乡镇、7100多个农户,其中贫困户1112户。

陈超介绍,叶黄素相关产品出口,成县实现了出口创汇零的突破。结合万寿菊种植和当地民俗文化,成县还拉伸产业链,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美丽经济,探索“产业+民俗+旅游”模式,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成县有“城阳大桥”和“青岛路”

去年8月,陇南成县县委、县政府致城阳区委、区政府的一封感谢信中写道: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自城阳区和成县在东西协作中结对以来,城阳区委、区政府规定帮扶动作一项不少,自选帮扶动作有声有色,城成携手的克难攻坚,让成县变化深得民心;援成干部的用心用情,让成县人民深受感动;产业协作的重大成果,让成县脱贫成色更足……充分演绎了先富带后富的生动实践。

“‘城阳大桥’原先叫‘一桥(最早建设的桥)’,‘青岛路’是从机场出来到县城的主路。 ”陈超告诉记者,把在当地极其重要的桥和路重新命名,是成县人民为了感谢青岛和城阳的帮扶,为了永远记住党和国家开展的东西扶贫协作伟大工程而作出的决定。它们是27万成县人民与青岛市、城阳区在东西扶贫协作道路上结下深情厚谊的象征。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魏铌邦通讯员 王作岩 苟小妹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城”心“成”意,山海携手奔小康

本报记者海秀芳青岛城阳,陇南成县……一个在海滨城北,一个在陇山之南。相隔山与海,相距1500多公里,2018年,因为一个美丽的约...

成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甘肃成县有“城阳大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