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平淡中的相守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8-27 17:31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曾念

“船儿从二郎滩来哟,妹妹你在河边哟洗衣裳,嗨呀嗨,满脸水珠哟,你看着哥哥……”8月25日,在泸州市首届七夕鹊桥会活动上,赵书琪的耳畔再次响起胡敬华与她相恋时所写的“情歌”。这是他们爱情的见证。相濡以沫走过55年风风雨雨,相互包容成为他们爱情的保鲜“秘诀”。

1963年,经熟人介绍,在古蔺县太平镇当船工的胡敬华认识了赵书琪。一个从事水运,一个在陆地上背煤炭、滑石,看起来毫无交集的两人慢慢擦出爱的火花。

胡敬华与赵书琪双方家庭都不富裕,赵书琪背一百斤滑石只能得到2角5分钱,胡敬华渡一天船也才一块多钱。刚认识时,胡敬华有时要去二郎镇装几百斤酒回来,到太平镇中转后再送到合江县,需要几天时间,太平渡口便成了他们中途短暂相聚的“根据地”。

“她知道我会经过太平,特意在河边洗衣服等我。”麻花辫、大翻领衣服……每次看到赵书琪,胡敬华隔着老远就唱起“船儿从二郎滩来哟,哥哥推船哎从太平过”,手里划船的活照常干。与他一起的同伴时常打趣“又看到未婚妻在河边洗衣服了”,他嘿嘿地笑。赵书琪站起身,看着胡敬华由远及近再远去。

胡敬华放心“出差”,家里的活儿都是赵书琪干,洗他满是汗渍的衣服、干地里的农活,里里外外打理得井井有条。“我们两人是在劳动中建立的感情。”赵书琪在离家十多公里的地方干活,胡敬华如果提早回来准会去接她。走十多公里碰上头,把妻子肩上的煤炭、滑石“抢”过来,换到自己肩上接着走。

看着妻子,胡敬华眼中满是宠溺。他从背包里拿出当初结婚时的照片,一个劲儿夸妻子漂亮。胡敬华说妻子年轻时有不少追求者,为了抓住她的心,他看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青春之歌》《苦菜花》,从这些书里的爱情故事中汲取到许多恋爱经验。秘诀一:迎合妻子喜好。他知道妻子喜欢看《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名著,就时常带回去给她看;妻子喜欢吃合江荔枝,他费尽周折也要给她买回去,讨她欢心。秘诀二:在家长面前挣表现,孝顺双方父母,常常带去妻子父母喜欢吃的烟、酒、豆腐干等,妻子则回赠鞋垫,双方感情日渐稳定,越来越好。

为了爱情,胡敬华转行学起了木匠。结婚时穷,没能让妻子穿上婚纱一直是胡敬华的遗憾。2015年,赵书琪第一次穿上婚纱,依偎在他怀里,留下金婚纪念合影。几十年来,面对生活的争吵,胡敬华坚持“你是对的”“甘拜下风”。胡敬华为儿女做好表率:家庭和和睦睦、平平安安。

胡敬华的父亲胡道才,1929年参加红军,在反“围剿”作战时负伤无法继续行军,留在太平养伤。作为红军后代,也是古蔺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船工号子”传承人,胡敬华在太平镇讲红军故事、传唱“船工号子”。

前两年,胡敬华将“课堂”搬到自家门口,妻子负责摆板凳、烧开水等招待来往群众,他负责将红军精神传承下去,夫妻俩一起保护当地红色文化。仅去年,夫妻俩完成一百余场讲座。“作为红军后代,更要为弘扬红色文化做力所能及的贡献。”胡敬华说,只要身体健康,自己就会将红军故事一直讲下去。

新闻推荐

红腹锦鸡飞进村“溜达” 据说它是凤凰的原型

红腹锦鸡在公路边“溜达”◎川江都市报记者曾刚7月30日,有游客在古蔺县黄荆镇香楠村虎头山景区发现三只大摇大摆、优哉游...

古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古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淡中的相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