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红腹锦鸡飞进村“溜达” 据说它是凤凰的原型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8-06 00:36   https://www.yybnet.net/

红腹锦鸡在公路边“溜达”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7月30日,有游客在古蔺县黄荆镇香楠村虎头山景区发现三只大摇大摆、优哉游哉的“长尾巴大鸟”,它们一会儿在虎头山公路上“溜达”,一会儿在路边的护栏上晒太阳,旁若无人的样子让人感叹:人们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增强,连鸟儿都知道。

三只“长尾巴大鸟”头顶和后颈呈黑褐色,身上羽毛呈棕黄色和黑褐色相间,两只脚均呈黄色。据黄荆镇政府工作人员徐挺介绍,这几只“鸟儿”是典型的红腹锦鸡雌鸟,在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的情况下,古蔺红腹锦鸡种群恢复较快。

据了解,当地人常把这些“长尾巴大鸟”称作“金鸡”,红腹锦鸡通常体长59-110厘米,尾特长,约38-42厘米;栖息于海拔500-2500米的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和森林边沿的灌丛地带,也出现于岩石陡坡的矮树丛和竹丛地带,原本生性机警,胆怯怕人。

红腹锦鸡是我国特有鸟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列入了《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和《世界自然联盟》2016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据说,古时传说中的凤凰原型就是红腹锦鸡。

徐挺告诉记者,红腹锦鸡在古蔺主要分布于黄荆镇高海拔地区,德跃镇风力发电厂一带及箭竹苗族乡部分山区也时有出现。近年来,随着国家退耕还林政策的实施,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加强,人们的环保意识提高,生态环境逐步修复,为各种野生动植物种群恢复发展提供了条件。

新闻推荐

古蔺121米悬空飞瀑 迎来最壮美观赏期

美丽的两江沟瀑布李骁摄◎川江都市报记者曾刚本报讯近日,古蔺县茅溪镇两江沟瀑布迎来一年中最壮美的观赏期,超过121米高的...

古蔺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古蔺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红腹锦鸡飞进村“溜达” 据说它是凤凰的原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