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合江新闻 > 正文

“四川脱贫榜样”刘亚秋从“懒六儿”变“老板儿” 昔日贫困户如今成脱贫致富讲师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0-14 03:07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脱贫榜样”刘亚秋昔日贫困户如今成脱贫致富讲师 刘亚秋(右)带动周边贫困户共同致富。10月11日,四川省2018年社会扶贫工作推进暨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在遂宁举行,全省80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50名“四川脱贫榜样”受到表彰。来自合江县白鹿镇柏松村五社的刘亚秋名列其中。

记者见到刘亚秋时,44岁的他正在家庭农场里忙活,他家散养的黑鸡已初具规模。为了让黑鸡长势更好,刘亚秋除了用谷饲,还细心地将红苕叶用机器打碎来喂养。很难相信,这个如今努力劳作的勤快人,早年最大的爱好却是打牌,因为好吃懒做,媳妇都没有娶,和老妈一起生活,人送外号“懒六儿”。

评上贫困户“懒六儿”出村参观想干事

2014年,刘亚秋被确定为精准贫困户,合江县委县政府多次安排结对帮扶干部上门劝说,做思想工作,帮他谋划产业,最终决定搞养殖。“当时我觉得帮扶人有点烦,天天往屋头跑又耽搁打牌又耽搁睡觉,搞点养殖就是应付一下!”刘亚秋回忆当时的情景,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第一次让刘亚秋有想干事的念头,是帮扶人带他去隔壁村王远珍家参观。“她一个女人还带了个孩子,养了1000多只鸡,种了2000多株真龙柚,把规模搞得这么大。那次对我的触动非常大,所以决定改掉坏习惯。”刘亚秋越参观脸越红,暗下决心:回去以后也要好好干!

在自己和镇村社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刘亚秋养殖鸡鸭鹅300余只,养鱼半亩,种植水稻1亩、真龙柚250余株。在帮扶人的劝导下,刘亚秋走进了村上办的农民夜校课堂。镇政府及村两委还帮助他办理小额贷款,借产业扶持基金,发展起立体农业,成立了“亚秋家庭农场”,今年预计年收入超过5万元。

当夜校讲师 帮助更多贫困户脱贫

有了干劲,有了镇村干部的帮扶,刘亚秋在饲养方面,完全按照农民夜校老师教的做,不懂就请驻村农技员指导,或打夜校老师的电话咨询。他还买来种养殖方面的书自学,后来被聘为合江县农民夜校的讲师。

现在,周边群众都来找已成为半个土专家的刘亚秋学种养殖技术。他教得很认真,还帮贫困户找销路。“有村民跟着我一起干,一年能赚5万元。”他说。

今年4月,泸州市“农民夜校·坝坝讲坛”首期网络直播——“农民夜校助春耕”上,刘亚秋讲述了自己从建档立卡贫困户“懒六儿”变成脱贫户,并成为农民夜校讲师的故事。

如今,村里人见到刘亚秋再也不称呼“懒六儿”,而是笑称他为“老板儿!”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曹实秋徐庆

新闻推荐

宰羊点搬到饮用水池附近 村民担心饮用水源被污染经查,不存在粪污、废水渗漏进入饮用水池的问题

◎川江都市报记者许亚琴近日,合江县佛荫镇沙坎乡乘山4社的李先生通过泸州新闻网·川江新闻网和川江号APP“网络问政”平台...

合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合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脱贫榜样”刘亚秋从“懒六儿”变“老板儿” 昔日贫困户如今成脱贫致富讲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