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合江新闻 > 正文

坚守与已故丈夫的约定 “无论有多困难,一定要让儿女们都上大学!”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10-12 16:21   https://www.yybnet.net/

杨代书在病房内清理垃圾孩子们高中毕业前,杨代书到学校参加儿子张江鹏和女儿张江鸿的“成人礼”。

合江女子一个人干两份活,为儿女们挣学费

天凌晨4点,杨代书准时来到合江县人民医院血液透析室内,拖地、擦窗、更换床上用品……偌大的病房、20张病床、病人家属休息室、医生办公室、走廊、楼梯间等都是杨代书负责的范围,她的工作是将整个区间收拾得干干净净,随时保持整洁卫生。一直到晚上6点过病人全部离开,她才下班回家。

20天前,杨代书仍在家务农,可一双刚上大学一年级的儿女急需生活费,于是托人找到了这份工作。实际上,这是两个人的工作量,她领的也是“双工资”,正是这个原因,杨代书对这份工作很珍惜,尽管很累,她一直坚持着。

川江都市报记者在两天内打了10余次电话,才联系上杨代书。后来才知道,杨代书忙的时候连接电话的时间都没有,而她从来不会打电话给别人,因为她舍不得花话费。即便是和儿女们联系,也是通过不用花钱的微信。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杨敏 摄影报道

打工养家

夫妻定下一生的约定

杨代书与丈夫张绍伦没上过几天学,没有什么文化,年轻时靠在外打工挣钱养活一家老小。1989年,两人有了大女儿张蓉,11年后,又诞下一双儿女张江鹏与张江鸿。从那时起,夫妻俩约定:无论有多困难,一定要让儿女们都上大学!

童年时期的张江鸿与张江鹏两姐弟生活在外地打工的父母身边,而大姐张蓉则在农村老家与祖母一起生活。2009年,大姐考上了四川师范大学,为三姐弟开了个好头。

父母打工期间,一家四口住在工厂里一间仅2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在张江鹏的记忆中,工厂离菜市场很远,母亲杨代书每次骑着自行车出去买菜,得花两三个小时。

后来,父亲在工厂附近开了块菜地,种上了各种蔬菜。之后很长时期,一家人不仅有吃不完的新鲜蔬菜,母亲再也不用那么辛苦。

“吃的不多但能吃饱,玩的不多但很满足”,现在回想起来,张江鹏仍感觉自己的童年非常快乐。

张江鸿仍然记得,父亲在病重时告诉她,不要和别人比,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只要自己努力就可以了,不用太过苛责自己。

上初中时,张江鸿和张江鹏不能再继续在异地上学,父母便将他们送回老家后继续在外打工。三姐弟一起在合江上学,直到2012年,父母突然回老家来了。

父母回来一起生活,这让姐弟俩欣喜若狂,却完全没有意识到父母为什么回家。

其实这次回家,是因为张绍伦病了,但病情一直没有告诉子女们。向儿女们隐瞒病情,夫妻间有一种默契:这样他们才能专心学业。

丈夫病情加重

再也没能下地行走

张江鹏隐约感觉到,父亲生病了。可少年不识愁滋味,当时的张江鹏总觉得是小病而已,所以并不特别在意父亲的病情。

姐弟三人也曾经问过父母,到底是什么病?得到的答案都是轻描淡写的“不严重”。张江鹏甚至天真地以为,父亲很快就会好起来。

过了一段时间,张绍伦的病情突然加重了,直到一次电疗后,胸部以下部位全然没有了知觉,从此躺在病床上,再也没能下地行走。

杨代书并没有放弃对丈夫的治疗,她瘦弱的身体,硬是经常将150斤的张绍伦从7楼的家里背上背下。

张江鹏上高中后,身体也长高长壮了不少,节假日回到家时,终于能够帮母亲搭一把手。

丈夫离世前叮嘱她

别忘了夫妻俩的约定

2016年,59岁的张绍伦病重离开人世,留下了杨代书和孩子们。离世前,仍不忘叮嘱杨代书,不要忘了夫妻俩的约定。

“他去世时59岁,孩子他爸就是被那个病害了。”张绍伦早逝,是杨代书心里一直过不去的坎。

实际上,自从张绍伦生病回家,一家人就已经失去经济来源,几年来为了治病早已花光了积蓄,虽然接受了亲朋好友的帮助,到张绍伦去世时,家里已经债台高筑。不过,让子女们都上大学这一约定从来没动摇过。

那时,张蓉已经成家,且参加工作时间不长,对母亲和弟弟妹妹的帮助非常有限。张江鸿和张江鹏仍在上高一,生活捉襟见肘。当地政府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将杨代书纳入了低保户。

为儿女挣学费

她一人干了两份工

2018年7月,张江鸿、张江鹏姐弟先后收到来自四川宜宾学院与四川农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是张绍伦去世后,最让杨代书高兴的事。不过,儿女同时入学需要的1万多元学杂费还毫无着落,又让杨代书忧心忡忡。

如果因没有学费让儿女进不了大学校门,怎么下向九泉之下的丈夫交代?杨代书打算卖掉年轻时与丈夫凭借勤劳和汗水挣得的那套老房子,这也是丈夫为一家人留下的唯一财产。

当姐弟俩问及学费的事,杨代书总是告诉他们“家里没那么困难,学费的事不用担心。”自己却暗自伤神,私下想方设法筹措学费。

天无绝人之路,不久后杨代书为两个孩子申请到大学生助学贷款16000元,悬在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这也才保住了在县城里的栖身之所。

儿女顺利上学后,杨代书暂时松了一口气。在杨代书眼里,两个孩子从小听话、争气,在成为大学生后,也越发懂事。姐弟俩只向母亲讨了不到500元每月的生活费,而杨代书明白,多数学生每月生活费在1000元以上。可家里没钱,也没有收入来源,又能怎么办呢?

思前想后,杨代书决定托人帮忙找一份工作,希望能为儿女多挣一些生活费。

到医院上班后,杨代书将自己找了工作的事告诉了儿女们,却隐瞒了自己一个人干两份活的情况。连日来起早贪黑整日劳作,引发了膝关节发痛的老病。可当儿女问候时,总说自己不辛苦,吃得消。

国庆节前夕,学校放假的当天下午,张江鸿半天也不愿停留,当天就赶回家,给母亲带回了护膝。张江鹏也归心似箭,以最快的速度回家。回到家的几天里,姐弟俩帮助母亲收拾屋子、做饭、洗衣,这让杨代书十分欣慰:儿女一天天长大了,自己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新闻推荐

各县区小记者招募报名点

是竞争!也是挑战!哪怕失败也是一次锻炼!!一年一度,让优秀遇见优秀!!“佳德杯”第二届川江都市报小记者招募震撼启幕全城招募!名额...

合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合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守与已故丈夫的约定 “无论有多困难,一定要让儿女们都上大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