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合江 > 正文

焦滩大端阳:民俗表演交流的“狂欢节”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6-18 16:01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颂幸福·焦滩大端阳暨神臂城镇文化艺术节在神臂城遗址定远门处举行。本报记者 牟科 摄

■本报记者 朱虹

昨(17)日,合江县神臂城镇老泸村神臂城遗址定远门前人山人海。这一天是农历五月十五,神臂城镇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颂幸福·焦滩大端阳暨神臂城镇文化艺术节,参加套鸭子、扭扁担、扳手腕、行酒令等民俗活动,共度属于他们的一年里第二个端午节——“大端阳”。艺术节也是今年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端午·送安康颂幸福”十大系列主题文化活动之一。

焦滩大端阳的由来

神臂城镇改名前叫焦滩乡。焦滩乡大端阳节始于宋元,发展于明初,正式确立于1937年农历五月十五。据合江县志记载,1936年秋,焦滩乡附近的长江江水猛涨,淹没了两岸即将收割的稻田。江水退去后又是持续3个多月的大旱,堰塘开裂,地旱禾枯,人畜饮水十分困难,庄稼无法下种。直到1937年农历四月廿七晚上,天上才降下大雨。群众随即起早摸黑抢水栽秧。这一忙起来,就把那一年的端午节给错过了。当地一位名叫税子云的人和街坊商议,庄稼要抢种,但端午节也要过。为了感谢上天赐雨,众人议定,推迟10天,在农历五月十五重过端午节,并且还要过得更加隆重。

区别于传统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焦滩大端阳节已被列入四川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神臂城镇党委书记熊德明介绍,大端阳的习俗就是百姓参加的一些民间的、接地气的小游戏,活动自娱自乐。目前,焦滩大端阳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神臂城镇也正在制定焦滩大端阳保护性规划,为下一步开发利用打下基础。(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合江:禁毒宣传走村入户

为进一步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切实增强全民禁毒意识,6月上旬,合江县禁毒大队组织人员开展禁毒宣传走村入户活动。民...

合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合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焦滩大端阳:民俗表演交流的“狂欢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