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县新闻 > 正文

长大了,会飞了 就是捕食还不熟 为猴面鹰找个“新家”·追踪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01-19 13:06   https://www.yybnet.net/

猴面鹰每天都在“新家”练习飞翔

4只猴面鹰正在加紧为回归大自然作准备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杨敏 摄影报道

2017年11月16日,泸县奇峰镇村民在野外发现几只猴面鹰雏鸟,把它们送到奇峰镇派出所。由于雏鸟太小不能直接放归自然,泸州市观鸟协会爱鸟人士李昭成主动担任起了它们的“临时家长”,并为它们取名为大毛、二毛……后来,因猴面鹰羽翼渐丰需要练习飞翔,爱鸟人士和热心市民又一起努力,在江阳区蓝安路附近为它们找到了“新家”。如今,小家伙们情况怎么样?昨日上午,川江都市报记者与泸州市观鸟协会爱鸟人士胡女士一起,去“新家”探访了4只猴面鹰。

猴面鹰长大了 展开翅膀宽度超过50厘米

胡女士每天都会来到猴面鹰位于蓝安路的“新家”,为4只小家伙送食物,协助它们练习飞翔。除此之外,还得打扫卫生,让这里保持干净整洁。

两个月过去了,4个可爱的小家伙已经羽翼丰满,从雏鸟长成了大鸟,展开翅膀,宽度超过50厘米。它们分成两组站在房间墙壁两侧的平台上,有人进屋时,它们非常警觉,目不转睛地盯着“不速之客”。胡女士走近它们时,一只猴面鹰飞了起来,非常熟练地从墙上一侧台子飞到了另一侧。房间地上铺满了报纸,在房间一角还有一个铺着树叶的小窝,食槽内已空无一物。胡女士说,前一日在食槽内放了泥鳅、鸡肉等食物,以前需要将食物切碎,现在不需要了。记者发现,地上一块鸡骨头完全成了“光架架”,上面的鸡肉被猴面鹰吃得干干净净。

4只猴面鹰每天练习飞翔 现已基本熟练

大约花了30分钟,胡女士将地上的鸟粪清理干净,并换上干净的报纸。她说,每天都得打扫,保持房间卫生,不然容易滋生细菌,鸟儿容易生病。

“快点,该练习飞了,大毛带头!”“三毛最懒了,要勤加练习!”胡女士像对待不懂事的孩子一样,一边叮嘱,一边向4只小家伙靠近。在胡女士的催促下,大毛带头飞了起来。从交谈中得知,两个月下来,胡女士不但能分清楚谁是谁,还了解它们各自的性格。

据胡女士介绍,自从搬到这里,就开始让它们练习飞翔,4只猴面鹰非常聪明,飞翔技术越来越好。尤其是四毛,已经可以熟练地从不足40厘米宽的门洞穿越飞行。胡女士介绍,大毛警觉性最高,生人靠近时,很快就飞开,但几只小家伙站在一起时,大毛最靠前,担任“警戒”任务的多半也是它。二毛则比较谨慎,练习飞翔和捕食时,它总是先在一旁冷静观察,但它模仿能力特别强,只要其他伙伴会的,它很快就能学会。三毛是四个小家伙中最爱撒娇、最懒,也最贪玩的。它不怎么怕生,胡女士可以很轻易就抱住它,让它练习飞翔时,它总是赖着不动,可是一旦开始飞翔,又迟迟不愿回窝。

开始学习捕食 但能力有待提高

让观鸟协会的爱鸟人士们比较伤脑筋的,是几个小家伙捕食的问题。放归山林前,必须让猴面鹰掌握两大生存技能,一是飞翔,二是捕食。前段时间,毛毛们的主食是肉鸡,随着它们一天天长大,李昭成为它们增加了活的食物,如泥鳅、牛蛙等,希望能让它们练习捕食能力。

猴面鹰喜食田鼠,可是哪里能抓到活的田鼠呢?为此,李昭成联系了市内专业的捕鼠公司,可惜连他们也无法提供活的田鼠。胡女士说,死的老鼠不能喂,担心吃过鼠药。无奈之下,只能暂时用活的牛蛙代替。令人高兴的是,胡女士前几天准备了两只牛蛙放到4只猴面鹰的房间,昨天去房间看时,已经只剩下一只了。“它们应该捕食了一只。”胡女士说。

新闻推荐

对话泸商 “工匠”是这样炼成的 ——记厦门市京奇易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浪伏

从一开始走到现在,王浪伏(左四)始终坚持诚信经营,保持产品品质不变,对工艺精益求精、对技术琢磨专研。王浪伏经常沉浸于对箱包的制作流程和工艺改进的研究与探索中个人名片王浪伏,泸州市泸县人,厦门市泸...

泸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长大了,会飞了 就是捕食还不熟 为猴面鹰找个“新家”·追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