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所在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7-12-12 11:51   https://www.yybnet.net/

◎许世智

近日,听闻泸州博物馆重新开放的消息,非常振奋。无论是对于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人来说,还是对到这个城市来做客的人来说,博物馆都是一个极好的去处。

博物馆,对一个城市来说意味着什么?它是一个文化地标、一张文化名片,同时也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所在,是城市的一面“镜子”,记载着城市的历史和文化。

到了一个城市,不去博物馆,何以谈了解这个城市的历史、文化和内涵。

泸州的酒文化源远流长,可又有多少人真正了解泸州的酒历史。不去看看汉代的陶俑,不去见见泸州酒文化最直接的体现“麒麟温酒器”,如何能知晓白酒在泸州历史进程中独特的“地位”。

蒋兆和先生留给了泸州人民无尽的宝藏。据说,新开的博物馆中,将会有蒋先生上百件精品,用心去感悟一定能体会蒋先生创作历程的快乐,探寻到《流民图》的内涵和精神。

当然,一个博物馆带给人们的远不止这些。泸州博物馆作为泸州城市历史的记录者和展现者,同时也是城市文化的重要承载者。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泸州人来说,去趟博物馆,了解这个城市的足迹,你能发现很多熟悉的东西。

据说重开的博物馆加入了高科技的元素,充分运用了声光电等现代展陈方式,形式上采用了模型、场景复原、景箱、雕塑、半景画以及多媒体等多种手段向观众再现、还原、讲述泸州城市历史与文物故事。在这里,你可以参与到历史进程当中,可以和《流民图》当中的人物进行“对话”,可以“聆听”书画作品中的情感、声音。

可以说,泸州博物馆就是泸州城市的“灵魂”所在。没有了它,我们将难以对泸州的历史、文化、内涵等形成一个整体的印象,难以窥视泸州酒文化、红色文化、石刻文化、民族文化等的内涵所在。

在我看来,对一个城市最快速的了解就是去博物馆。只花一个多少小时的时间,就能让你看到一座城市的前世今生,何乐为不为?

但切记,走进这个“灵魂”,,一定不要以“走马观花”的形式去走,可以适当地放慢脚步,跟随者博物馆设置的展出脉络,把每一次参观都当作一次“走心”的旅程,去感受、去发现文物背后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和意义,去发现泸州城市的“灵魂”。

新闻推荐

招 聘 ●某金融单位招聘管理干部/讲师/业务精英(可兼职),待遇优厚,详询13378266788 招 生

●本专科常年招生,成高补习报名13708287755驾校培训●蜀安驾校提高技能享受乐趣,老驾校新服务2501668礼品回收●回收老酒18181884532清洗·保洁●三鼎外墙清洗承接单位保洁石材护理环氧地坪施工228...

泸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减资 公告2017-12-12 00:00
评论:(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所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