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2018创文实地考察点位标准有变化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12-19 16:40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中央文明委颁布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8年版)》。相较以往,该体系在测评内容、测评方式上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记者对新版《测评体系》实地考察点位及测评标准的变化部分进行了整理。现在,跟着记者一起来划重点。◎ 泸州日报记者 朱虹

创文实地考察点位标准有变化

新增测评类别

母婴室

(指标新增到大型商场、机场、长途车站、景区景点、医院、政务服务中心等6类实地考察点位中)

母婴室应该有相关指引标识,环境干净,至少配备一张桌子、两把椅子,有育婴宣传海报,有电源插座。

母婴室管理、使用良好。

建成区内的大型书城、连锁书店、专业书店等实体书店

(全部为新增指标)

所售书籍内容健康向上。

室内环境整洁、井然有序。

在显著位置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建有志愿服务站点,能够正常提供服务。

设有不少于2处公益广告(其中包括不少于1处全民阅读主题公益广告)。

马路市场、便民交易点

(全部为新增指标)

城市管理部门在不影响正常交通情况下划定区域,商贩在划定区域内规范经营。

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垃圾清运及时。

建成区之外,属于市辖区范围的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

(多项指标均有调整,200米内有公益广告、无不文明养宠现象、村居内无旱厕、无停车乱收费为新增细化指标)

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垃圾清运及时、分类收集。

无违章停车(机动车、非机动车)现象。

无占道经营现象。

无小广告乱张贴现象。

无争吵谩骂、使用低俗语言现象。

无乱扔杂物、随地吐痰现象。

无损坏公共设施现象。

公共卫生间保洁及时,无明显异味。

主要街道每隔200米至少有1处能够看到的公益广告。

无垃圾堆积、环境脏乱、道路坑洼。

村居内无旱厕。

建成区内的河湖以及建成区到乡镇的公路(河道)沿线

(全部为新增指标)

无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现象。

无明显垃圾堆积、环境脏乱、道路坑洼、面源污染现象。

社区(小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

(指标主要对社区、小区进行测评)

形成包括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在内的15分钟生活圈。

无不文明养宠

(指标新增到对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公共广场、公园、景区景点、公交车、公交车站、机场、长途汽车站、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12类实地考察点位中)

遛狗不拴绳、随地大小便且不清理、狗吠扰民、不给狗接种疫苗、 随意弃养宠物狗等不文明养犬行为。

调整指标

对公益广告进一步明确了各类点位具体数量和要求,比如:主要街道、公共广场、公园景区景点每隔100米至少有1处能够看到公益广告(其中包括不少于1处诚信主题公益广告),每个公交车站设有不少于2处公益广告,学校、医院、社区(小区)、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公共文化设施、宾馆饭店、银行网点、(邮政、移动、电信、联通)营业厅、机场、长途汽车站、商场超市、农贸(集贸)市场在显著位置展示不少于5处公益广告;公益广告有统一规划设计,内容、色调与周围的城市景观风貌相融合,有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的自创公益广告作品。

建设综合文化站的范围由“街道、社区”扩大为“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

“无障碍设施”新增了“城乡公共卫生间”点位,对设施具体要求进一步细化明确。比如 “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共广场、公园、景区景点” 每隔500米至少能看到1处公共卫生间的指示牌。

明确了“马路市场、流动摊贩”要求。

明确了“违章停车”和“占道经营”的认定标准。比如:城市管理部门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旁统一划线,机动车、非机动车在线内停放,且不影响正常交通,这种情况不算作违章停车。同时要求无停车乱收费现象。城市管理部门在商铺门前统一划线,商铺在线内出店摆摊经营,且不影响正常交通,这种情况不算作占道经营。同时要求无城管人员粗暴野蛮执法现象。

“医院”关于健康知识宣传的要求进一步细化,新增“实现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逐年提升不低于2个百分点”。

减少点位

2018年测评体系删减了“影剧院”相关要求,同时删减了“影剧院”点位类别。

新闻推荐

企业部门面对面 共商植物油安全 泸州市食用植物油食品安全现场交流会在龙马潭区召开

◎唐勇近日,泸州市食药监局在龙马潭区召开食用植物油食品安全标准现场交流会。市食药监局对食用植物油标准和食用植物油标...

泸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创文实地考察点位标准有变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