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兴隆村的“甜蜜事业”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1-16 15:15   https://www.yybnet.net/

◎ 张学双 马琴

兴隆村,位于泸州市江阳区邻玉街道东面。该村社社通水泥路,户户通石板路,天然气入户率达95%以上,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80万元。面对这样的成绩,很难想象历史上的兴隆村是个不折不扣的贫穷村。那么,是什么让一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实现了华丽转身?

依托近郊旅游 开启“甜蜜公园”

兴隆村的“甜蜜公园”是由世界银行贷款开发的名优水果基地,经过10多年的开发,成为了拥有樱、杏、梨、柚、荔枝等20多种优质果木、农家风味浓郁的休闲旅游好去处。上个世纪90年代,3600棵樱桃树先后落户在了甜蜜公园的几个山头上。自2001年以来,每年都举办了以“满园春色过大年”为主题的樱花节。樱花节期间,前往樱桃山观赏樱花的游客都有数万人。这不仅增加了集体经济的收益,也提高了当地老百姓的收入。

目前,绽放了20年的樱桃树随着树龄的增大,已经集体“退休”。但是,甜蜜公园的辉煌却为后来兴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经验。

盘活闲置资源 壮大集体经济

兴隆村以“三步走”战略积极盘活闲置资源,以发展物业经济为重点,逐渐形成稳定的村集体经济支撑。

明确发展目标,公司“开张”。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一事一议”,兴隆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正式成立。街道拨付2万元作为启动经费,经过村民充分协商、民主决策,拟定了公司章程,取得了工商注册,实行了会计独立核算,兴隆村的集体经济正式起航。

搞活闲置资产,实现保值。对村集体现有的鱼塘、水库、闲置办公室以及仓库、厂房等集体资产,清理登记造册,对现有鱼塘两口、水库一个,共计110余亩,闲置办公室6间约300㎡,采取出租方式,实现集体资产保值,每年村级集体收入2.1万元。

物业经济为龙头,积累资金。以兴隆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为主导,经过集体商议,采取分期付款方式,集体资产公司收购了某公司征地后的闲置厂房,通过对附属设施改造、维修,共用去50万元,修缮后作为仓库出租,2019年租金收入80万元。兴隆村的集体经济在以物业经济为龙头的发展思路指引下,逐渐开启了自己的“甜蜜事业”。

创新“三型”发展 百花齐放才是春

在挖到“第一桶金”后,村两委干部充分发挥兴隆村现有的资源优势,创新“三型”发展模式,促兴隆村集体经济的“甜蜜事业”更上一层楼。

集体发展型,利用村集体土地,发展村办农场、林场、果园、水产、畜禽养殖等;项目推进型,利用兴隆村处于长湿新城、长六桥建设区域,拟由村集体经济有限公司成立水稳站,服务征地拆迁和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加工型,依托当地的产业优势和劳动力优势,成立农业深加工企业,实现农副产品的加工增值。

新闻推荐

专线司机,成了村民老朋友

清晨5:52,325路公交车驾驶员在驾车行驶清晨4:50,325路公交车驾驶员准备从蓝田公交首末站发车前往泰安街道桔子坎村刘杰,今年45...

泸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兴隆村的“甜蜜事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