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曾经的“卖点”,现在却长期闲置 小区景观池成“美丽的负担”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7-01 00:36   https://www.yybnet.net/

维多利亚三期水景观已经很久没运行了

如今的金诺小区水景观

当初入住时,小区景观运行正常,有音乐、喷泉、灯光,环境温馨而美丽。但随着时间推移,这些附属设施渐渐“停摆”,这种现象在泸州市的小区中并不是个案。

近日,川江都市报记者对泸州市小区水景观管理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

◎ 川江都市报记者 许亚琴 摄影报道

十多年前,是全市的样板小区 十多年后,水景观已经“瘫痪”

现象

“曾经的金诺小区可是全市的样板小区。”市民梁丽至今还记得十多年前金诺御景山居刚刚问世时的热闹场景。泸州市龙马潭区金诺小区倾力打造小区景观,灯光掩映下的小桥、流水,葱郁的植被,就像把家搬到了园林中,这样的小区环境在当时的泸州算得上数一数二,慕名前来参观的市民、同行纷至沓来。这样的小区景观打动了很多市民,有的冲着这样的小区环境买房入住。

十多年过去了,原来种下的树木长成了大树,但原来清澈流淌的水系,却已经“瘫痪”,早已成为不再流淌的一潭死水。

走进金诺御景山居,依势而建的水系顺势而下,占据了小区的主要景观位置。但如今,小区里上万平方米的水系景观,让很多居民“嫌弃”。水景观不再流动,水浅的地方能看到水底呈现黑色的淤泥,周围茂密的树木枯枝落叶掉落在水中。有的水景观内还有排污管道,排出的污水和冲出的泡沫让本就不再流动的水景观看起来更加污脏。水深一点的池塘里种上了睡莲,水面的空隙基本被浮萍填满。

2005年,谢女士入住金诺御景山居小区,回想起当初入住时的情景,再看看如今“停摆”的水景观,她多么希望小区景观能恢复如初。谢女士记得,当初小区里高高低低的水景观,流水潺潺,哗哗的水声让人心情舒畅,自己也经常和家人在饭后到水塘边休闲散步。但大多数住户入住后,小区水景观就“停摆”了,至今已有十多年。

小区水景观为何“停摆”?谢女士认为,这跟小区物业频繁更迭有关。另一位曾经参与小区水景观维护的小区居民道出了其中原由,维持水景观流动的两台抽水泵、水池中的喷泉等设施早已损坏,后来的物业即使想修复,也因缺少资金而作罢。

如今服务小区的物业公司是2018年才入驻的,很多小区居民已记不清这是进驻的第几个物业公司。该物业公司负责人王伟说,物业公司进来时,小区水系设施已经坏掉,物业只能进行常规性的枯枝落叶打捞和树木修剪,让水景观的环境维持现状。水系中有排污管排污的问题,物业公司也请专业人员前来查看过,但却找不到排污的源头。

对于水景观是否能够重启,王伟认为困难重重。修复损坏的水系设备、水循环的管网、清掏上万平方米水系中的淤泥等,每一项都需要资金。像这样涉及资金量大的事项,需要业主同意动用维修基金才能进行,而动用维修基金不一定能获得业主同意。

入住时,小区水景观漂漂亮亮 入住后,小区水景观很少开放

调查

像金诺御景山居这样的小区水景观“停摆”问题并不是个案。在泸州市城市小区中,居民入住时漂漂亮亮、运行正常的水景观,一段时间后便很少开放,甚至“停摆”“瘫痪”。

“就是冲着中庭的水景观才买的现在的房子,结果住进去不久就再也没见开放过。”江阳区维多利亚三期住户周女士说,当时买房时,因中庭开放的水景观,觉得小区环境不错,因此选了正对中庭的户型。买房后,站在家里也能欣赏小区水景观,可惜入住没多久,水景观就再也没开过,有种被欺骗的感觉。

“小区里有个观赏池,四周有很多原本可以吐水的鱼雕塑,却从来没有吐过水。”家住江阳区灏景泊岸森邻的杨女士说,小区里的水景观不仅没有运转,而且问题多多。小河沟是死水,根本不流动,还孳生蚊虫,水池里没有鱼,还会在春季出现大量蝌蚪,变成青蛙到处跳。

“大门口的瀑布池干了好几年了。”提起小区水景观,家住江阳区天立水晶郦苑一期的方女士想起所在小区大门前也有,不过瀑布早就消失不见,干涸的水池中连铺底的石头也快被捡光了。

调查中,不少小区存在水景观没有正常运行,与居民买房时的小区景观差异较大等问题。为此,不少小区居民对小区水景观后续维护、管理表示不满意。

业内人士

三大原因致水景观“停摆”

调查中,川江都市报记者发现各个小区水景观运行不正常或者“停摆”的原因各有不同。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小区水景观不能正常运行,主要是资金、安全、业主不同诉求等三方面原因所致。

城北锦绣山水小区的水景观在几年前已停止运行,而停止运行的原因主要是来自小区居民的投诉和反映。锦绣山水小区物业经理喻洁说,小区里有一个人工池,以前有“龙吐水”的景观,但因为“龙吐水”喷下来落差一米多,周围居民多次反映噪音大,因此在几年前就关闭了。在中庭广场,原来有一道玻璃水幕,因为2米多的落差,溅起的水让周围的道路长满青苔,为了消除安全隐患,玻璃水幕景观也被取缔了。“作为物业,要权衡小区居民的各种诉求,作为观赏性的景观,如果给业主生活带来困扰和安全隐患,肯定要先解决业主的诉求”。

沁园春小区建成已十多年,水景观至今尚在运行,但运行频率并不高。据入驻一年多的现任物业公司法人姚伟强介绍,资金问题是物业运行水景观面临的首要问题。物业公司接手沁园春小区时,水景观已经损坏,作为入驻条件之一,物业公司自掏腰包花了8000多元对中庭喷泉进行修复,让这一水景观能够运行。但喷泉开放存在安全隐患,老人、小孩一旦落水,就会归咎为物业的管理问题,但物业不能派人24小时盯着喷泉,因此只能选择在周末、节假日偶尔开放。另外,开放运行水景观的成本也不低,就拿中庭喷泉来说,3000瓦的水泵,1小时需要3度电,而每次开放,水池里还要蓄水二三十吨,这些运行成本都需要考虑。

而开发商在前期物业管理时,小区景观运行较好,是因为开发商有资金补贴来运行、维护这些景观。

新闻推荐

杨林兴率队检查泸州市高考备考工作 严格防疫措施 优化服务保障

◎记者肖婷本报讯6月29日,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林兴率队检查泸州市2020年高考备考工作。杨林兴一行先后前往泸州老窖天...

泸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曾经的“卖点”,现在却长期闲置 小区景观池成“美丽的负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