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2020年马鞍山市市区 “小升初”有关问题解答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6-29 01:23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马鞍山市市区

“小升初”有关问题解答

一、今年马鞍山市市区“小升初”政策有哪些调整?

1.民办招生有新政策。一是招生范围进行了规范调整,民办学校只能在审批地范围内进行招生,不得跨设区市招生,也就是说马鞍山市的民办学校不得到市外招生、市外民办学校也不得在马鞍山市招生;二是取消民办学校自主招生,凡报名人数大于招生计划均采取电脑随机派位、等额录取新生的招生办法。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初中学校在其他学校电脑派位后实行全额录取。三是民办一贯制学校七年级招生可根据家长意愿,采取直升的方式确认录取,直升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应采取电脑派位方式进行录取。

2.公办招生有新变化。一是取消以前年度两次派位办法。按照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的要求,在民办学校电脑派位结束后,按照义务教育招生政策要求,将没有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一次派位到学区公办学校或统筹安排到相对较近的公办学校就读。二是采取线上提交材料。今年,市教育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联合开发“皖事通—马鞍山市中小学招生入学登记服务系统”。通过网络采集信息,一方面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招生入学登记系统与户籍、产权系统进行对接,实时审核上传信息,确保户籍、产权信息真实、准确。

3.规范招生有新要求。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中小学招生入学的“十项禁令”。义务教育学校严禁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严禁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双语班”等名义招生。严禁未经同意以实验班或特色班的名义进行择优招生;不得招收特长生。

二、今年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能否在外地招生?

根据省厅要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应在审批地范围内招生,具体招生计划、范围、对象等由其审批机关明确。今年,市教育局对市区8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计划进行了明确,除二中实验学校外,其余5所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计划均分为市区计划和三县计划。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市外招收的学生将无法取得学籍、无法参加中考。同样,外地民办学校也不得在马鞍山市招生。

三、报名民办学校如果没有被录取如何入学?

由于今年民办学校所有招生均采取电脑派位,取消了学校自主招生,没有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市教育局将符合“两个统一”的适龄儿童、少年直接分配到相应学区公办初中学校;将不符合“两个统一”要求的适龄儿童、少年统筹安排到相对较近的公办初中学校。

民办学校不得违规自行招收学生,凡违规招收的学生无法建立学籍,无法参加中考。

四、今年民办学校招生计划和招生对象有何规定?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今年民办学校只能在审批地范围内进行招生,因此相关民办学校招生计划有两部分组成:一是市区招生计划。招生对象为本市市区户口或外地户口在马鞍山市市区就读的应届小学毕业生;二是部分学校三县计划。招生对象为三县户口或外地在三县就读的应届小学毕业生。市区招生计划与三县招生计划不得相互调剂。

五、今年民办学校招生时间如何安排的?

1.报名。今年民办学校报名时间为7 月18-20 日,由小学毕业生法定监护人持户口本原件、义务教育(小学)完成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到各招生学校进行报名,并现场对报名信息签字确认(外地回马及报名点无正当理由拒绝报名的,到市教育招生考试报名大厅集中报名)。

2.电脑派位。7 月28日进行电脑派位,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电脑派位顺序依据各招生学校报名人数的多少来决定,人数多的先派位录取,依次进行,派位结果当场公布,已被前面学校录取的学生不参加后面学校的电脑派位。

3.缴费注册。7 月29日、30 日电脑派位录取的学生报名注册并缴费确认,逾期作为自动放弃处理。

六、今年市区公办学校具体如何招生的?

6月30日前,除来马鞍山市就读初中的外地小学毕业生外,其他应届小学毕业生的相关材料复印件应当由其毕业学校完成初审,并集中上报区教育局留存。同时,各小学要认真指导学生及家长登录“皖事通—马鞍山市中小学入学登记服务系统”,按照要求进行注册、填报相关信息并上传房产证、户口本照片等信息。

8月15日前,市教育局将派位结果信息告知学生法定监护人和公办学校。各公办学校根据派位名单组织学生报名注册。

七、义务教育能否招收特色班、特长生?

义务教育学校未经同意不得以实验班、特色班或特长生的名义进行招生。2020年,市教育局同意市二中外国语分校招收英语特色班200人、市一中、市星光学校住宿班各面向全市招收100名学生。其他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实验班、特色班招生,不得招收特长生。

八、星光学校是什么性质学校?今年是否招生、如何招生?

星光学校位于市经开区教育园区,为市经开区主办、市教育局主管、市红星中学领办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寄宿制学校。学校占地162亩,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功能馆室齐全,设施设备一流,学校建有体育馆、食堂、学生公寓,为全体学生提供课后延时服务、为初中生提供全寄宿制管理。学校实行集团化办学,由红星中学选派校长,与红星中学实行资源、师资、管理、文化共享。

学校今年开始招生,9月1日开学。学校学区为九华路以南、平山路以西、雨田路以东、釜山路以北(市经开区辖区)范围内已建或在建住宅小区,以及银塘镇和托管的雨山区岱山村、当涂县章塘村内适龄儿童,同时初中可面向全市招收100名住宿生。考虑银河湾、天泽水岸、晨光花园、金山嘉苑等小区及银塘镇各行政村已经划为雨山实验学校、银塘中学和银塘中心小学等学校学区,按照多校划片的原则,家长可以选择就读市星光学校或原来学区学校。

九、“小升初”有哪些政策要求?

1、规范招生行为。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中小学招生入学的“十项禁令”,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面谈、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严禁向社会公布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查备案的招生简章、招生广告,虚假宣传欺骗学生和家长。

2、严控公办择校和民办超计划招生。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凡公办学校的择校生,初中毕业时不得报考市二中和市红星中学。民办学校不得超核定范围、计划招生,民办学校超计划招收的学生初中毕业不得填报分配到该校的省示范高中指标到校生志愿。民办学校因违规招生被教育行政部门通报的,年检一律作为不合格处理,限期整改,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核减招生计划,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

3、严格学籍管理。严禁义务教育学校擅自接收已被其他学校正式录取的新生,不允许出现学生与学籍分离现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严禁跨学区、跨校借读。依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规定,只有在学籍所在初中校实际就读满三年的考生,中考时方可填报分配到该校的省示范高中指标到校生志愿。

新闻推荐

当涂县大力开展教育民生工程宣传

当涂县大力开展教育民生工程宣传6月15日,当涂县团结街小学老师在为学生讲解教育民生工程政策。为做好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提...

当涂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当涂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20年马鞍山市市区 “小升初”有关问题解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