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读李白《望天门山》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7-03 01:34   https://www.yybnet.net/

25岁的李白乘舟东下,仗剑去国,辞亲远游。第一次“零距离”接触巍峨的天门山,遂写下这首名诗《望天门山》: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

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他肯定不知,天门山因他的这首诗,从此声名远播。

李白诗中这座天门山又在哪里呢?它位于今天的芜湖,由芜湖的东梁山和马鞍山的西梁山组合而成,统称天门山,就是说一名而两山。形如第三句诗所描述的“两岸青山相对出”。李白后来在《姑孰十咏·天门山》中又作了进一步描绘,“迥出江山上,双峰自相对”,两山各耸,对峙如门。他在《天门山铭》中则说“两坐错落,如鲸张鳞”,状如江上巨鲸展开双鳍。

因皖地古属楚国,故诗人将此段江域称为楚江。此诗首句概写山水。天门中断楚江开,诗人想象着天门山是被楚江巨浪冲开的。次句细写江水。碧水东流至此回,因天门锁江、江面狭窄,使得“涛似连山喷雪来”的江水受到夹击,“至此回”三字就写出江水碰壁而回、疲惫而归。李白后来在诗中又对天门碧水作出惊心动魄的描绘,既有“浪打天门石壁开”这劈开天门之力;也有“卷沙扬涛,溺马杀人”这吞舟淹人之险。比较李白的用字看,“浪打天门石壁开”的“开”字,是形容滔天巨浪在石壁上抒写刀劈斧剁的力量!那“碧水东流至此回”的“回”字,既描写碧水东流重挫在此,气急败坏、咆哮而返;也描写它将卷土重来,不息地汹涌而至。总之,“开”“回”两字都蕴藏着江水的惊天能量!后两句“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意为两岸青山就像敞开两扇巨门,热情迎接着背负太阳而来的一只帆影!相比前两句刀光剑影的画面,山水飞溅出残酷的浪花。后两句就是春风和煦的画面,正“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从诗题的“望”字回望全诗,窃以为,前三句是伫立舟头的诗人,“我见青山多妩媚”地瞭望壮观的江景。最后一句就反过来,料青山见我应如是,仿佛壮观的江景都在瞭望着乘舟而来的诗人,孤帆一片日边来。

从全诗的艺术性看,空间上,孤帆一片日边来,日在“上”,行于天空。帆在“中”,驶于江面。水在“下”,滚滚于船底。空间呈现层次分明的“上中下”关系。但何尝不是“动态”关系。太阳在“动”,在天象的轨道中,永远东升西落,循环运行。碧水在“动”,在华夏西高东低这特有的坡道上,永远东流入海,周而复始。存在尚且合理,天象和地势又岂易改变。对此,李白都承认,前者是“日出东方隈……历天又复入西海”,后者是“大江茫茫去不还”“奔流到海不复回”。如此“日”与“水”就呈“永恒对永恒”的关系。帆也在“动”,既有日边来的辉煌,更有出没风波里的脆弱。相比于万古不竭的红日、江水和两岸青山……最终孤帆远影碧空尽,消逝于岁月的长河。白发的杜子美登高所叹,“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被贬的苏东坡临江所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说的都是“生命短暂与时空永恒”的关系。但又不仅于此,太阳会蔽乌云,以及雨雪的天气;碧水也有夺路逃向更低之地;孤帆东下,多少云帆又在西进。万物兴歇皆自然,在天地运行的轨道上,偶尔也会开小差。这又是“不变与变”的关系。细究“日”与“水”的轨迹恰恰相反,太阳东升西落于天,江水由西东流于地。借用徐志摩的诗句说:“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方向又呈“运行相悖”的关系。加上诗人扬帆顺江东下,“渡远荆门外,来从楚国游”,走的是孟浩然“烟花三月下扬州”的路线。一方面,“帆”的航向与“水”的流向不谋而合;另一方面,却与西行红日渐行渐远,呈“背道而驰”的关系。然再细审“孤帆一片日边来”的“日”字,就该是落日,时间是黄昏,顺江东下的孤帆是从夕阳中来,才与此时的天象和流向“无缝接轨”,天门山不过有幸成为它们吻合的地点而已。

纵观全诗亦是动态而开放的。天门中断楚江开,又何尝不在动,暗含多少江水汹涌击石之声,不然也不会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也是动态的,对从日边驶来的孤帆来说,“看山恰似走来迎”,何尝不在动。只是让你多贯注于乘风破浪的一片孤帆。如此,从哲理性上看,诗境何尝不是无限的、永恒的。

有意味的是,此时孤帆一片日边来的李白,顺江东下,可志向和梦想却逆流而上,“忽复乘舟梦日边”“西入长安到日边”,想拥抱长安的太阳,去施展“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壮志宏图。42岁入翰林学士,整个长安都看见这个诗仙下凡、酒仙在世,让宦官脱鞋、权臣磨墨,为杨贵妃唱了几首赞歌,就“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一觉醒来,领了唐玄宗的一笔遣散费。自此漂泊天涯,仙人成为浪人,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57岁时还差点淹死在永王叛逆的骇浪中。当60岁的孤帆“徘徊历阳、宣城二郡”,颠簸皖江的波涛。长安日远,生命也接近天边。仍为天门山写下一系列“相看两不厌”的诗句:

月衔天门晓,霜落牛渚清。(《献从叔当涂宰阳冰》)

歌动白纻山,舞回天门月。(《书怀赠南陵常赞府》)

进帆天门山,回首牛渚没。(《自金陵溯流过白壁山玩月,达天门,寄句容王主簿》)

顺便说一下,李白与杜甫是一对“醉眠秋共被,携手日同行”的兄弟,可后世总喜欢较劲他俩的诗歌,今是扬李抑杜,明是扬杜抑李,清人更轻视道:李杜诗篇万口传,如今已觉不新鲜。但历史铁证,不新鲜的仅一时,万口传的是永世。他俩的诗篇既像天门山一样,是双峰对峙,也像“不废江河万古流”的东流碧水。

公元762年,62岁的李白病逝于马鞍山当涂县——孤帆永远沉没在天门山比邻的下游。中国文学史却永恒看见,一个博带当风、长发当帆之人,宛如汨罗江畔的屈原,乘长风、踩巨浪,在捉江心的月亮,在问天空的太阳!

□ 蒋华

新闻推荐

端午小长假催热乡村游

端午小长假催热乡村游本报消息记者吴黎明报道6月25日是端午节,市民陆先生带上一家老小来到位于当涂县护河镇的金色田园休...

当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当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读李白《望天门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