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背人哥”的背后故事 背起不相识的老大娘转移,却无法到亲生奶奶临终时的病榻前探望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8-03 00:32   https://www.yybnet.net/

“背人哥”的背后故事

背起不相识的老大娘转移,却无法到亲生奶奶临终时的病榻前探望

记者 吴黎明

一边是江洪即将漫堤的圩口,一边是即将驶往安全地带的渡船。一场圩内群众紧急大转移火速启动。转移群众中,有位年过七旬的老大娘因腿脚不便落在最后头,这时,一位中年男子冲了上来,背起老大娘就往渡船上赶。这感人的一幕被人拍到,并发到朋友圈,大家纷纷为“背人哥”点赞。

事情虽然过去了20多天,“背人哥”的故事依然在转移群众中热传。那位老大娘名叫孙柏林,当涂县江心乡彭太村人,现居住在太白镇临时安置点。说到当时的情景,孙大娘说:“当时并不认识他,在安置点安顿下来后,才听乡亲们说,他就是乡党委副书记陈亚荣,想不到以前在电视电影里看到的镜头,竟发生在自己身上,共产党的干部就是群众的亲人啊。”当时拍下照片的船主李海明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个镜头做了最好的注脚。”

可大家不知道的是,“背人哥”的背后故事同样让人感动。那是7月12日,长江太平口水位高达11.94米,接近转移撤离水位11.99米,江心乡彭太圩危在旦夕,县防汛指挥部命令,立即组织老弱病残幼、行动不便及高风险地区人员进行撤离。彭太圩为独立圩口,土质为沙堤,作为乡党委副书记、政协联络组组长、彭太圩防汛指挥长,陈亚荣立即布置撤离相关工作,分组包片连夜上门宣传动员,同时安排好转移车辆、船只,跟临时安置点及时对接,对不理解的群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各种方式做通老百姓的思想工作。

一直忙到7月13日凌晨,他接到了奶奶去世的噩耗,悲痛顿时袭上心头。自小在奶奶身边长大,前几天就知道奶奶生命垂危,可就是没办法到病榻前送上一份问候。家人说,奶奶临终前还唠叨着他的名字,要家人提醒他在防汛一线保重身体。奶奶的音容笑貌不断在脑海中闪现,赶回去的闪念刚一露头,就被眼前紧迫的工作压了下去。浪急夜黑中,他强忍着悲伤的情绪,和乡、村干部一道进村入户,直到次日中午,共转移群众290多人。而他,在劳累和悲痛中,度过了人生中最煎熬的12个小时。

圩内群众全部转移到安置点后,陈亚荣的心中才得到一些慰藉。7月16日一大早,他赶到殡仪馆,为奶奶送上最后一程后,又急忙赶回防汛一线。别人不知道的还有,7月14日到7月16日,儿子中考,他只能通过微信给儿子送去鼓励,懂事的儿子回复:“我在考场,你在战场,共同加油。”

8月2日,在一线驻点防汛已经一个月了,面前的陈亚荣黑瘦了许多,多少次巡堤查险、处置险情、转移群众,多少遍暴雨淋身、烈日炙烤、蚊虫叮咬。“有初心在,就有使命感。”陈亚荣在日志中这样写道。

新闻推荐

马鞍山市总工会为一线人员 送来防汛物资

市总工会为一线人员送来防汛物资为切实做好防汛一线人员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近日,市总工会再次拨付专项...

当涂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当涂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背人哥”的背后故事 背起不相识的老大娘转移,却无法到亲生奶奶临终时的病榻前探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