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在防大汛战洪水的紧急关头 江心乡退役军人续写着永不褪色的军魂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8-03 00:45   https://www.yybnet.net/

在防大汛战洪水的紧急关头——

江心乡退役军人续写着永不褪色的军魂

入汛以来,受持续降雨和上游来水的影响,四面环水的当涂县江心洲水位不断上涨,防汛形势日益严峻。在防大汛战洪水的紧急关头,有一群巡堤抢险的值守人员令人感动,他们是已经脱下军装回到家乡的退役军人,自江心乡打响抗洪抢险保卫战以来,他们退役不褪色,主动请缨,积极参与防汛抢险,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奋不顾身。

得知家乡的严峻汛情后,尚锦村退役军人夏明武主动报名参加防汛工作,昼夜坚守在值守点。在防汛第一线,夏明武巡堤坝、除杂草、查管涌、排险情……事事参与,全身心地投入。“我虽然退役了,但肩上始终有一种革命军人的使命感,我也要为家乡安全度汛尽一份力量。”夏明武说。

“就是这儿,我们先把这堆枯树枝弄走。”“快!递把铁锹给我”……在尚锦村堤段,退役军人周超正在埋头清障,衣服已被汗水湿透。同行的劝他早点回去休息,他却说:“水位不退我不退,家国不宁我不安!一朝当兵,终生是兵。无论何时何地,我都不能辱没军人的荣誉,不能忘记军人的使命!”

金马村村民周启石,既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看到防汛人员上堤防汛的辛苦和坚守后,主动请缨挑起防汛巡查的重担。他每天沿着埂堤查巡一丝不苟,把边边角角的草藤都要扒开,看看有没有渗漏和管涌等险情,遇到松软的地方总是脚踩一踩,并俯下身子仔细观察有没有散浸点。一次次的弯腰和垂首,到了晚上累得连腰都直不起来,但第二天他又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一把铁锹,一把手电筒,退役军人陶敏开始了日复一日的巡堤工作。水边的虫蛇经常出没,他依然堤上堤下来回查个不停,一天下来,他的身上总要被蚊虫叮咬一二十个包,可他从没有叫过一声苦和累。

像这样的退役军人,在全乡还有很多很多,只要在需要他们的关键时刻,他们总是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为保护家园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防线。

记者 谈恒成 通讯员 吴孝旦

新闻推荐

在外创业的当涂县乌溪镇南广村张国庆 丢下企业上大堤 调动力量助防汛

张国庆在防汛一线。在外创业的当涂县乌溪镇南广村张国庆——丢下企业上大堤调动力量助防汛“在外挣钱再多,如果家园被淹了...

当涂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当涂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防大汛战洪水的紧急关头 江心乡退役军人续写着永不褪色的军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