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最苦最累的活总是抢着干

来源:皖江晚报 2020-08-03 00:45   https://www.yybnet.net/

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最苦最累的活总是抢着干

“王敦香,你帮我到街上买双雨靴,我在枣树湾等你!”还没等妻子反应过来,谷代星就挂了电话。虽然嘴上抱怨,但王敦香还是立刻骑车买鞋给丈夫谷代星送去。来到南广村防汛中队看到谷代星才知道,刚穿上脚的一双运动鞋已经“面目全非”,鞋面上全是泥巴,而且还划破了。

今年58岁的谷代星是当涂县乌溪镇南广村党总支书记,当兵时曾立下三等功。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最苦最累的活总是抢着干……从7月7日防汛开始,他没在家里吃过一顿饭,平时急匆匆回家也只是为了洗个澡,只有洗衣机上留下的脏衣服见证他回来过。

7月20日下午,和谷代星一起巡堤的村干部张骋提醒他:“书记,你的雨靴都破了。”“我这鞋子才穿多久啊,不用换,就划了一个洞,不影响穿。水牌到了,拿上铁锹我们走。”干净利落讲完话,谷代星就拿起铁锹和村里民工一起去送水牌,谢绝村里人让他走在堤上的好意,谷代星坚持走临水坡最外侧,脚上那双雨靴破了的洞似乎变大了。

7月28日傍晚,谷代星悄悄打开自家的大门,换下破烂的雨靴,拿上衣服准备洗澡,却被小孙子看到了。“爷爷,你的雨靴坏了,我让奶奶给你重新买一双吧!”王敦香过来一看,雨靴不仅划了个口子,身上衣服也全湿透了。王敦香一边拿毛巾一边心疼地说:“什么事情不能喊年轻人,必须你自己上啊?”

洗完澡出来,晚上不值班,谷代星准备带着女儿和孙子去埂上散步,女儿谷竞立刻反对:“我不和你去,我敢保证你去了就不回来了!”她知道爸爸放心不下防汛大堤,有一点休息时间也想往大埂上跑。

独自出门的谷代星在门口看到那破烂的雨靴已经被崭新的雨靴替代了。“别看了,赶紧穿吧,这是我刚给你买回来的!”“刀子嘴,豆腐心。”谷代星了解妻子的脾气,妻子总是在默默地支持他的工作。

“书记,和七房交界处有一渗漏点,我们现在赶过去。”电话那头报起了险情。“好,我马上来,注意安全!”还没来得及和家人告别,谷代星就穿上新雨靴大踏步地赶往出险处。

记者 吴黎明 通讯员 尤贵芳

新闻推荐

三位大学生的“非常假期” 记者 吴黎明 通讯员 彭换换 李红梅

三位大学生的“非常假期”记者吴黎明通讯员彭换换李红梅在防汛抗洪的关键时期,当涂县太白镇有三位大学生放弃暑假休息,自发...

当涂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当涂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最苦最累的活总是抢着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