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一对一帮扶 温暖残疾人 记全国助残先进个人朱宗和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10-19 01:09   https://www.yybnet.net/

一对一帮扶 温暖残疾人

——记全国助残先进个人朱宗和

马鞍山市当涂县鸿和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宗和,帮助残疾人纾困解难,实施一对一帮扶,温暖残疾人。他是马鞍山市唯一的全国助残先进个人,2019年5月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

朱宗和创办的鸿和残疾人工疗企业坐落在当涂县石桥镇双桥村,带动精神残疾、智力残疾、肢体残疾等22人就业。有能力的残疾人拿计件工资,和健全人职工一样多劳多得,能力弱的残疾人每月工资不少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中午免费供应午餐。公司设置了文体活动室、康复活动室,可以看电视、打乒乓球、唱歌、下棋、康复训练。残疾人职工精神面貌和经济状况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深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及社会的关爱。

早年,朱宗和的奶奶因患精神疾病走失,至今杳无音信。他对精神智力残疾人有了一种特殊的情结。2011年,在广东闯荡的朱宗和回乡开办了一家服装加工厂,招工时提出,残疾人优先,尤其是精神智力残疾人优先。面对大家的不理解, 他说:“企业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应该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吸纳残疾人就业,通过组织他们参加适当的手工劳动,实施康复治疗和训练,可以安定情绪、缓解症状、提高技能和改善生活状况。”

企业招来的第一位残疾人是邻村智障患者明明(化名),进公司前总在外面到处跑,有时拣点垃圾卖。刚到工疗企业上班,明明静不下心来。企业针对明明喜欢吃零食的特点,每次上班都给他一些零食。现在的明明衣服穿得干干净净,天天都提前上班。毗邻乡镇的巧珍(化名)因车祸失去左肢,出院后想回原来的服装厂上班,被婉言拒绝。朱宗和得知后毫不犹豫地接纳了她,让她非常感动。

企业对残疾人实行了一对一帮扶,每一个残疾人都有一个健全人师傅带着干活。朱宗和对残疾人员工实行特殊的一周三天工时制度,每周分两班,一班一三五,另一班二四六,星期日全员休息。并根据残疾人各自的能力和特点给他们安排适当的服装粘衬、剪线、大套结、烫工、穿标牌、贴标签等辅助工种,还可以把活带回家做。他鼓励残疾人农忙时,可以回到家里干农活,做到田里庄稼和企业工作两不误,两收获。

新闻推荐

2020安徽农交会今日在合肥开幕 马鞍山市2200余种特色精品名品进行展示展销

2020安徽农交会今日在合肥开幕马鞍山市2200余种特色精品名品进行展示展销本报讯(记者涂慧民通讯员陈静媛)10月16日-18日,202...

当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当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暖心善举传温情2020-10-12 00:46
猜你喜欢:
评论:(一对一帮扶 温暖残疾人 记全国助残先进个人朱宗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