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当涂:在产业梯度转移中“换道超车”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11-23 01:19   https://www.yybnet.net/

当涂:在产业梯度转移中“换道超车”

本报讯(通讯员 费本慧 齐小梅)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当涂县坚持创新驱动,抢抓战略机遇,变“弯道超车”为“换道超车”,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位于当涂经济开发区的安徽奥克斯智能电气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一批即将发往国外的空调正在加紧生产。这里是目前奥克斯集团全球10个生产基地中最大的一个,总投资达到100亿元,全部建成后,平均每小时就有2000多台套智能家电下线。一个人口不到50万的“小县城”,缘何引来这样一个超百亿元的“巨无霸”项目?

据奥克斯集团当涂项目规划负责人冯小平介绍:“主要是考虑当涂区域位置比较明显,而且周边有完善的家电配套体系,我们空调所需要的零部件,在当涂本地基本可以找到,再加上当地政府贴心的服务,主动为我们解决了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问题。”

尽管在区域位置、产业配套以及政务服务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明显,当涂县依旧对自身发展有着清醒的定位:以原有发展模式只能跟跑,只有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协作中“锻造”出自己的产业链,换句话说,变“弯道超车”为“换道超车”,集中优势兵力做强产业集群,才能下得出一盘大棋。

当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丁小末说:“目前,我们开发区已经打造出以奥克斯、月兔等空调企业为主导的智能家电产业集群,集群内囊括了41家规上企业,可以实现年产值近百亿元,真正实现了‘引进一家企业、带来一个产业’的发展效应。”

一子落定满盘活。除了以奥克斯空调为龙头的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外,以利洁时桂龙药业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和以顺丰速运为龙头的智慧物流产业集聚区也在当涂加速形成。全县304家规模工业企业中,70%是三大产业集群产业链企业。

与此同时,当涂县还特别注重创新引领,把科技创新的基点放在“建平台”上,以此实现科技创新领域的“换道超车”。安徽国星生化公司就是该县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一大获益者。这家企业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成功实施国家级科技攻关项目,成为行业内的“领跑者”,目前企业总产能占据全球35%以上份额。安徽国星生物化学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钱前说:“我们公司已建设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省部级以上重点研发平台11个,公司长期坚持高水平的研发投入,2019年研发费用支出为5000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3.5%,以高水平的研发投入保障公司核心竞争优势。”

拿出真金白银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2019年,全县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达到8.32亿元,一系列支持创新发展政策落地实施,三次产业也在“大融合”中努力实现“换道超车”。2020年当涂县上榜“中国工业百强县”“中国创新百强县”。

新闻推荐

马鞍山市落实群众信访 举报转办公开情况

马鞍山市落实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公开情况11月18日,马鞍山市收到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第八批)环境信访件11件。分别交...

当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当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当涂:在产业梯度转移中“换道超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