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在《姑溪谣》里 吴琼挑战 “一个女性的四十年”

来源:安徽商报 2021-01-15 02: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杨菁菁 文/摄)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献礼之作,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携手黄梅戏艺术家吴琼,创排了原创现代黄梅戏《姑溪谣》。作为省文旅厅戏曲孵化项目,该戏目前正在后期排练、打磨之中。

《姑溪谣》的故事背景扎根马鞍山当涂,通过杨红缨这个百折不挠的当涂民歌传承者形象,小切口、大视角,礼赞了中国共产党伟大引领下,姑溪镇的巨大变化。

这部戏时间跨度长达四十余年。故事始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初,新四军在姑溪河一带打鬼子,音乐教员李队长夫妇将新生婴儿红缨托付给杨家后不幸双双牺牲。杨家将红缨当作自己亲生女儿,和自家女儿丹霞一起养大,教她们学唱民歌。五十年代,文工团招人,杨父蹊跷的态度让姐妹俩心生疑窦,错认了身世。当姐姐红缨得知自己两位父亲的心愿,理解了民歌的意义,在爱情、亲情中做出了选择,她守护在姑溪河畔,采集姑溪民歌传承至今。

《姑溪谣》的时间跨度长,讲述了杨红缨从18岁到60岁的生命历程。姐妹情、父母情、恋人情、民歌情,几条情感线在剧中交织,也极度考验演员的功底。除了主演吴琼外,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院长姜青在剧中饰演“杨父”,黄梅戏艺术家孙雪莲在剧中饰演杨红缨的妹妹丹霞。全剧集结了多位资深编剧、导演、作曲、舞美以及优秀黄梅戏演员。

在《姑溪谣》中,吴琼扮演的杨红缨年龄跨度超过40年。以59岁演18岁,“以现在的年纪演十八岁的小姑娘太难了。”吴琼表示。但是,台上的她身段轻盈眼神灵动,极具少女的灵气。

《姑溪谣》的排练很艰苦,每天十多个小时。但支撑吴琼的,正是剧中这个人物。“杨红缨所打动我的地方,是她的伟大、她的牺牲、她的隐忍。她为了妹妹,让工作、让爱情,她对民歌的眷恋与传承。这个戏在情感上是浓了一些,但这也正是打动我的地方。”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姑溪谣》正式与剧场观众见面尚且要等一段时间。但主创团队有信心,进一步将这部戏打磨为精品,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新闻推荐

3000米“幸福路”延伸到百姓家门口

□记者乐培意俞冰清顺着干净平坦的柏油路,记者驱车来到万春街道南辛社区,这里条条乡村公路纵横交织,从主干道延伸到乡村小道...

当涂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当涂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姑溪谣》里 吴琼挑战 “一个女性的四十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