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楚王城:《左传》里的鸠兹故址

来源:芜湖日报 2021-02-22 00:45   https://www.yybnet.net/

芜湖市最早的故址,名鸠兹,在今市东南约四十里的水阳江南岸。《左传襄公三年》载:“鲁襄公三年(公元前570)楚子重伐吴,克鸠兹。至于衡山。”此处记叙的衡山,是当涂县东北面的横山。而鸠兹城址,则位于水阳江南岸一带侵蚀残丘向北延伸的尽头。由此往西,地势低平,多为湖塘沼泽地区。因湖沼草丛,鸠鸟云集,而得名鸠兹,又称“勾兹”“皋兹”“祝兹”等。《左传》杜注中,鸠兹,吴邑,在丹阳(指古丹阳郡,因今安徽当涂县丹阳镇而得名。古丹阳郡所辖今当涂县、宣城市、芜湖市、高淳县等广大范围。)芜湖县东,今皋夷也。

在鸠兹附近有一长形湖泊,因“蓄水不深,而生芜藻”,故得名芜湖。此段水阳江当时称为中江,西连长江,东通太湖,为一条重要的东西交通水道。鸠兹是控制中江的一个渡口,位置相当重要。公元前109年,即汉武帝元封二年,鸠兹设县,易名芜湖,此为早期的芜湖城。

楚王城坐落在芜湖县花桥镇黄池村,是战国至西汉的一座古城,西汉芜湖县城,亦即古鸠兹所在地。古城依山构筑,城廊依然留存,面积近12万平方米,地势东高西低,四处城门旧址赫然在目。楚王城依山构筑,现存遗址东西长380米,南北宽310米,面积约117800平方米,城墙高8.5米,墙基厚18米,墙面宽3-5米,东南西北留有4个缺口。该城曾出土过石斧、陶鼎足、陶簋、印纹硬陶片、蚁鼻钱、陶水管、陶豆、绳纹、筒瓦残片、五铢钱、陶、瓷器等文物,附近曾出土青铜剑。2012年12月列为安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芜湖今有鸠兹广场、鸠顶泽瑞等地标,均是纪念性的建筑。对鸠兹文化的探索与发现一直是芜湖地域文化研究的热门话题。

本文选自《芜湖史话》

新闻推荐

三国以后 芜湖城就在鸡毛山

曾经的鸡毛山,一片烟火气。芜湖历史上的古城有四种说法,鸠兹城(楚王城)、三国城、宋城和明城。从地理位置上来看,后面三座古城...

当涂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当涂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楚王城:《左传》里的鸠兹故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