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抗洪抢险守一线 青松千重镌心间 追记抗洪烈士陈金波

来源:皖江晚报 2021-04-02 01:53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陈金波烈士牺牲后追授的荣誉证书等。

抗洪抢险守一线 青松千重镌心间

——追记抗洪烈士陈金波

1991年7月,马鞍山遭遇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在那场洪灾中,曾涌现出许多奋勇抗洪的“平民英雄”,当涂县原西河乡西河村基干民兵陈金波就是其中一员。特大洪灾面前,他持续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因劳累过度,昏倒在大堤上,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29岁。1992年8月,安徽省民政厅追认陈金波为革命烈士,追记个人三等功。

洪灾面前

陈金波用生命诠释人民至上

1962年10月,陈金波出生在马鞍山当涂县原西河乡西河村一个农民家庭,父母体弱多病,幼时起,他便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家生活,练就了陈金波坚强、刚直的性格,同村的父老乡亲都夸他是个勤劳、懂事的好孩子。

成家以后,为了赚钱养家,陈金波学习了木工手艺,后来,他跟着同村的几个村民一起外出去做木匠活。

据陈金波的妻子李定萍回忆,1991年7月6日,当时还在宣城泾县打工的丈夫听闻家乡发生特大汛情后,就风尘仆仆地赶回了家中。当晚11时,听到村里广播发出“立即赴北圩抢险”的通知后,陈金波冒着倾盆大雨,第一个赶到了乡政府报到。

到达圩埂后,他先是清除埂上杂草,铲子铲不动的地方,他干脆跪在地上,用双手去抠;为了抢救外河仓库,他冒着被洪水卷走的危险,第一个跳入激流之中——扛草包加固堤坝,100多斤重的草包,他一口气运了50多袋。7月7日晚上10点多钟,无情的洪水还在不停地撕咬着圩埂,刚坐下没一会儿的陈金波马上又投入到了抢险中。然而这一次,陈金波却一头栽倒在地上再也没能起来,由于过度劳累,他的生命年轮永远定格在了29岁。

得到丈夫牺牲的噩耗,李定萍悲痛欲绝,望着眼前五岁的女儿和刚满一岁的儿子,她悲痛之后擦干泪水。“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不管将来的日子有多困难,都要把两个孩子抚养长大。”李定萍说,也正是这个念头,才支撑着她一路走来。

抗洪路上

她接过了父亲的“接力棒”

陈金波的离世,给家人带来无尽痛楚的同时,他的抗洪精神也激励着他的后人奋勇向前。29年后2020年,当洪水再次来袭时,烈士的女儿陈珊珊继承了父亲的遗志,又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

从2020年7月3日起,受强降雨和上游水阳江山洪叠加的影响,在短短六天时间里,当涂县湖阳镇境内的塘沟河的水位就涨至12.41米,超过警戒水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面对突发灾害,陈珊珊主动请缨到一线抗洪。期间,她负责编制防汛预案、协调防汛物资,并对每一处出险点进行“回头看”。尽管防汛任务高强度,但陈珊珊从始至终都不敢有一丝松懈。最终,塘沟河一侧的会昌圩经受住了洪水的考验,圩内1000余名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全部得到保障。当地干部群众都说,是“小河女管家”陈珊珊立了头功。

原来,2006年从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陈珊珊先后担任了当涂县湖阳镇水利站副站长、镇河长办副主任、塘沟河巡河员、镇人大办主任。她用心呵护河堤防洪安全和河道航行安全,也因此成了远近闻名的“小河女管家”。

文图/见习记者 胡越

新闻推荐

稳就业惠民生,马鞍山市推进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 掌握一门实用技能 让就业更有底气

稳就业惠民生,马鞍山市推进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掌握一门实用技能让就业更有底气就业是民生之本,培训是就业之基。...

当涂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当涂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油菜花田 美如画2021-03-29 01:39
评论:(抗洪抢险守一线 青松千重镌心间 追记抗洪烈士陈金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