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也是草船借箭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8-26 00:35   https://www.yybnet.net/

《三国演义》中草船借箭的故事,可谓妇孺皆知。在该书第四十六回“用奇谋孔明借箭,献密计黄盖受刑”中,将诸葛亮足智多谋的艺术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但也许正是罗贯中的这段描写太过真实,以致于普通百姓都将书中的艺术虚构当成了真实的历史。

的确,历史上真的有过草船借箭,但主人公却不是诸葛先生,而另有其人。《三国志·吴书·孙权传》“曹公攻濡须,权与相拒月余。(裴松之注)魏略曰:(建安十八年214年)权乘大船来观军,公使弓弩乱发,箭着其船,船偏重将覆,权因回船,复以一面受箭,箭均船平,乃还”,这是草船借箭的原形,历史明确记载借箭人是孙权,并不是诸葛亮。

对于草船借箭发生地点,《三国演义》中没有明确交代。据《元和郡县图志》载:“濡须坞,在(含山县)西南一百十里,濡须水,原出于巢县西巢湖,建安十八年曹公至濡须,闻曹公将来,(孙权)夹水筑坞,形如偃月,故以为名。”《舆地纪胜》卷四十八·和州记载:“濡须山,在含山县西南七十五里……最为控扼之雄。吴魏必争之地。吴据其北,筑濡须坞以拒魏。”由此可知,草船借箭遗址的发生地大致在今天江北含山县和无为县交界的濡须河上。

对于草船借箭这个故事,民间也有许多不同的版本,在芜湖市无为县,就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建安十八年,为了守住长江天堑,吴主孙权率兵占据江北的濡须水流域,筑濡须坞,派大将朱桓驻守。曹操哪里肯放手濡须,亲率几十万人马过巢湖,驻扎在濡须山对面的七宝山。曹操心想,江东人少,物产稀缺,刀枪剑戟等武器都不够用,如果长期对阵,必定能把孙权拖垮。于是,曹操并不急着进攻,只想先消耗孙权的锐气,再一鼓作气,打过长江。

当时正值秋季,濡须河笼罩在一片浓雾之中,附近的七宝山和濡须山之间秋雾弥漫。驻扎在濡须坞,一直为军械不够、缺少箭支发愁的孙权见到漫天的大雾,看到对岸曹操占据的西关也笼在雾里,连一点影子也看不到,不禁喜从中来,他对身边的朱桓说:“我们向曹丞相借箭去。”

朱桓是个粗人,他不知道孙权的计谋,心里有些疑惑。孙权笑了笑,说:“你按我说的去做,曹丞相肯定出手大方,借你一批箭支的。”对朱桓耳语几句。朱桓听了不禁笑起来,连声叫好。

朱桓立即吩咐兵士扎了许多稻草人,分插在几艘战船的两边。朱桓亲自率几艘战船借着浓雾的掩护驶离濡须坞。过了濡须水的中线,朱桓隐隐看到七宝山的影子,曹军驻扎地西关也影影绰绰可以看见了。他让士卒划船接近曹营,擂响了船上的战鼓。生性多疑的曹操本来就害怕吴军乘雾来袭,现在突然听到雾里传来战鼓声,隐隐看到浓雾笼罩的濡须水里一艘艘战船上人影簇动,以为是孙权派兵来袭。因为不知对方的虚实,曹军不敢派船迎战,只是下令士卒向吴军的战船射箭。

东吴的士卒在战船上不停地擂鼓,曹军士卒在岸上瞄船上的人影不停地射箭。随着曹军蝗虫般飞来的箭支,不一会儿工夫,东吴战船的稻草人上就插满了箭。因为只有一侧受箭,他们的战船甚至有些倾斜。朱桓指挥士卒掉转船头,让船的另一侧受箭。时间不长,战船另一侧的稻草人上又插满了箭。朱桓觉得差不多了,便命令士兵返航,领着士卒高呼:“感谢曹丞相借箭!感谢曹丞相借箭!”在浓雾的掩护下,安全地离去。直到此时,曹操方知中计,却因不知浓雾里孙权的兵力部署,仍不敢贸然出兵,只能眼睁睁地看到吴军在浓雾中离去。

这个故事后来被罗贯中收入长篇小说《三国演义》,并取名“草船借箭”,主人公也由孙权变为诸葛亮。

童有兵

新闻推荐

含山县加强市政及园林设施的建设维护 提升城区景观效果 改善市民生活环境

本报讯(记者苏自山通讯员马骏)为满足市民晚间出行需要、丰富城市亮化景观效果,连日来,含山县城管局市政园林服务中心上足人力...

含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含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暑期体验进军营2019-08-16 09:46
猜你喜欢:
评论:(也是草船借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