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厕所“蝶变”让村民“方便”更方便 截至目前,含山县改厕已超额完成任务数

来源:皖江晚报 2019-09-26 03:00   https://www.yybnet.net/

“你看,改厕后家里‘亮堂堂’的,没有蚊子,没有气味,环境好多了!”9月25日下午,在含山县环峰镇褒山行政村杨铁自然村,村民唐月介绍家里改厕后的环境高兴地说。10多天前,她家的厕所完成了改造,厕所和洗漱间连在一起,宽阔、敞亮、干净、无怪味,瓷砖锃亮,用水方便,不比宾馆里的卫生间差。

在现场,含山县农村农业局改厕办主任张宏指着厕所外面的封闭化粪池介绍说,唐月家的厕所是生态大三格,自然过渡自然净化,最后的净化水可以浇菜地,所以很受欢迎。杨铁自然村70多户人家,家家户户都进行了改厕,没有了气味,蚊蝇也少了,加上绿化和环境整治,村容村貌一下子发生了根本变化。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农村改厕事关农民生活质量。含山县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今年对8000户按照标准建造改厕,让农民健康水平与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含山县改厕补助资金按照“以政府投入为主导,多渠道筹措改厕资金”的原则,努力保证改厕资金配套到位,全年改厕补助资金近3000万元。按照“因地制宜,整村推进”的工作总思路,优化改厕方案、确定改厕模式、兑现奖补资金、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全力推进改厕工作。截至目前,该县改厕已超额完成任务数。

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茅房”。含山县清溪镇白马行政村老荣自然村有160多户人家,现在基本上都通过改厕用上了卫生厕所。村民李相平家有9个人,过去只注重房屋,没注重厕所,她家是露天旱厕,远远地就闻到臭味。一到雨雪天气时,上厕所就成了“难题”。现在,她家通过改厕将卫生厕所建在院子里。污水经过循环后进入马路对面的小池里,可以用来浇菜地等。她说:“现在是方便、干净、卫生、安全。”

“进户,入院,靠墙。”张宏说,在农村改厕中,利用原有条件因地制宜,他们加强技术指导,抓规范;突出施工监管,抓质量。同时,邀请了肥西县爱卫办改厕专家来含山进行改厕专题培训,参加培训的近200人。在推进过程中,县改厕办分含南、含中和含北三个片对镇、村、从事改厕工作人员及匠人再培训。含山县改厕办要求村确定专人,负责改厕的监理,从源头上把控质量,在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各镇边改边整;对施工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及时纠正,确保了工程质量,把好事办好。

改造小厕所,推进大文明。在含山县采访时记者发现,改厕后的杨铁、老荣等村庄面貌,村民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成效喜人。含山县清溪镇白马行政村党总支书记韩笑告诉记者:“农村改厕带来诸多好处,改厕后实现了循环综合利用,还田,还林,还菜地。现在村里环境好了,家家户户干净卫生,改厕深受广大村民欢迎。” 文图/记者 苏自山

新闻推荐

《中国影像方志》含山篇 在央视播出

本报讯(通讯员陆炳生)9月20日16时52分,《中国影像方志》含山篇在中央电视台第10频道(科教频道)首播,共分为地名记、考古记、古...

含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含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厕所“蝶变”让村民“方便”更方便 截至目前,含山县改厕已超额完成任务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