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扶贫扶智 梦想花开 含山县五里村贫困学子高考取得文科633分的高分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8-03 00:41   https://www.yybnet.net/

扶贫扶智 梦想花开

含山县五里村贫困学子高考取得文科633分的高分

记者 邓婷婷 实习生 陈一蕊

通讯员 陈志平

“我想填报南京大学!”眼下正是高考填报志愿的关键时期,含山县仙踪镇五里村的贫困学子季兆冉,距离梦想,触手可及。今年,她以633分的高考成绩,成为含山县文科第一名。“如果没有大家的帮扶和支持,我很难走到今天这一步!”

季兆冉原本生活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打工、种地,供养两个女儿读书,一家人日子过得朴素而充实。但2012年,父亲季祥金患上直肠癌,看病让家里积蓄全无、欠债累累。2014年,她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父亲最终丢下妻子、女儿撒手人寰,家里的顶梁柱没了。

“人穷志不能穷,知识改变命运。”见到季兆冉姐妹俩面对如此大变故,五里村驻村扶贫工作队深知,学习是她们唯一的出路。对此,村里精准施策,每年为其家庭提供低保补助金以及进行产业帮扶,还积极落实各项教育扶贫政策,解决了姐妹俩在学习上的后顾之忧。“今年疫情期间,得知季兆冉家里没网,无法上网课,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企业帮忙装上网线,确保她不耽误学习。”五里村党总支书记凌祖江说。

姐妹俩也不负众望。姐姐季兆敏一边读大学一边勤工俭学,毕业后积极参加工作。季兆冉在考入含山中学后,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各种奖状、荣誉证书更是贴了半面墙。

“在她身上,根本看不出家境贫困的负面情绪,她的脸上总是带着很灿烂的笑容。”含山中学高三20班的班主任朱守云告诉记者,高中三年来,季兆冉学习认真踏实,性格开朗坚强,为人自律简朴,特别喜欢和老师、同学交流,始终保持着一颗纯真的初心。

高考放榜日,看到自己633分的高考分数时,季兆冉紧绷的心终于放松下来,她第一时间跑去告诉妈妈。自她上高中以来,母亲李茂莲一直在学校周边打零工、做保姆,既能赚钱养家,又方便照顾女儿。“我们家丫头真争气!”李茂莲喜笑颜开。

喜讯迅速传开,亲友、乡邻都替她开心,纷纷言道:“扶贫显成效,寒门出状元。”市扶贫办、仙踪镇以及五里村结对帮扶企业联润食品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企业也第一时间来到季兆冉家送上祝福和慰问,希望她能以“宝剑锋自磨砺出”的勇气,踏上一段全新的求学旅程。

在季兆冉家院子里有一口井,刻着“饮水思源”四个字。“这也是妈妈常告诉我们的道理。”季兆冉表示,等将来毕业了,她要和姐姐一起好好孝敬妈妈,同时也要回馈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把爱心继续传递下去。

新闻推荐

含山:活跃在抗洪抢险一线的党员医疗队

含山:活跃在抗洪抢险一线的党员医疗队7月以来,受连日强降雨影响,含山多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为确保一线防汛抗洪人员的身体健...

含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含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安置点的快乐时光2020-07-29 01:44
评论:(扶贫扶智 梦想花开 含山县五里村贫困学子高考取得文科633分的高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