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我爱我的西曹村”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10-20 01:28   https://www.yybnet.net/

“我爱我的西曹村”

本报讯(通讯员 张德林) 近日,曹苏琴带着行李,在父亲的陪伴下,准备离开含山县运漕镇西曹村,前往南京财经大学,开启她人生路上的新征程。临上车前,她回望着西曹村,不自觉地掏出新买的手机,将村里的大塘、公园拍了下来。

早些年的西曹村,村南一口大塘,村路弯曲狭窄,村里的住房杂乱矮小。一些不安于现状的村民外出闯荡成功后,在大塘东、南两侧的公路边,建起了漂亮的楼房。

2018年春,运漕镇党委、政府经过反复比较,确定将西曹村推荐为省级中心村规划建设。同年10月,村民自发推选7人成立了理事会。村民曹叙宏被公推为理事会会长,曹多能、曹以收两人被选为副会长,他们一起谋划建设西曹村的美好明天。

曹叙宏在上海经商多年,出任会长后,他两头兼顾。虽然已年过半百,但村上一有事务,不论事大事小,他都会立刻驱车自驾返乡,直到村务妥善处置,他才返回上海。2019年5月,新建凉亭的选址,大塘西侧一根电杆的迁移,急待曹叙宏现场拍板。尽管当时砂石生意正值旺季,他仍不惜个人经营损失,自驾回村处理事务,使凉亭工期正常进行,电杆迁移顺利实施。

在西曹村的规划建设过程中,曹叙宏带领理事会,与省规划设计院的专家一起,结合西曹村实际,决定以中部大塘为中心,环抱大塘的村民居住点为映衬,东边小塘养鱼垂钓,西边小塘种藕观荷,中间大塘供村民生产生活用水,大塘四周为栅栏,边上建绿化带、凉亭、健身场、景观大道、戏剧大舞台和村用公房。

西曹村在建设时,本村村民自筹约50万元,加上嫁出去的村里姑娘和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捐助,建成了600多平方米的休闲健身广场、300多平方米的村民公益用房。村民公益用房里能摆30多张饭桌,餐具、厨具都是集体的,烧饭做菜、收拾打理都是大家互相帮忙,自2018年元旦至今,村民举办红白喜事,都在公益用房内宴请客人,成本明显降低。今年,曹苏琴考上南京财经大学,村民们就被老曹请进了公房,热热闹闹地举办了升学答谢晚宴。一向文静的曹苏琴和同学们聊天时,用手机进行了现场直播,她自豪地说:“这就是我的家乡,这就是我爱的西曹村。”

新闻推荐

曹操铜像 在含山县落成

曹操铜像在含山县落成近日,位于含山县林头镇濡须公园东出口司庄桥边的曹操铜像落成。曹操铜像高5米,采用黄铜锻造,气势磅礴,...

含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含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文化盛宴长相欢2020-10-20 01:34
评论:(“我爱我的西曹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