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陶厂镇: 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变废为宝”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11-17 01:54   https://www.yybnet.net/

陶厂镇:

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变废为宝”

本报讯(通讯员 过香香) 近日,陶厂镇对全镇2017年以来完成改厕的3202户卫生厕所进行验收,建立“一户一档”并录入电子系统,方便后续管护。

“以前村里人家上厕所都是农村老旱厕,环境差,蚊虫多,我们老人家上厕所不方便,儿孙在城里回来又嫌弃。改厕后,我们上厕所方便了,儿孙回家也愿意多待几天了。政府真正帮老百姓干了实事、好事。”陶厂镇西山行政村汤村自然村的汤玉江老人喜笑颜开地说。

今年6月份,陶厂镇开始探索农村改厕后的雨污分流管网和独立厕所排放问题,出台实施《农村改厕后期管护实施方案》,按照“八个有”标准,所有村均建立管护服务分站和联络员,到村到户宣传农村卫生厕所使用须知及农村后期管护服务体系,张贴宣传广告画,标明厕所集中清掏及维修人员联系方式。该镇设立了4个中心服务站,8个村级后期管护服务分站,配备4辆吸粪车和27台抽粪泵,采取“以钱养事”形式由专人负责清掏与维修。改厕户有需求,可随时打电话联络清掏师傅进行清掏,清掏出来的废物交给种植大户进行合理利用,做到了既方便又环保的同时“变废为宝”。

穗子香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了关镇和卜李两村1100亩土地,十分需要农家肥。“农家肥是改善土壤和促进小麦、油菜生长的营养生态肥料,我们一直想组织采购但苦于没有稳定供应源,现在卜李村改厕服务站长期给我们就近供应,两好、双赢。”理事长范燕燕说。西山、西塔等四个片中心服务站也为就近的7个种粮大户提供肥源。

自陶厂镇建立管护站点建立以来,各村服务站点服务员只要接到电话,就及时开车去农户家进行化粪池清掏作业,截至11月12日,共出勤车次26次,服务132次。

新闻推荐

弘扬家庭美德 传播良好家风 含山县开展最美家庭故事分享活动

图为最美家庭故事分享活动现场。记者苏自山摄弘扬家庭美德传播良好家风含山县开展最美家庭故事分享活动本报消息记者苏自...

含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含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陶厂镇: 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变废为宝”)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