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马鞍山市交通运输局:勇向潮头立 奋发当先行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1-15 02:32   https://www.yybnet.net/

市交通运输局:

勇向潮头立 奋发当先行

□文图/ 俞文娟 张丽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交通运输,一直在探索先行。

市交通运输局一直践行“城市发展 交通先行”发展路径。不论是“十三五”期间,还是刚刚过去的极不平凡的2020年,“奋发先行”一直是市交通人的不懈追求。

正是一群又一群交通人的坚守,一年又一年的拼搏, 市交通运输工作迎来跨越发展:

一条条大道书写着交通为民的情怀,一座座桥梁隧道改写着翻山越河的窘境,一个个港口站场寄托着更大发展的梦想……

回顾“十三五”,收官之年的奋力拼搏不得不提:慈湖河路1000号,这里是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大楼,也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市交通防控组办公地点,整整45天,这里的五楼灯火透明,一条条指令从这里发出,几百名交通人严格执行,日夜坚守,守住卡点,为全市疫情防控贡献了交通人应有的力量!

“数”说这五年,构筑立体交通网

大地为琴路作弦,纵横捭阖总是歌。纵览“十三五”期间交通建设成绩单,马鞍山交出了一张催人奋进的答卷,呈现出“网罗全城”的立体交通盛景,一起来“数”说这五年:

88.9亿元!交通经济平稳向好,这五年,共完成交通建设投资88.9亿元,公路总里程累计达7378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全省第一。累计完成公路客运量8132万人次,公路客运周转量474254万人公里,公路货运周转量 2001048 万吨公里,港口货物吞吐量达5.1741亿吨、集装箱量93.22万标箱、外贸吞吐量5482.24万吨。

215公里!重点项目持续推进,这五年,全市建成高速公路共4条约215公里,国省干线公路710公里。重点推进毗邻地区交通项目建设,G205马鞍山段对接G205南京段、G347和县乌江至沈巷段、皖S445对接苏S341、皖S105(马濮路)对接苏S340、皖S328(原S367)北部通道改建工程等5个项目均已建成通车。

36亿元!水运发展强劲有力,这五年,港口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完成投资36亿元。完成慈湖港区综合码头、海辰仓储等7个码头的工程建设;聚焦绿色发展,依法取缔非法码头153家,全市长江干支流生态环境实现旧貌换新颜。

100%!民生实事一件接一件,马鞍山长江大桥开始对本地小型客车通行费减免,持续推进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全市375个建制村客运通达率达100%,全市7 条公交线路与江苏实现无缝对接,线路总长约130公里,日运行 350趟;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目前农村公路6453公里,县道664公里,乡道1330公里,村道4459公里。

到位!完成机关行政审批职能划转和公务员接转工作,在全省率先完成事业单位(一支队三中心)改革,新增及调整一支队三中心工作职责,明确一支队三中心职能、内设机构和编制职数,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非法码头整治整改到位,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提前顺利完成船港污染突出问题整治,建立船港防污长效机制,受到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等领导的充分肯定。

“看”不凡之年,铁肩担当踏征途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翻开这一年的交运“朋友圈”,有太多的努力和拼搏被记录,值得细细回味。再回首,翻开手中的这份成绩单,才能感受到“沉甸甸”和“非凡”:1-11月,马鞍山市累计完成公路客运量807万人次,公路客运周转量39414 万人公里,公路货运量10452万吨,货运周转量495001 万吨公里,客货运周转量增幅为3.713%,增幅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港口货物吞吐量9172.66万吨(不含水上过驳量),同比增长0.14%;港口集装箱量完成16.41万标箱,同比增长19.52%;外贸吞吐量完成1028万吨,同比增长1.93%。外贸吞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和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居全省第一、二、三。

关键词——重点建设!去年,全市交通建设“四合一”计划投资25.8亿元,截至12月底,完成投资27.08亿元,已超额完成。今年新开工项目2个,国省干线建设有序推进。宁马项目等高对接,宁马高速“四改八”开工建设,宁和高速安徽段正开展工可及相关专题编制,持续推进滨江大道和县段等多个项目对接。农村公路建设方面,全市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344公里,总投资5亿元,实施农村公路养护提升工程。完成全市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项目28个,完成危桥改造9座等。

关键词——绿色水运!首先,提前顺利完成船港污染突出问题整治。其次,有序推进港航基础项目建设。马鞍山港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项目已开工,在全省率先完成污染物集中接收站建设。实现了马鞍山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全覆盖和船港城收集接收转运处置一体化,为马鞍山绿色水运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最后,完成重点生态环保整改任务,建立健全联合监管、防污染举报等制度,实现联合长效监管。

关键词——交通民生!首先,继续做好马鞍山长江大桥市内通行费减免工作,去年总计优惠通行费达6667.91万元。其次,持续推进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马鞍山市375个建制村客运通达率达100%。再次,全力打造毗邻公交客运体系建设。主动对接南京等毗邻城市,已实现和南京市铜井、高淳、溧水等地区公交无缝对接。最后,继续做好和县、含山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工作,切实方便群众出行。

关键词——综合治理!首先,加强出租汽车规范经营,全面启动全市出租汽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执法专项行动。其次,纵深推进超限超载治理,坚持路面和源头治超相结合,严查车辆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再次,水路运输执法工作扎实,加强渡口渡船安全监管,检查港口企业442家次,构建联合监管救援机制,保障交接水域涉水工程施工和船舶通航安全。

关键词——行业安全!首先,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保持严控态势,主动上门服务,保障交通运输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加强冷链物流运输环节防控,落实物流运输环节防控各项举措,降低通过物流运输传播病毒的风险。其次,强化春运及重点时段运输保障。今年元旦、春节、清明、国庆期间,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平稳有序,均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旅客滞留事件。最后,加大行业安全监管,排查整治隐患。此外,突出四类重点船舶安全管理,开展运输船舶逃避监管专项整治。同时,深化平安工地创建,全市13个交通运输工程项目完成竣(交)工验收,合格率达到100%。

“展”互通未来,大道如虹天地宽

1月13日,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开工,开局“十四五”,大江又飞虹。

展望未来,随着交通大道的建设,老百姓的生活将有更多的滋味、更广的感知、更深的体验。

根据规划,“十四五”交通总体发展目标为:前三年实施公路项目12个,其中高速公路项目1个,国省干线公路项目11个,水运项目5个,总投资约115.5亿元;进一步优化马鞍山港规划(2016-2030年)。

目标明确,措施拟定,主要有四大举措:首先,促进区域公路网提质增效。推动芜合高速芜湖至林头段、宁芜高速尽早建成通车;加速推进宁和高速、和县至无为高速、宁宣黄高速、合杭二通道、滨江大道和县段(G346)、G347卜集至乌江段、S446改建工程等项目前期研究工作;加快推进在建S442改建工程、S210和城段改建工程、S105(犁尖湾-联合西路)改建工程、S205围乌路改建工程等项目施工进度,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建成通车。其次,促进港口运营发展联防联动。强化马鞍山港等主要港口与邻近南京港、合肥港的一体化发展,提高马鞍山港岸线利用等。再次,促进农村路网管养统筹推进。按照“市级统筹、县区负责、镇村协同、社会参与”的原则建立权责明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和资金保障体系。最后,促进运输场站建设功能完善。逐步建立层次分明、高效运作、与铁路、港口及城市枢纽紧密协调的综合客运枢纽。重点推进和县客运南站、含山换乘中心南站,构成“层次清晰、功能完善、布局合理、覆盖全面”的客运场站布局结构。

2021年,市交通运输工作重点如下:首先,突出交通重点项目建设。配合省交控集团做好芜合高速芜湖至林头段改建工程、宁马高速“四改八”地方协调工作。加快推进在建项目S210和城段改建工程等。按照时间节点要求督促县区政府加快推进宁和高速、滨江大道和县段(G346)、G347卜集至乌江段、S446改建工程、S442东延项目前期工作。其次,突出推进绿色水运发展。继续提升港口经济指标体量和质量,完善船舶污染物“船-港-城、收集-接收-转运-处置”一体化链条管理。再次,突出道路运输市场监管。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扎实推进治超整治,着力推广非现场执法应用,做好节假日等重点时段道路运输保障工作。第四,继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紧紧围绕法治政府要求,着力提升现代治理能力,增强发展活力。最后,突出安全生产长效管理,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管理,推进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应急能力。

新闻推荐

请注意! 这条匝道已封闭

请注意!这条匝道已封闭本报消息记者刘小庆通讯员秦书草报道马鞍山西枢纽无为往合肥方向匝道封闭,封闭时间为2021年1月6日至...

含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含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鞍山市交通运输局:勇向潮头立 奋发当先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