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把村当成“家” 把群众当亲人 村书记谢大勇让贫困村变成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来源:皖江晚报 2021-03-02 08:24   https://www.yybnet.net/

谢大勇在记工作日记

把村当成“家” 把群众当亲人

村书记谢大勇让贫困村变成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汪老啊,这段时间村里游客多,清扫垃圾的工作量大了,你忙得过来吗?您老平时也要劳逸结合。”3月1日,含山县铜闸镇太湖村党总支书记谢大勇在走访贫困户时,看见八姓自然村已脱贫户汪茂业正冒着小雨清扫垃圾,关心他要注意身体。

2014年3月,谢大勇被含山县铜闸镇党委、政府任命为铜闸镇太湖行政村党总支书记。时至今日已过去了7年时光,太湖村从一个原本集体经济收入只有1.1万元的贫困村,到现在的年收入达到32.14万元,离不开谢大勇和村里一班人7年来的操劳与付出。谢大勇告诉记者:“来太湖村之前,我就向镇党委、政府承诺过,要把村子当成自己的家。把群众当成自己的父老乡亲,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切实做到群众的事无小事,群众有反映必回复,群众有困难必解决,真正地为老百姓解难题、找出路、谋幸福。”

在这7年的时间里,谢大勇深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党总支两委、党员、村民是一个村能否发展的关键。为了增强村子的凝聚力,他积极组织村总支两委、党员学习政策文件,丰富理论知识,提高党员干部、村民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工作能力,让太湖村两委逐渐形成有担当作为的一支队伍。同时,驻村扶贫工作队到村后,村两委与驻村扶贫工作队拧成一股绳。谢大勇虚心向扶贫工作队队长杨世木等人学习请教。带领村两委干部实地走访贫困户,寻求产业发展,谋划扶贫项目,想法设法为贫困户脱贫增收,千方百计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

在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杨世木和谢大勇等人既严格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又注重对脱贫致富的带动作用。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全部由返乡农民、青年创业者、龙头企业等市场主体投入资金自主发展。村集体在做好配套服务的同时,主要是用集体林场、从农民手里流转来的耕地和闲置的学校房屋等资产与各市场主体合作,以此获得保底+分红收益。村民除了获得土地流转收益、房屋出租收益、农产品销售收入外,还能在景区建设、维护、保洁和发展农家乐中实现就近转移就业,增加务工收入。村集体通过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中获得的保底+分红收益,再通过股权量化分配到所有贫困户。

以村为“家”谋发展。2017年,在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共同奋斗中,太湖村实现了贫困村出列。2018年,又实现了全村86户209人的全面脱贫。在杨世木和谢大勇等人的努力下,太湖村还成功引进了天鹰文化真人CS、南京文创手工植染、益民现代农业、青舍民宿等项目落户太湖村,创建了“一荤一素、一动一静、一红一绿”的特色乡村旅游发展模式,为行政村集体经济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2020年,太湖村还荣获“安徽省百家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称号。如今,昔日的贫困村太湖村已发展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游客纷至沓来。

文图/记者 苏自山 通讯员 谢召明

新闻推荐

含山县褒禅山景区驾驶员张文财拾金不昧

含山县褒禅山景区驾驶员张文财拾金不昧本报消息记者苏自山通讯员汪俊报道2月18日,含山县褒禅山景区观光车驾驶员张文财拾...

含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含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村当成“家” 把群众当亲人 村书记谢大勇让贫困村变成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