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春来菜花黄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3-03 09:07   https://www.yybnet.net/

□含山孙邦明

2021年的第一抹油菜花开了。

雾气氤氲的原野,绿意葱茏,朵朵的黄灿灿,格外璀璨。那碧绿的腰肢,高擎着春的鲜活,撩动着沉寂一冬的心扉。驴友打卡晒图,让我彻底地闻到了春的味道。行走旷野,春风拂面,蛰伏草木,倏然地醒来,硬挺地站立,平平仄仄的,押韵在晨曦薄雾飘渺的旷野里,一扫冬日那灰蒙蒙的意境。瞧,春多有灵性。一缕温暖,便能敞开心扉,把斑斓的色彩涂抹在满山遍野上,梅的白,桃的红,山茶的艳,大片大片田畦里覆盖着满满的金黄,通达天际,蔚为壮观,犹如梵高的油彩画,炫美得透彻。

远看,那些油菜花像是给大地铺上了一层厚厚的地毯,又像是金色的沙滩泛着海水的光亮。微风吹过,它们有的弯腰,有的点头,似乎在向我们打着招呼。近观,四片花瓣,齐刷刷地围着花蕊,没有桃的艳丽,没有玫瑰的多姿多彩,却无拘无束地绽放着片片的金黄,给我们带来春天的鼓舞和温暖。那些瓣儿十分精致,细细的纹路,中间的花蕊相互簇拥着,似是乡村少女们正悄悄地诉说着情话。

老家前畈后丘,有冬季栽种油菜的农俗。暮冬栽下,历练凛冽,蓄积精气,蛰伏在枯寂的空旷,平平凡凡的不起眼,一介平民的本性。漫漫长冬里,头顶霜雪星月,与黑白山水为伴,与硬邦邦土地为伍,低调地匍匐在苍茫的大地。赶春的鸟儿,几声啾啾,那油菜花便倏然地从地里醒来。无论贫瘠富裕,还是犄角旮旯,三两朵,或片片地铺成在苍茫的旷野,灿烂而张扬。如若氤氲在花海里的城堡,整个村庄都是香的,褪去厚重着装的人们也是开心的。蜜蜂,从远方翩翩舞来,嗡嗡地歌唱着春之小调。老屋墙上,一枝自生的油菜花也独自开得璀璨,几只小蜜蜂嬉戏地触抚它,沉寂的情绪,立马被感染,生动而鲜活。

儿时偏爱油菜花的奔放。清晨,它还是含苞待放,午后竟呼啦啦地张开怀抱,怒放生命,早把春来报。阳光下,一波波金色的浪花,清新、自由、沁人心脾的香味与热烈、灿烂、无言以表的色彩,调和成了一族熊熊燃烧的火焰,吸引着那双稚嫩的脚丫,在花丛中穿梭、躲藏和游戏,踏着松软的土地,闻着泥土芬芳和阵阵花香,做着快乐的游戏,如若置身天堂、仙境一般,让我们欢歌笑语,流连忘返。灿烂中,我们一个个仿佛成了逐光的少年,狂热地向前奔去,奔去……远离故乡,半百回望,无论走过千山万水,我依然忘不了家乡的油菜花田,孩童们的天然乐园。

油菜花,在乍暖还寒时怒放,把灿烂曼妙带给人间,向人们彰显着春天已经到来。那油绿叶子挂满金黄,蝴蝶飞舞,蜜蜂歌唱,斗笠蓑衣的农人沐浴着春阳,正开启春之播种,万物生机勃勃,多么美好的人间景象啊。油菜花开,春姑娘已大大方方地走来了。

新闻推荐

2021年,含山县将围绕项目抢机遇、抓发展,绞尽脑汁谋项目,不遗余力跑项目,千方百计招项目,使出牛劲干项目,降下身段扶项目,坚决打赢项目攻坚这场硬仗 牵住项目“

2021年,含山县将围绕项目抢机遇、抓发展,绞尽脑汁谋项目,不遗余力跑项目,千方百计招项目,使出牛劲干项目,降下身段扶项目,坚决打...

含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含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来菜花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