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洒下一路汗水 收获一路喜悦 和县善厚镇高祖村村民鲁清霞的脱贫故事

来源:皖江晚报 2020-09-22 01:13   https://www.yybnet.net/

洒下一路汗水 收获一路喜悦

——和县善厚镇高祖村村民鲁清霞的脱贫故事

9月16日上午,在收割了4亩的稻子后,一身汗水的鲁清霞来到村头自家承包的鱼塘边,将一把把青草抛入鱼塘里。此时,散开的青草不时引来一阵阵鱼群。“水中养殖的草鱼特别喜欢吃这种青草,去年养鱼就为我家新增收入七八千元,加上种植水稻和大儿子在外打工,2019年全家收入突破了6万元,今年有望达到8万元。”鲁清霞开心地说,虽然现在每天有忙不完的事情,但收获和付出是成正比的,不仅光荣地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而且日子越来越好。

现年49岁的鲁清霞是和县善厚镇高祖村高二村民组的村民,全家六口人。这是一个特殊的大家庭,丈夫不仅因脑积水导致右手残疾,小叔子也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左手残疾,至今单身一人,一直跟随哥嫂生活。这个家庭上有年迈多病的婆婆,下有正在上学的小儿子,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为帮助这个特殊的家庭,2014年,在镇村两级党组织的关怀下,该户被识别为因病致贫的贫困户,随后各项帮扶政策精准落实到这个家庭。

“这些年来,鲁清霞面对家庭困境,不仅没有悲观失望,而是用柔弱的肩膀担负起整个家庭的重担!”高祖村妇女主任叶平告诉记者,面对村里的帮扶,鲁清霞不等不靠,除了做好自家几亩的责任田外,她还在附近的小和村承包了近30亩农田种植水稻,同时在双山脚下承包了10多亩的水面发展水产养殖。为鼓励鲁清霞从事水产养殖,树立从事特色养殖脱贫致富的信心,村里按照国家政策提供扶贫专项资金。2018年,在镇村帮扶干部的鼓励和支持下,鲁清霞凭借一双勤劳的双手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顺利实现脱贫。

“人活着就要争口气。党和政府帮扶是一方面,自身不等不靠想干事也是一方面。”鲁清霞感慨地说,下一步她会发挥自身的优势,做好水稻种植与水产养殖,早日实现致富奔小康。

记者 陈义山 通讯员 王智银

新闻推荐

“蓝天”为全县校园消毒

“蓝天”为全县校园消毒8月19日上午,热浪袭人。和县乌江镇濮集中学校园内,和县蓝天救援队队员在该校校长祁伏华指引下,逐班...

和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洒下一路汗水 收获一路喜悦 和县善厚镇高祖村村民鲁清霞的脱贫故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