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马鞍山新闻 > 正文

每一滴汗都凝结着矿山运输安全

来源:皖江晚报 2018-07-21 11:42   https://www.yybnet.net/

张业鹏

夏日的矿山,骄阳似火。连日来,气温陡然攀升,热浪席卷着马鞍山南山矿矿区的每一寸土地,酷暑、高温“烤”验着从事露天工作的职工们。近日,记者走进该矿生产现场,零距离感受职工们高温下的“热”情。

7月16日,入伏第一天,当天刚好是南山矿月度停产检修。在该矿铁运车间47米站台附近,信号维修班班长张业鹏正带着几名工人“全副武装”,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沿线排除铁路道岔信号故障隐患。

此时,虽然才上午9点多钟,太阳早已变得火辣辣。刺眼的阳光炙烤着铁路线,铁轨枕木上的沥青逐渐融化,刺鼻的沥青味迎面扑来,直呛嗓子。

张业鹏和工友们顾不上这些,蹲在铁道上,仔细排查故障隐患,脸上的汗水不停地往下滴。他们发现一处铁路尖轨与基本轨没有完全密贴的故障隐患——两轨之间有约3毫米的缝隙,需要更换密贴杆。发现故障后,张业鹏熟练地打开控制道岔的转辙机开始进入调试。他们在铁道两边弓着腰,一丝不苟地干活。累了,就在路边喝口凉茶,用毛巾在脸上匆匆擦拭一把,便又忙着检修。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奋战,新的密贴杆更换完毕,道岔恢复正常。

收拾好检修工具,张业鹏和工友们再次朝着远方走去;地面升腾的热气将他们的背影与铁路线融为一体。走了一会儿,张业鹏停下了脚步,蹲下身子仔细查看铁路连接处的绝缘节是否正常;此时太阳正爬向最高点,烈日下,他们无声的检修“战斗”又再次吹响号角……

南山矿铁运车间铁道总长60多公里,像个“铁扁担”,一头连着采场,一头连着选矿,47米站是该车间的中转站,运输采矿、选矿、排土的车辆都要从此经过;正常生产时,这里每天来往的车辆不断,运输任务繁重。

今年57岁的张业鹏,是马钢技校的首届毕业生;毕业后来到南山矿铁运车间,一直从事信号维修电工的工作,他每天都要和同事们在管辖的10公里长的铁路线上走走停停,排查各类信号故障隐患。这一走就是38年。

这10公里长的铁路线,轨道区段多达七八十段;这其中,还包括30多处道岔、五六十台信号机、两三百个绝缘节。夏天,铁轨遇热膨胀,绝缘节容易损坏,导致信号线路短路;张业鹏他们每天要沿线巡查,一天要更换四五个。

炎炎夏日,铁道线上热烘烘的,连一处遮阳的树都没有,地表温度超过40℃。走在滚烫的铁轨和枕木上,感觉脚底都发烫;工人们穿的厚厚的劳保鞋鞋底,常常被沥青粘住。这么高的温度,即使不干活,光是站在外面就已经热得受不了了!

“再苦再累也要坚守岗位。”张业鹏告诉记者,铁路运输安全第一,铁道信号犹如司机的眼睛,容不得半点差错。张业鹏介绍说,为避开高温作业,防止发生中暑,他们调整作业时间,将工作时间调至5时30分至11时,但遇到突发性故障,必须随时到岗,及时进行抢修。

在张业鹏他们火热的工作现场,记者不仅为他们的工作热情所感染,更为他们敬业精神所感动。其实,在南山矿其他生产车间,如高村采场、和尚桥选矿厂等处,还有一大群像张业鹏一样坚守在自己岗位的干部职工们,正接受着烈日的考验。“进入七月中旬,连续的高温天气‘烤\’验着职工们的意志,但奋战在生产一线的职工斗志不减、干劲高涨,齐心协力保生产。”南山矿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职工们干劲足,保障更要跟得上。为此,我们结合生产任务调整作息时间,尽量避开高温时段作业,确保安全生产。同时,还增加了防暑降温经费的投入,为职工们提供充足的防暑降温药品和物品,将‘清凉\’送到一线职工身边。”

头顶火辣的太阳,脚踩滚烫的路面,近日,在马钢南山矿,众多一线职工就是这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战高温、斗酷暑,挥汗忙碌着,为企业取得良好的生产经营绩效而默默奉献。文/本报记者廖岚钧通讯员李先发谭尚宇刘勇

图/本报记者廖岚钧

新闻推荐

“我们流汗,只希望大家出行平安!”

最近这段时间,马鞍山高温天气是一天接着一天。这么热的天气,要是房间里没有空调,就是坐着不动,也会大汗淋漓。然而,在如此炎热...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卖报二三事2018-07-20 12:07
评论:(每一滴汗都凝结着矿山运输安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