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马鞍山新闻 > 正文

马鞍山市多措并举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和管理工作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02-14 09: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王燕) 为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保障和改善群众基本殡葬服务需求,市政府办公室于2月下发专门通知,就加强公益性公墓(含骨灰堂,下同)建设和管理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通知明确,到2020年,各县区、开发园区应至少建设1座城市公益性公墓;农村地区每个乡镇(城关镇除外)至少建设1座公益性公墓;在县区、开发园区和乡镇公益性公墓服务范围以外的农村地区,按布点规划完成公益性公墓建设;要建立完善管护制度,做到有钱办事,有章理事,有人管事,服务周到,管理规范,群众满意。

通知规定,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用地按照公益事业用地实行划拨供地,公墓占地面积按照服务覆盖区常住人口数量和骨灰安置数量确定,不得超过200亩。城市公益性公墓主要提供骨灰格位安放服务,全部实行节地生态安葬。农村公益性公墓规划面积不得超过50亩,节地生态安葬率不低于50%。

通知明确,公益性公墓建设资金由同级财政安排,市县民政部门每年从福彩公益金中安排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公益性公墓建设予以补贴。选择生态葬式的将纳入殡葬基本公共服务惠民工程补助范围。通知特别提出,公益性公墓属非营利性公共设施,不得开展租赁、招商引资、承包经营或股份制合作等商业活动,不得开展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性收费。鼓励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向公益性公墓建设提供捐助。

就公益性公墓的监督管理工作,通知明确,城市和农村公益性公墓分别由市民政部门和所在县区民政部门负责审批。公益性公墓价格实行政府定价,收费标准由价格主管部门按照非营利性原则核定,收入应专款专用全部用于公墓的建设、维护和管理。各公益性公墓墓区内实行无烟祭祀和文明祭祀,禁止燃放烟花和鞭炮,禁止从事各种迷信活动。

新闻推荐

春节剩菜正确处理 确保食用安全 置于室温下不超两小时 宁剩荤菜不剩蔬菜

本报消息记者董磊通讯员杨建明报道过年期间,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剩好多的菜,倒了可惜。但是,不少市民认为把剩菜放到冰箱里就万...

马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鞍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马鞍山市多措并举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和管理工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