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绿色矿山的深耕者 记马钢矿业资源集团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振川

来源:皖江晚报 2019-09-19 03:07   https://www.yybnet.net/

“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是绿色矿山建设的必由之路,更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必然要素。”这是洪振川扎根矿山30年,从实践到认知再到实践的过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理念。由一名技术员到车间主任,再到马钢高级技术主管、南山矿规划发展部部长和矿业资源集团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身份虽然发生了变化,但洪振川不断探寻、构筑和护佑绿色矿山之路的初心从未改变。

探索发展寻路

如今的马钢矿业资源如一幅高质量发展的恢宏画卷正徐徐展开。可形势喜人中也隐含着资源型企业的发展困顿。“采场矿石资源日益枯竭,南山未来何以为继?”这是身兼南山矿规划发展部部长的洪振川必须回答和努力解决的问题。在马钢领导的高度重视、矿业资源集团的指导支持下,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全程参与南山矿未来重点工程——高村铁矿全资源综合利用技改项目。

针对高村铁矿露天采场现状及周边环境,洪振川以实现矿石、废石等资源全利用的环境保护责任的绿色发展为目标,努力探寻延长高村采场二期稳产及服务年限的新思路、新举措。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

“共担一份责任,共享一片蓝天。”地处采石风景区四个片区之一的高村铁矿的生态治理工作牵动人心、关乎未来。洪振川带领团队积极配合采石风景区对高村铁矿的排土场实施生态恢复治理,努力打造国家5A级风景区。通过消除存量堆积围岩后复垦覆绿,逐步恢复了景区的环境地貌。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了方案编制和评审,实施后可彻底完成高村排土场的生态恢复治理。

绿色发展筑路

作为马鞍山市近代工业文明的发祥地,马钢矿业资源又怎样在打造“生态福地、智造名城”的征程中再续传奇?高村450万吨/年围岩综合利用加工项目是马钢矿业资源集团加快发展、打造品牌的重点工程,作为项目部办公室主任,洪振川稳步推进前期建设工作。从去年6月该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完成专家评审起,洪振川先后与南京中联公司、中国建材集团南京凯盛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开展了多次交流、探讨。期间,他与项目合作方中国建材集团成功对接,通过研究原料属性、行业工艺和装备以及产品市场需求,先后编制完善《450万吨/年围岩综合利用加工系统》设计,最终形成经公司批准的项目建设方案。然后,他又积极完善项目建设的各项审批手续,利用政府支持下的协调通道,完成了项目的政府备案、环评批复及变更、立项工作。在项目成立专业工作组后,洪振川又带领团队通过土建、设备和工艺方案比选论证,进行了20多次技术交流,签订了8份技术协议,最终确定了最佳的设备选型和建设方案。

经过多次交流后,今年5月,参与该项目的三方秉承“以矿山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为目标、开展围岩产品化综合利用”的经营宗旨,共同参股成立了马钢矿业资源集团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而拥有丰富工作经验的洪振川被推选为该公司董事长。新公司成立后,他与总包、施工方积极对接交流,完善工艺方案,严格质量管控。7月29日,该工程正式竣工,全面实现了“安全、质量、投资、工期、廉政”五大工程建设工作目标,马钢矿业资源板块转型发展也由此掀开新的篇章。

理想信念护路

从凹山采场的惊雷滚滚,到凹山总尾矿库的有容乃大;从和尚桥项目的谋篇布局到高村铁矿的精耕细作;从碎矿前移的转型升级到建材科技的全资源利用……从“含金量”到“含新量”、再到“含绿量”的不断提升,初心使然,水到渠成,洪振川自始至终都与马钢矿业资源一路相伴。

去年,因工作需要,他调任南山矿原循环经济建设项目部任党支部书记和常务副总经理。期间,他注重和发挥党组织在工程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带领部门全体党员悟初心、践使命,激发奋斗精神、凝聚攻坚力量。他还结合马钢“十三五”工程项目廉政责任书的要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的制定、分解、落实工作,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抓住关键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实现建设廉政工程的目标。

“未出土时先有节,层楼再上志更刚。”为致力于“发展循环经济,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新经济的示范基地”,洪振川带领他的创新团队执着寻路、筑路和护路,信心百倍而步履铿锵。

记者 谈恒成 通讯员 左俊 吴克贵

新闻推荐

马鞍山集中更换11处市管路灯变压器

工作人员在更换变压器本报消息记者邓婷婷通讯员朱文报道9月17日上午11点30分,日头正烈,经过市政处路灯所施工人员紧张有序...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赛 后 感2019-09-18 15:01
猜你喜欢:
评论:(绿色矿山的深耕者 记马钢矿业资源集团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振川)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