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利剑扫黑 铁腕除恶 博望区扫黑除恶扫出朗朗晴空 ■通讯员 申学富 周鸿 黄辉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11-14 04:26   https://www.yybnet.net/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博望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拍蝇”、强基固本紧密结合起来,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紧盯黑恶势力经济基础、紧盯黑恶势力背后“关系网”“保护伞”,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功夫,切实增强辖区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

截至目前,全区打掉孟某等人黑社会性质犯罪案件1件18人,其中16人分别受到二十五年至六个月不等的刑事处罚。打掉王某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抓获团伙成员10人,10人均受到三年六个月至八个月的刑事处罚。打掉陈某等人恶势力团伙1个,抓获团伙成员3人,其中2人分别受到三年至八个月的刑事处罚。破获涉黑涉恶九类案件103起114人。查封、冻结房产、车辆及账户资金价值计1800余万元;

受理登记各类线索155条,经梳理分类,由博望公安分局直接核查处理的线索94条,已核查75条;

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26条,已移送和办结23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3人。

强化高位推动 态度坚决挂图作战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博望区委区政府态度坚决,将专项斗争这一严肃政治任务置于工作突出位置,及时召开动员部署大会,成立区委书记、区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带头督,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在专项斗争中的第一责任人责任。

市扫黑办下发《马鞍山市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后,博望区立即行动,及时部署。多次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整改工作推进会、整治工作部署会等,传达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督导安徽省情况反馈会精神和省、市领导讲话及有关会议精神,推进整改工作,约谈重点案件涉及的镇和有关行业监管部门,强化各项工作责任。

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问题,博望区委区政府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制定了《博望区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列出了《问题整改清单》,下发了《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督导安徽省情况反馈会议精神博望区贯彻落实任务清单》。各责任单位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和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办结销号,同时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其他问题和不足,自觉对标对表,及时补缺补差,确保反馈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强化依法严惩 扫黑、除恶与治乱同步推进

亮剑雷霆出击,重拳扫黑除恶,博望区坚持扫黑、除恶与治乱同步推进,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在自然资源领域,先后组织开展了非煤矿山关停工作中打击涉黑涉恶犯罪行为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整治等;

在客运出租行业领域,先后组织开展了客运市场、出租汽车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在金融领域,先后组织开展了非法集资、“套路贷”摸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等专项行动;

在社会治安领域,先后组织开展了黄赌毒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禁赌专项整治行动、“城中村”治安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等。

此外,在推动综合治理上,博望区充分发挥公安提示函、检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在促进综合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以公安提示函、检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推动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的“一案一整治”工作。截至目前,针对孟某等人涉黑案件及王某等人涉恶案件共向有关乡镇和行业主管部门制发了公安提示函、检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等11份,责任单位均能及时整改并复函,“一案一整治”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强化“打伞破网” 深挖彻查强力反腐

黑恶势力犯下的罪行令人触目惊心,但黑恶势力“保护伞”更是令人深恶痛绝。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博望区认真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三长签字背书”等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逐案排查工作,确保每一起案件查深查透。建立健全并完善了线索快速移送、反馈、备案机制,规范线索摸排、核查等一系列程序,对指向明确、可查性强的涉“伞”线索,按程序及时核查反馈、快速有效处置。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前哨”“探头”作用,对工作推动不力、失职失责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区公安系统纪委处理4人,并对充当“保护伞”的丁某、陶某分别给予“双开”处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孟某等人黑社会性质犯罪案及王某等人非法开采案,区纪委监委责成涉及的主管部门、属地政府向区委、区政府书面检查,目前,涉及的2个镇和7个单位均进行了书面检查。

同时,区纪委监委还会同公安、组织、法院、检察院等单位对2018年以来133件黄赌毒案件和黑恶案件中可能存在的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逐一核查,目前已核查完毕,除已被处理的丁某、陶某外,从案卷中暂未发现有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情况。

新闻推荐

产业“跨界融合” 博望变身长三角“投资高地” ■文/记者 董磊 通讯员 程颖

察势者智,顺势者赢。马鞍山博望与南京江宁,地理位置相邻,可谓“一脚踏两镇,鸡鸣闻两省”。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进入全面实施...

马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鞍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利剑扫黑 铁腕除恶 博望区扫黑除恶扫出朗朗晴空 ■通讯员 申学富 周鸿 黄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