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既要照顾残疾女儿 又要照顾瘫痪母亲 陈美兰用爱心诠释百善孝为先

来源:皖江晚报 2019-11-15 01:53   https://www.yybnet.net/

陈美兰(右)帮助母亲进行康复练习

今年51岁的陈美兰家住马鞍山市向山镇西山村,在西山村以及周边乡村,她是出了名的好妈妈、好妻子和孝顺女儿,她除了照顾聋哑女儿外,还要侍奉瘫痪在床的母亲,她的孝行也赢得了邻里的一致称赞。面对乡亲们的称赞,陈美兰笑着说:百善孝为先。

幸福家庭突遭变故

1991年,陈美兰的大女儿出生了,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温馨和幸福。但幸福却是短暂的:在大女儿两岁的时候,因为一次医疗事故,最后成了聋哑人。因为女儿的特殊性,夫妻俩上班只能带着女儿,厂里的同事和领导都很照顾他们夫妻俩,谁有空就来搭把手带孩子,也总是把最轻的活留给他们夫妻俩。陈美兰告诉记者:“我们两口子不知道政府对困难家庭的补助政策,大女儿的很多治疗费用和生活补助都是社区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给我们办理的,我非常感谢他们。”在大女儿到了读书年龄的时候,陈美兰夫妻俩将孩子送到了特殊学校。为了让残疾的大女儿有个伴,2006年,一个带着使命的孩子出生了。为了给大女儿更好的学习环境,夫妻俩停薪留职来到了南京。陈美兰除了照顾小女儿外,还要陪大女儿读书,全家的经济来源全压在她老公一人身上。经过近10年的陪读,大女儿终于有了能独自面对社会能力。

屋漏偏逢连夜雨

本想着终于到了可以补偿二女儿的时候,陈美兰的老母亲又瘫痪在床。

2018年9月20日,陈美兰的母亲被查出患有脑动脉瘤破裂。医生告诉陈美兰,即使她母亲抢救过来,最好的结果也是植物人,但陈美兰并未选择放弃。最终,母亲在医院进行了开颅手术,手术虽然成功了,但陈美兰的母亲还是成了植物人。

为了省钱,也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陈美兰跟着护士学习护理技术。因为她的用心,她很快就学会了护理技能。几天后,母亲又因肠道出血再次被送进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幸运的是母亲又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陈美兰78岁的老父亲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为了能更好地照顾两位老人,陈美兰学习了推拿、按摩技术。经过4个月的治疗和护理,母亲出院了。陈美兰把两位老人接到家中悉心照顾。

久病床前也有孝子

陈美兰天天守在母亲身边,每天陪着母亲说话,等着母亲苏醒,等着奇迹发生。也许是孝心感动了上苍,她的母亲真的醒了过来。陈美兰不因此而满足,而是很快给母亲制定了康复计划。每天晚上,陈美兰每隔两个小时便起床帮母亲翻身、换尿片,防止母亲得褥疮。付出是有回报的,一个被判死刑的老人,一个手术后成了植物人的老人,如今可以在别人的搀扶下走路了。

得知陈美兰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后,社区工作人员也在第一时间上门看望慰问了老人,为陈美兰一家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并定期安排志愿者上门为陈美兰做一些家务事。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陈美兰向我们诠释了“久病床前也有孝子”。孝道说起来容易,但几年如一日甚至数十年如一日地做起来却是很难的,陈美兰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子女爱父母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文图/记者 蒋雯 通讯员 查婷

新闻推荐

马鞍山市开展电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

本报讯(本报通讯员)为做好安全用电保障,确保全年电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维护全市正常用电秩序,近日,市发改委在全市范围...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既要照顾残疾女儿 又要照顾瘫痪母亲 陈美兰用爱心诠释百善孝为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