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马鞍山实践”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1-16 01: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诗仙李白的千古名句描写的是长江马鞍山段的壮阔景象。昨日,省“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在省政务服务中心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马鞍山市全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取得了显著成效,并成功承办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现场会。

“对于马鞍山这样一个滨江工业城市、资源型城市来说,如何处理好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显得尤为迫切。”马鞍山市委书记张岳峰介绍,近两年,该市以环保整改倒逼产业转型,拆除153家非法码头、22家船舶修造企业,整治了684家散乱污企业,清理了62处固废堆放点,解决了一批环境突出问题。

“要完成艰巨的环境治理任务,必须靠严格执法开路,做到铁腕治污。”张岳峰表示,2018年以来,该市办理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49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79人。执法过程中既强调治污的力度,也体现人性的“温度”,对企业和干部采取“两个三步走”措施,倒逼工作有效落实。“一方面,我们对企业采取约谈、挂牌督办、依法关停三个步骤,给企业留足整改时间,坚决避免‘一刀切’。另一方面,对干部采取约谈、诫勉谈话、党纪政务处分三个步骤。”

据悉,为处理好自然生态修复与人工治理保护的关系,马鞍山市坚持以自然恢复为主,按照自然肌理实施生态修复,不搞大拆大建、过度整改。“在23公里长江东岸综合整治中,我们保留杨树林、芦苇荡等生态湿地,打造原生态滨江湿地公园,解决了马鞍山长期以来存在的‘滨江不见江、临水不亲水’的问题,成为市民休闲旅游‘网红’打卡地。”张岳峰说道。

“我们还加快构建长江生态廊道,加强防护林建设和湿地保护,完成造林绿化1.3万亩,退渔还湿1662亩,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随着自然生态修复,江面上的水鸟变多了,不少市民还拍到了江豚成群嬉戏的画面。”张岳峰介绍,目前该市积极整合沿线文旅资源,进行市场化、社会化和专业化运营,加快滨江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高水平保护赢得高质量发展。张岳峰透露,2019年,该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后劲增强,预计全年工业投资占该市固投的49.8%,增速高于固投11.7个百分点,其中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59.1%,增速高于工业投资15.3个百分点,该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5户、净增62户。

(记者 李想)

新闻推荐

马鞍山市第三届网络 春节联欢晚会成功举办

1月12日晚,由市文旅局主办的马鞍山市第三届网络春节联欢晚会在市大剧院成功举办。本届网络春节联欢晚会在欢乐喜庆的手鼓...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登山比赛迎新年2020-01-14 01:07
猜你喜欢:
评论:(“马鞍山实践”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