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聘院士担任治水首席专家 马鞍山市委书记,市长 分享长江生态环境治理经验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1-16 00: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1月15日下午,安徽省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务服务中心举行,马鞍山市委书记张岳峰;马鞍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袁方介绍长江生态环境治理的“马鞍山经验”。

如何处理好自然生态修复与人工治理保护的关系?一年多来,马鞍山在长江生态环境治理上探索出一条条“新路子”。

“我们坚持以自然恢复为主,按照自然肌理实施生态修复,不搞大拆大建、过度整改。”张岳峰介绍,在23公里长江东岸综合治理中,马鞍山注重使用本地树种进行复绿补绿,保留部分码头设施作为观景平台,同时,保留部分厂房作为管理用房,保留杨树林、芦苇荡等生态湿地,打造原生态的滨江湿地公园。

“不仅效果好、花钱少,还解决了马鞍山长期以来存在的‘滨江不见江、临水不亲水’的问题,而且,这里也成为市民休闲旅游的‘网红打卡地’。”与此同时,马鞍山还加快构建长江生态廊道,加强防护林建设和湿地保护,完成造林绿化1.3万亩、退渔还湿1662亩,并在去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随着自然生态的修复,我们发现长江马鞍山段发生了一些可喜的变化,江水的颜色恢复了本来面貌、江水上的水鸟更多了,市民还拍到了江豚嬉戏的画面。”张岳峰欣喜地说道。

推进长江生态环境治理,马鞍山市不仅创新多项举措,还借助权威机构、专家团队的力量,做到精准施策、科学治污。

“我们与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所、华南环科所合作,推广园区‘环保管家’,开展企业废水废气排放实时监管、大气污染综合监控,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等专业服务。”张岳峰介绍,不仅如此,还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徐祖信担任治水首席专家,按照源头治理、流域治理、综合治理、精准治理的思路,一体推进雨污分流、截污纳管、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等工作。“目前,城区35条黑臭水体有33条消除黑臭。”

此外,马鞍山市还与三峡集团、中冶华天等央企开展合作,探索“技术+资金+运营维护”一体化合作模式,有效破解资金、技术等瓶颈。同时,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来,党政机关干部带头参加志愿活动,示范带动志愿者、社区和基层干部、企业职工等一线力量投身到长江大保护各项工作中。

在长江东岸综合整治的基础上,马鞍山还在积极整合沿线采石矶景区、薛家洼、陈家圩、太白鲜花岛等文旅资源,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梅梅)

新闻推荐

省长李国英在参加马鞍山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 打造更强更美的现代化港口城市

本报合肥电(记者江勇况安轩)1月14日下午,省长李国英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马鞍山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民俗歌舞迎新春2020-01-14 01:16
猜你喜欢:
登山比赛迎新年2020-01-14 01:07
评论:(聘院士担任治水首席专家 马鞍山市委书记,市长 分享长江生态环境治理经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