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疫线”逆行人 坚守写担当 致敬防疫一线“最可爱的”博望城管人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3-27 02:04   https://www.yybnet.net/

□文/翟亚萍陶媛媛芮银萍潘定彪

疫情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面对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博望区城管队员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关键时刻,冒着随时都可能被感染的危险,用担当构筑阻击疫情的“防护墙”。

他们是城市美容师,不舍昼夜坚守岗位,用一抹环卫橙为千家万户送去温暖;

他们是执法人员,疫情不退绝不收兵,用脚步丈量责任,用实干书写担当;

他们是园林工人,不误春光植绿护绿,用默默付出留住城市最美风景。

守土有责担当是最“真”的承诺

从大年初三到现在,博望区城管局环卫办负责人于培欢仅休息了一天。他将环卫办工作人员分成三个督查小组,对37个行政村和36个小区全面开展环境卫生督查;他时刻关注城区4座中转站、15座市政公厕,每天必查卫生状况和消毒情况;他积极奔走为保洁公司协调口罩等防护物资;他协助复工企业处理废弃口罩 ……用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博望区城管队员们不惧艰难、积极请战、迎难而上,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这些“城管人”默默逆行,用大爱谱写着温暖、责任、担当、勇气。

小区和农村是居民生活的聚集地,也是疫情防控的主要战场。在城区,博望区城管局加强对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处理全过程的督查,及时对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严禁医疗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通过优化清运路线、增加清运频次、延长垃圾中转站运行时间等措施,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截至目前,累计清运并处理各类生活垃圾约2440吨。对产生的废弃口罩和湖北返乡人员居住点生活废弃物,安排专业队伍将其单独收集、单独清运和专门处置,由博望区城管局专用车辆统一转运至光大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农村保洁方面,按照“镇—行政村—自然村—网格点”四级责任机制的要求,统筹安排网格内环卫工作,积极引导广大村民,自觉做好房前屋后、屋内屋外的清洁。

对湖北回乡人员住所及周边以及集中医学观察点,人人避之唯恐不及,却是环卫人员每天“打卡地”。博望区环卫人员严格按标准对这些区域进行消毒。垃圾车、市政公厕等也是消毒“高频区”,根据要求,博望城管每天对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市政公厕、环卫作业车辆、处置等场所的消杀每天不低于3次,确保作业无死角,减少病毒传播机会。环卫工人天天穿梭于大街小巷,自身防护也很重要,博望城管专门指导环卫工做好自身防护,正确佩戴口罩,配足防护设备,及时对环卫工人作业、休息环境及劳动工具、设备全面消毒,累计向一线环卫工发放各类防护口罩6352只。

同时,博望区城管局还利用环卫整治工作深入群众、范围广的特点,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在全区垃圾中转站、市政公厕、垃圾分类亭等环卫区域张贴通告和宣传标语,利用沿街店面LED屏、大型户外广告牌、执法车辆和环卫作业车流动广播、发放宣传单等方式载体,高频次多密度宣传防疫知识,营造共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氛围,提高群众卫生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守土负责执法是最“柔”的逆战

大年初二,博望区城管局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翟厚余正陪着家人过节,一接到上级领导关于疫情防控的指令后,他二话不说,立即返回工作岗位。也是从那天起,他率先扎根在一线,同队员们吃在一线,住在一线,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密切跟踪、迅速行动,毫不懈怠地做好各项抗“疫”工作,扛起了党员先锋的旗帜。

每天风风火火冲在战疫一线,用坚守换来了博望“无一例确诊病例、无一例疑似病例”,但夜深人静时,翟厚余心中就满是对父亲的愧疚。

疫情发生之前,翟厚余的父亲重病在床,本该向领导请假回家照料父亲的他,却毅然选择坚守在抗“疫”一线,同时也向同事们隐瞒了家中的困难,直到2月2日老人过世,同事们才知晓此事。未能在父亲生前尽最后的孝心,也成为他内心永远的遗憾。

执法是最“柔”的逆战,疫情面前,博望城管队伍中有无数个“翟厚余”,关键时刻,他们抛下一切,只为换来一城人的健康与安全。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全体执法队员下沉一线,对全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加大辖区内各大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宰杀点的巡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活禽交易和宰杀行为,做到及时发现,立即取缔,确保辖区内无活禽销售宰杀等问题。在日常巡查中,对辖区内各类违规经营行为进行严格查处,对店外经营、流动商贩依法查处取缔,督促各经营商户严格落实各项防控工作,避免因人员密集带来的传染风险,为复产复工提供井然有序的城区环境。

随着各大小企业和商铺逐步复工复产,各种场所人流量增多,为防止疫情在复工后进一步扩散,博望区城管执法人员还结合爱国卫生运动要求,在城区和农村同步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全面清理居民小区、社区道路的各类乱堆乱放,清理农村村头巷尾、房前屋后、沟渠池塘等卫生盲区的陈年垃圾杂物,集中整治“脏、乱、差”现象,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对城乡卫生死角、社区内部道路进行全方位无缝隙消杀,真正做到防止病菌孳生,减少传播风险。

在执法过程中,执法队员发现因长时间新增病例清零等原因,有部分居民存在放松警惕的心理,队员们及时对其错误的思想进行纠正,提醒疫情还未结束,一定要抱着对他人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和责任心,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将防疫工作牢牢摆在最重要的位置上。

守土尽责绿化是最“美”的守护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马鞍山吗?

春分一到,绿意盎然。因为疫情影响,市民不能自在地走出去感受春光,但这份春景却一直有人在替我们默默守护。即便是春节期间,博望区全体园林工人也一直坚守岗位,早出晚归。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默默养护花树,用手中的绿化剪编织如画春光。

修剪、清扫、捡拾……在博望区望云路上,几名园林工人正在忙碌着,一截截杂乱生长的树枝被剪下,一堆堆落叶被清理。

当前,既是疫情防控时期,也是园林绿化养护的大好时节。博望区园林绿化环卫管理所园林办积极制定养护方案,绿化苗木春灌、病虫害防治、修剪、施肥等各项养护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园林办抓住气温逐渐回暖,林草复苏萌动的时令节气,针对寒冬造成的黄土裸露、花草干枯、土地板结等现象,全面开展绿地除草、树围松土、施肥春灌等工作,确保绿化苗木水肥供给充足。

经过一个冬天沉积,绿化带杂草、落叶厚重,连日来,博望区园林办对全区56条市政道路开展专项整治,重点对绿化带内的垃圾、杂草、落叶等展开“地毯式”清理,使绿化带的垃圾无处遁形。截至目前,清理各类垃圾约0.9吨、杂草落叶约3.2吨 。同时,园林工人还对管护区域内绿化带进行修剪,重点修剪枯黄、长势过高的草坪,长势不好的病残枝、干枯枝、重叠枝、下垂枝和过密枝,预防病虫害的发生。

“作为城市园林主管部门,我们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要结合季节性特点做好城市园林绿化管养工作。”博望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园林绿化管养需要,眼下他们正抓住气温回暖的有利时机,统筹安排,细化方案,完善措施,有序开展绿化带保洁、清除杂草、修剪造型、施肥、病虫防治等各项养护作业,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园林绿化管养工作,以满足植物生长需要,提高绿化养护质量,确保园林绿化景观效果,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新闻推荐

袁方在市信访局开门接访时强调 依法依规解决合理诉求 千方百计帮扶困难群众

本报讯(记者吴天祥)3月26日下午,市长袁方在市信访局开门接访。他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一缕书香伴成长2020-03-27 01:46
猜你喜欢:
评论:(“疫线”逆行人 坚守写担当 致敬防疫一线“最可爱的”博望城管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