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辅具服务精准化 康复服务零距离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10-16 02:26   https://www.yybnet.net/

辅具服务精准化康复服务零距离

10月14日上午,中国残联辅具中心和安徽省残联康复处、辅具中心相关负责同志率考察组来马鞍山市调研考察。考察组实地考察了马鞍山市残疾人辅具中心、花山区杨家山社区残疾人辅具工作以及走访残疾人家庭,重点了解残疾人辅助器具管理及救助、残疾人精准康复等方面情况。考察组充分肯定马鞍山市残疾人辅具工作,认为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温度,尤其对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的“五心一精神”给予了高度褒奖。

辅助器具量身配 精准康复暖人心

考察组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市残联大楼的马鞍山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先后参观了言语治疗室、物理因子治疗室、测听室、感觉综合训练室、视听障碍服务部、多功能训练厅等,全面了解残疾人辅助器具管理、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并与康复治疗师及家长亲切交流。

市残联辅具中心在康复中心四楼,考察组一行仔细查看了各级各类辅具项目,并认真听取了专业技术人员的介绍及使用情况汇报。随后,考察组一行深入花山区金家庄街道杨家山社区,走访了残疾人康复室,实地了解残疾人辅具适配使用情况,以及对辅助器具的需求。考察组对该社区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创新实践辅助器具的适配、精准康复、家庭无障碍改造等服务进行了详细考察,并询问了正在社区康复室进行康复训练的残疾人及亲属的家庭生活及康复效果情况,对杨家山社区的残疾人精准康复辅具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最后,考察组一行来到杨家山社区居委会旁边的残疾人家庭——陆友金的坐忘书斋,看望马鞍山市首届“十佳残疾人自强模范”、“全省自强模范”、“马鞍山好人”称号获得者陆友金,并送去了慰问金。今年58岁的陆友金在小学三年级时因为一次意外致使双下肢截肢、失去双腿,但他并没有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刻苦学习书法三十余年,屡次在各级书法比赛中获奖,并且在花山区残联、金家庄街道、杨家山社区的帮助下,无偿使用一间门面房,手把手地教数百名学生学习书法、为居民们免费写春联。

走访中,考察组一行对马鞍山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市残联更好地履行职能,继续为全市残疾人服好务、做好事、帮好忙。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残联及辅具中心的精心指导下,马鞍山市残疾人辅助器具工作扎实推进,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较好成绩。

对0-17岁有辅助器具需求的残疾儿童实行“应助尽助,应救尽救”。“十三五”期间,全市1655人次残疾儿童得到辅助器具救助,投入残疾儿童辅助器具经费500多万元。

残疾儿童辅助器具适配项目为全市151名残疾儿童免费适配了辅具,超省指标128人,完成率达656.52%,免费发放儿童辅具1170件(套)。“十三五”期间,马鞍山市为763人次残疾儿童开展了辅具适配,投入经费107万元。残疾儿童假肢矫形器制作装配项目为全市154名儿童制作装配了假肢矫形器,超省指标128 人,完成率达592.31%。“十三五”期间,马鞍山市为742人次残疾儿童制作装配了假肢矫形器,投入经费195万元。

电子耳蜗植入手术项目,根据《马鞍山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办法》规定,聋儿植入电子耳蜗手术在医保报销后,按每人6.6万元标准给予补贴(不含康复训练费用)。2019年、2020年给予25名实施了电子耳蜗植入手术的聋儿发放补贴资金157万元。在“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有54名聋儿植入电子耳蜗。

助听器验配项目。2020年为21名聋儿验配了助听器37台,投入经费8.88万元。从今年开始,马鞍山市对聋儿助听器验配实行随时申请、随时验配。“十三五”期间,为96人次验配助听器167台。

对有辅助器具需求的成年残疾人实行“基本辅具应助尽助,五年至少得到一次辅具服务”。“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投入辅具采购经费1060万元,3.52万人次得到救助,辅具服务率达99.6%。

基本辅具适配项目,2020年市、县(区)投入275万元,为3592名残疾人适配了基本辅具,其中肢体残疾人2971名,视力残疾人385名,听力残疾人236名。假肢矫形器制作装配项目,2020年市财政投入85万元,为全市249名成年残疾人免费制作装配了假肢矫形器。

成人助听器验配项目,2020年市财政投入18万元,为全市75名听力残疾人免费验配了助听器。

构建四级服务网络 多项举措惠残助残

据抽样调查统计,马鞍山市现有残疾人口12.6万人,占总人口的5.5%。持证残疾人5.2万人,0-17岁残疾儿童1822人。为认真做好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进一步满足残疾人的辅助器具需求,提高其生活质量,近年来,市残联多措并举,为残疾人谋福祉。

争取支持,出台政策。2018年底,市政府出台了《马鞍山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办法》,为全面实行残疾儿童辅助器具应助尽助、应救尽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市残联会同市财政局、民政局、人社局、卫健委、文明办联合印发了《马鞍山市残疾人辅助器具管理及救助办法》,会同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印发了《马鞍山市“十三五”期间残疾人辅助器具精准服务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要求各县区残联认真组织开展辅具需求摸底登记,建立辅具需求台账,为辅具救助工作提供依据。

压实责任,保障经费。将残疾人辅助器具工作纳入“马鞍山市经济社会事业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举全市之力加以推进;纳入“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残疾人之家(工作站)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精品社区创建”和“健康马鞍山建设”;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市、县区两级根据各自职责,按照残疾人辅具需求人数,以每人每年200元标准,将残疾人辅具经费纳入市、县两级财政预算,实行专款专用,定期检查和绩效评价,残疾人辅具经费得到充分保障。

完善网络,提升能力。目前,马鞍山市三县三区的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全面扩大,全部超过3000平方米,保障了残疾人辅具服务场地需要。市、县(区)加大投入,加快建设残疾人辅具服务机构。市辅具中心服务功能得到完善,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全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站、点增加到386个。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辅具服务网络基本形成。

经过五年的发展,目前,马鞍山市从事残疾人辅助器具工作的专(兼)职人员达440多人,其中专职从事残疾人辅助器具工作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52名。五年来,马鞍山市选送9批120多人次的辅具专业人员,参加省残联、中残联举办的各种类型专业培训,47人取得了资格证书和技术职称。市辅具中心取得了儿童助听器定点验配机构资质。

新闻推荐

雨山区2020年新型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启动

雨山区2020年新型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启动本报消息记者张令琪通讯员赵芳报道10月14日,雨山区2020年新型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启动...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辅具服务精准化 康复服务零距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