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弘扬乡贤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高文亮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10-19 01:23   https://www.yybnet.net/

弘扬乡贤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高文亮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贤助力。近年来,博望区新市镇新河村结合村情实际,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打造乡贤文化示范点,助力乡村振兴,《让“党建引领”成为新时代乡贤文化的鲜明特色》“微经验”在全省推广。

认清特点,选好乡贤试点。新河村是全省美丽乡村建设中心村,博望区第一个省级农民文化乐园就建成于此。2015年新河村被确定为全市首批乡贤文化建设试点单位,新河村结合自身实际,借鉴外地经验,大胆实践,不断创新,让乡贤文化溶入群众的思想和行为,成为该村党员群众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石和落脚点。与此同时,新河村专门组建了乡贤文化工作组,通过走访群众、村民推荐、集中公示、达成共识等方式,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群众满意的推荐和选拔机制。首批重点选择和打造了6位乡贤,如:身有残疾、奉献一生的全国优秀教师邵禄招;孝顺双亲、勤劳致富的带头人刘有年;孝敬公婆、外地嫁来的好儿媳汪东红等,他们生活在新河,用勤劳、善良的优秀品质成为乡亲们身边的乡贤和榜样。

搭建载体,推广乡贤典型。新河村注重把每一个乡贤名人的事迹总结好、提炼好、展示好,通过进橱窗、编画册、上墙壁、登屏幕等多种方式,让每一个乡贤的故事在群众中耳熟能详、广泛覆盖,把乡贤的高尚精神传递出去,在全村乃至全镇形成见乡贤、思乡贤、学乡贤的社会好风尚。此外,新河村还搭建“三堂”载体。即,乡贤文化进厅堂、乡贤文化进课堂、乡贤文化进礼堂。开展“听乡贤、颂乡贤、学乡贤”主题体验等活动,让乡贤文化进入千家万户,涵育重德家风;开展“争做美德少年弘扬传统文化”表彰会、我笔下的经典诗词、萌芽小记者采风等系列活动,让乡贤文化走进孩子们的心中;成立乡贤文化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让道德的力量滋润心灵。

建立机制,形成乡贤系列。在乡贤文化建设探索中,新河村形成了“一个组织、两种展示、三个机制、四个平台”的总体格局。一个组织:建立乡贤参事会,2016年2月,新河村成立乡贤参事会,参事会由9人组成,会长和秘书分别由村支书、文书兼任。两种展示:在村部和各自然村建起了乡贤文化墙二十余面(处),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祖传家规家训、古今乡贤名言警句等,同时设立乡贤名人榜,介绍宣传古今乡贤及其先进事迹。三个机制:即培育评选机制、奖励帮扶机制和管理运行机制。在参事会的领导下,向全村群众提出“寻找乡贤,宣传乡贤,争做乡贤”活动,每月评选乡贤。对乡贤出资建设的公益场所,将优先考虑用他们的名字命名或立碑立牌纪念;对生产生活有困难的乡贤,建卡立档,实行跟踪帮扶。管理运行中,乡贤参事会的工作开展以章程为依据,并建立履职承诺、财务管理、信息公开、评议监督等相关的工作制度。四个平台:即文化传承平台、公益慈善平台、创业发展平台及和谐建设平台。

通过大力培育和弘扬乡贤文化,不仅带动了乡风文明转变,而且还有力助推了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新闻推荐

登高望远谋项目 砥砺奋进治江河

登高望远谋项目砥砺奋进治江河●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华荪登高望远,下好项目谋划“先手棋”。市水利局聚焦今年汛期洪...

马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鞍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防患于未“燃”2020-10-16 02:11
猜你喜欢:
评论:(弘扬乡贤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高文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