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吃进”垃圾 “吐出”电能 光大江东让生活垃圾有了“美好出路”

来源:皖江晚报 2021-02-24 01:32   https://www.yybnet.net/

操作员在操作垃圾吊抓斗

“吃进”垃圾 “吐出”电能

——光大江东让生活垃圾有了“美好出路”

每天早上8时,光大江东环保能源(马鞍山)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祝尧都会准时和一辆辆生活垃圾运输车见面。当天垃圾运输车数量、车况、出厂车辆清洗情况等,祝尧都要一一了解清楚。“幸亏我适应能力强,不然每天面对这么多垃圾,看着都头晕,更不用说闻了。”祝尧笑着说。

2月22日,走进光大江东垃圾焚烧厂厂区,满目的绿化、清新的空气、整齐的厂房、干净的路面,记者仿佛置身于小花园。整洁干净的花园式厂区环境,与厂外灰尘飞扬的景象形成了鲜明对比。记者乘着电梯来到四楼垃圾吊控制室,只见一个巨大的垃圾仓赫然立于眼前,最多可以存贮20000吨生活垃圾,而与垃圾仓一墙之隔的控制室一点异味也闻不到。“其实垃圾仓里的味道特别难闻,但整个垃圾仓在工作状态下是完全密闭的,并且运用了‘负压’技术,将有异味和有毒有害气体抽进炉膛进一步焚烧处理,所以在垃圾山旁边,我们闻不到任何异味。”祝尧说。

在垃圾吊控制室里,只见两名操作员左右手同时操作手柄,控制着垃圾仓上方的“大爪子”(垃圾吊抓斗),“大爪子”抓取垃圾仓一侧发酵好的垃圾放入给料斗,然后进入焚烧炉进行焚烧。“吊抓斗一次能抓取六七吨生活垃圾,大约能发电2500-3000度。”祝尧解释道,垃圾车运来的“新鲜”生活垃圾,是不可以直接燃烧的。因为垃圾中含有大量水分,称之为渗滤液,所以需要先存放5-7天,将渗滤液过滤出来,并通过格栅将渗滤液输送到污水处理站,做净化处理,避免污染土壤和水源。“平时垃圾仓每天进厂生活垃圾1100吨,今年春节期间,留马过年的人较多,每天垃圾量高达1150-1400吨。别看这里生活垃圾堆成山,它们确是我们生活中的好帮手,光大江东厂区‘吃进’垃圾,‘吐出’电!”祝尧介绍道。

在焚烧炉旁,记者戴着口罩未能闻到异味。据工作人员介绍,生活垃圾在燃烧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烟气、粉尘,还有一些有害物质。“在烟气净化车间里,我们运用国际领先技术和设备,分解处理这些有害物质,烟气经过净化,最后排出来的只有干干净净的烟气。”祝尧告诉记者,公司还委托了第三方烟气监测运维公司,实时监测有害物质分解情况、环保运营情况,确保排出的气体是无害的。

恶臭的生活垃圾,通过燃烧产生热量,再经过一系列转换,并带动发电机发电,整个过程无污染、无浪费、零排放。2014年,光大江东的到来,打破了传统垃圾填埋的处理方式,由垃圾到电,从“废物”变“宝物”,在光大江东的运行下,垃圾也有了“美好出路”。

文图/见习记者 高莹

新闻推荐

昨天热“如夏” 冷气今“复工” 秋裤、羽绒服请归位

昨天热“如夏”冷气今“复工”秋裤、羽绒服请归位2月22日,马鞍山市最高气温达到了27℃,有一种“假夏天”的感觉。城市中心...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吃进”垃圾 “吐出”电能 光大江东让生活垃圾有了“美好出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