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接过雷锋的火炬 让我为你带个头 2021年马鞍山市“3·5”学雷锋活动日侧记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3-05 03:52   https://www.yybnet.net/

接过雷锋的火炬 让我为你带个头

——2021年马鞍山市“3·5”学雷锋活动日侧记

核心

提示

三月春风拂大地,雷锋精神暖人心。经久不息的火炬,永远在马鞍山这座厚植文明基因的城市高高举起。

今年的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了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3月4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举办以“让我为您带个头”为主题的“3·5”学雷锋系列活动日。活动日当天,全市各地、各部门热烈响应,众多党团员志愿者、中小学志愿者、社区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接过雷锋的“火炬”,“点燃”爱国卫生运动、垃圾分类、制止浪费、节约粮食、爱心义卖等各具特色、别有生趣的学雷锋活动,红旗招展、人来人往、爱心涌动,各个会场都活跃着志愿者火红的身影,处处闪耀着雷锋精神的光芒。

爱卫见行动 健康新生活

“小心树刺扎着手,我来!”“垃圾桶满了,麻烦帮忙抬一下”……在花山区文苑社区内,一群身穿红马甲、戴着线手套的社区志愿者正在清理楼栋间的卫生死角,大家分成好几个组,带铁耙子的,清除枯树杂草和碎砖石块;带垃圾钳和簸箕的,拾捡白色垃圾等;带扫帚的清扫烟头等废弃物;没分到工具的撸起袖子帮大家搬运垃圾桶。一个多小时后,脏乱差的卫生死角面貌焕然一新。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汗流浃背、埋头苦干。这群志愿者正是参与当天花山区学雷锋日活动的主力军之一。干爱国卫生运动、清洁家园这样的粗活累活,志愿者范睿笑着说自己“手到擒来”:自她加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以来,每周至少参加两个小时以上的大清洁大扫除活动,“我们做的事儿虽小,但都把志愿服务认真当成一项工作来干。”

在服务地点不远处的文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出出学雷锋日系列活动正在如火如荼推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卫健委、区城管局承办开展的科普知识讲座、垃圾分类竞赛、健康义诊等学雷锋活动正在依次举行,社区志愿者、居民正认真听讲。

在科普知识讲座上,市卫健委的主讲同志以妙趣横生的语言、深入浅出的演绎为社区居民讲解健康生活知识,听到精彩处,大家拍起了巴掌。

在区城管局同志讲完垃圾分类知识后,大家翘首期盼的垃圾分类趣味竞赛拉开帷幕。猫砂、蔬菜、电池、油漆桶……一张张标注垃圾名称的纸片分发到参与者的手中,只需要依次投入面前对应的迷你垃圾桶即可。

“垃圾分类我能行!”趣味游戏挑战队伍的前面几位“老将”从容不迫、摩拳擦掌,大家一面观战,一面默默记着各类垃圾的“归宿”,投对了赠送小礼品,投错了立即指导正确投放,欢声笑语不断,氛围十分热烈。旁边的社区志愿者及时分发垃圾分类指南。“活动有趣味,吸引人,这样的活动要多搞!”居民钟士英表示,既长了见识,学习到了新知识,也提升了实际操作能力。通过学习,她从一开始的一窍不通,也变成了社区垃圾分类的“达人”。

白衣天使们也献上爱心服务。文苑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们为社区老年居民免费量血压、测血糖,讲解医疗保健知识,解答大家的用药和健康咨询,尽管排着长长的队伍,医生们头上沁出了细密的汗珠,但他们依旧耐心解答。一位阿姨说,医生们常来社区给大伙儿义诊,“赶上了新时代就是好,瞧,咱们社区也有‘活’雷锋!”

垃圾分类新时尚 文明实践我先行

微风暖,春意融,马鞍山市“让我为您带个头”“3·5”学雷锋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雨山区鹊桥社区举行。本次雨山区学雷锋活动日活动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城管局承办,以“垃圾分类新时尚 文明实践我先行”为主题,来自全市各单位和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近60名志愿者、近200名群众共同参与活动。

“一直提倡的垃圾分类终于要实施了,现场有这么多垃圾分类主题活动,还能对孩子进行环保教育,这个活动办得真好!”在居民的热烈掌声中,全市9支“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代表被授旗,建立了引导市民进行正确垃圾分类的“先锋队”。广场正中央,雨山区文旅体局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原创文艺节目——舞蹈快乐出发、相声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等,紧密贴合垃圾分类主题,载歌载舞、热浪不断,让大家在欢笑中学到知识,在春光中放飞心情。

西侧垃圾分类趣味活动区也人头攒动,“废物利用作品展”“垃圾分类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着,居民们看看这个、瞧瞧那个,纷纷融入其中。

为了让更多不同年龄层次的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实践活动中来,志愿者在“垃圾分类趣味运动会”上邀请亲子家庭参与。比如按照跳棋模式精心设置的游戏,地上画一个大棋盘,融入了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亲子双方一个接一个掷骰子,并根据骰子上面的数字在棋盘上前进,其中一些棋格是垃圾分类问答题、判断题,比如说出其他垃圾桶的颜色、废纸属于什么垃圾等等,只有回答正确后才能前行,第一个到达终点的居民可领取兑奖券一份。居民们踊跃报名,游戏队伍排成一条长龙,刚带孙子玩了一把游戏、赢得了奖品的社区居民蔡桂芝特别开心:“边玩边学,很有意思,希望孩子能在玩中树立起环保的意识。”

看表演、玩游戏、赏作品,勤劳的志愿者们也没闲着,化身垃圾分类“宣传员”,穿梭在人群中一面发手册一面给大家答疑解惑。“人人都在垃圾分类上献出一份力,这个社会将更加美好和谐。”76岁的黄沛生大爷高声说道。

“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大力宣传和现场讲解垃圾如何进行分类等环保知识,更容易让市民记住,同时还能号召更多的人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中来,共同爱护美丽家园。”志愿者高杨说,垃圾分类志愿宣讲活动是从去年开始的,一年多以来,社区的环境越变越好,居民的环保意识也越来越强,垃圾分类俨然成为社区生活的新风尚。

崇尚节约 向舌尖浪费说“不”

“阿姨,您平时是不是挺节约的,不喜欢浪费?”“是的,勤俭节约是我们国家的优良传统。”“那您能不能过来在签名墙上签名承诺呢?”“没问题。”下午,在博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门口,以“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为主题的学雷锋日活动正在举行,志愿者们手拿宣传单页走上街头,向过往的行人倡导“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这一良好社会风尚。

“我们经历过吃不饱肚子的日子,根本看不得浪费粮食的行为。”在承诺墙上写下自己的名字,新城村村民祖胜财、程松林感叹。程松林说,年轻的时候靠工分挣口粮,一个成年人一年就600斤稻子,小孩更少,经常吃不饱肚子,尝尽了饿肚子的苦,所以即使现在日子好了,不愁吃不愁穿,也不敢浪费粮食。“不仅我们自己不浪费,我们还教育儿子、孙子,都要节约粮食,每天有计划地买菜做饭,不铺张浪费。”接过程松林的话,祖胜财补充道。

“从小家里人就要求我节约粮食,现在我也在以自己的行动号召别人不浪费。”穿着红马甲,志愿者蔡梦冉一边向过往行人发放宣传单,一边说,不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会有意无意厉行节约,和朋友出去吃饭,会提醒他们吃多少点多少;在单位食堂吃饭,虽然是自助式,但会严格根据自己的饭量拿,几乎不会有剩饭。“我觉得节约不仅仅针对粮食,还有水、电、办公用纸等等很多,如果每个人都能节约一点,累积起来就能节省很多资源。”

志愿者朱扬娟是个“95后”,从小生活无忧,从来没有想过节约粮食。但自从去年全国都在倡议“厉行节约 杜绝浪费”后,她意识到勤俭节约在任何时候都不过时。“现在我也成了一名志愿者,号召更多人和我一起节约、不浪费。”朱扬娟笑着说。

“我觉得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作为活动的承办单位之一,市市场监管局也派出志愿者参加了当天的活动。该局党组成员汤德云说,他们不仅要在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向市民倡议节约,还要结合市场监管工作职责,监督餐饮企业厉行节约,减少厨余垃圾,提醒消费者点餐适量,不剩菜不剩饭。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节约粮食不仅仅是“3·5学雷锋日”的一个主题活动,还应该是一种社会风尚,长期保持下去。博望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博望区正在全区开展光盘行动,号召全区各级机关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云签署光盘行动承诺书,积极参与“光盘打卡,爱心助农”公益活动,通过承诺和打卡,养成节约习惯。

小手拉大手 文明一起走

小小物品不起眼,爱心义卖情无价。为进一步加强马鞍山市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和中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使广大青少年学生具有良好的品德,团市委、市教育局承办,市建中学校协办的“大手拉小手,文明一起走”主题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暨“志愿小马 爱心市场”进校园活动在建中举行。

活动当天,该校9个年级的同学在操场一字排开,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摊位。“凝聚每一份爱,点亮每一颗心”“心手相牵,奉献爱心”“志愿小马,爱心无价”……同学们都拿出了各自的“看家本领”,亲手制作了精美的宣传海报,为自己的摊位增加“卖点”。旧书、旧玩具、旧装饰品……同学们摆放了许多从家里收集来的闲置物品,琳琅满目,甚是吸引人。

401班的陈昕然一共花了15元买了几件玩具,装了满满当当一小塑料袋,“我觉得爱心义卖活动非常有意义,既能让大家的闲置旧物品得到循环流动,又能献出爱心。”。

“10元、15元、40元、80元……一共386元!”义卖半个小时后,在706班的摊位前,手拿记录表,吴奇凡同学正在计算着本班的“收入”。对于这个成绩,她比较满意。“想到这些钱可以捐给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感觉特别有意义!”吴奇凡高兴地说。

和吴奇凡一样,707班的范宇轩既是本班义卖活动的组织者,也是参与者。小姑娘说,义卖活动中,自己不仅收获了感动,更收获了成长。看到很多旧物被同学们买走,让它们再次被需要的人所用,义卖的款项还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这就是自己心目中对雷锋精神的理解,“雷锋精神是需要我们中学生去实践和传承的,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

一个小时的时间,整场义卖共收到爱心款8000余元,这些善款将全部纳入“青檬助学金”,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同学。

据了解,“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从3月一直贯穿到年末,除爱心义卖活动外,还有“家校共育,牵手文明”亲子行动,“红领巾(共青团)向家长捎句话”文明行动主题队(团)会,“关心关爱老人”感恩实践活动等,旨在使广大青少年在严格遵守《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文明的学习生活习惯的基础上,把主题活动延伸到家庭和社会,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的活动目的。

文图/记者 季晨辰 黄莹 王永霞 见习记者 高莹 通讯员 崔婧 张媛媛 涂银娜 实习生 韩奕

新闻推荐

建设智慧园林平台、改造提升公厕、改建垃圾转运站、建设立体停车位…… 马鞍山市确定今年城市管理重点工作 记者 余萍 通讯员 沈古新 张平

建设智慧园林平台、改造提升公厕、改建垃圾转运站、建设立体停车位……马鞍山市确定今年城市管理重点工作记者余萍通讯员...

马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鞍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接过雷锋的火炬 让我为你带个头 2021年马鞍山市“3·5”学雷锋活动日侧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