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洪雅 > 正文

“人生如茶 越品越甜!” 记央视2020“最美孝心少年”王梦佳

来源:眉山日报 2021-01-17 06:56   https://www.yybnet.net/

王梦佳正在茶园采茶。王梦佳在“寻找最美孝心少年”节目录制现场。

近日,洪雅县中山镇前锋村年仅16岁的茶园少女王梦佳,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中,荣获2020“最美孝心少年”荣誉称号。

面对破碎的家庭,她选择留下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用弱小的肩膀撑起家的希望。更为可贵的是,苦难和挫折化作磨炼和修行,加速着梦佳的成长,也让她熠熠发光。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最美孝心少年”王梦佳的故事。

□本报记者 罗俊涵 彭威楠 文/图

幸福生活遭遇横祸 小小肩膀托起希望

“当天采的茶必须当天卖出去,一天大概可以卖30元。”每到采茶季,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进茶园的时候,王梦佳已伴着晨露在茶园里忙碌了许久。

从小就跟着爷爷和爸爸在茶园采茶,16岁的王梦佳已有超过10年的采茶经验。那些年爸爸炒茶、制茶,保证家里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农闲时还会外出打工。几年下来,靠着积蓄和向亲戚借钱,家里盖上了新房、做了新家具。

“爸爸说,爷爷奶奶苦了一辈子,想让他们晚年过上舒服的日子。”从小爸爸就教育王梦佳“百善孝为先”,“孝心”二字在年幼的王梦佳心里生根发芽。

2011年入秋,一场灾难突然降临。王梦佳的父亲在雅安打工回家的途中,不幸被车祸夺去了生命。父亲是爷爷奶奶唯一的孩子,听闻噩耗,奶奶因伤心过度突发脑梗塞,丧失了劳动力。对年幼的王梦佳来说,失去父亲,生活的支柱崩塌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父亲去世五年后,母亲改嫁,离开时母亲希望王梦佳能跟她一起走,但她拒绝了。“妈妈改嫁后,她就可以生活得很好,没有孩子不愿意和妈妈在一起,但我也离开的话,爷爷奶奶就没有人照顾了,我必须留下来。”话落,梦佳有些哽咽,“我无法想象爷爷奶奶在爸爸修的房子里,孤独终老的样子。”从那时起,祖孙三人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彼此。

心灵的创伤还来不及弥补,现实生活的担子就压了下来。

盖房的债要还、生活还得继续,年迈的爷爷不得不外出打工,王梦佳一家也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看到爷爷下工回家连路都走不动时,真的很心疼。”王梦佳说,“我能做的就是多采茶、多做家务,能帮爷爷奶奶多分担一点是一点。”

就这样,十多岁的王梦佳学会了照料爷爷奶奶的起居日常,学会了料理一家三口的晚餐,学会了宽慰爷爷奶奶,更学会了纾解自己的困顿……采茶、家务、学习占据了她的全部生活,“孝顺”这个品质刻进了她的日常。

课余时间,从清晨到日落,王梦佳都会在茶园里度过,因为多采茶就能多些收入。每次有茶叶技术培训的老师入村指导,王梦佳都是学得最认真的一个,“我努力采茶卖茶,如果可以自给自足上学的费用,爷爷就能轻松一些。”

而每天做完农活、家务,无论多晚王梦佳都会坚持学习,她清楚要让爷爷奶奶过上好日子,光靠采茶是不够的,只有读书才能彻底改变家里的状况。

人生如茶先苦后甜 最美少年磨砺成长

有人用一生治愈童年,有人用童年治愈一生。

在大多数人眼中,命运多舛、支离破碎的家庭大概率会孕育出一个内向、叛逆的孩子,但积极向上的王梦佳正通过努力学习,让这个家看见生活的美好希望。

2019年,王梦佳考入了洪雅县里最好的中学。走进她学习的房间,书柜里书籍很多,墙上贴着的十几张奖状格外引人注目,这都是王梦佳学习成绩优异的见证。

“她经常对我们说,不要担心,她一定会好好读书,以后给我们养老。”奶奶付淑芬说起孙女,总会不禁流下眼泪,“这个家对梦佳亏欠了太多,我们只能照管她的生活,她的前程要她自己去拼搏。”

来到王梦佳就读的学校,下课铃声响起,她依旧在埋头写写画画。为了放学回家有更多的时间做家务,梦佳正在提前完成课后练习。据熟知王梦佳成长过程的班主任老师介绍,从小学到高中,王梦佳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熟知她经历的人都会被她身上的坚强与自信所感动,王梦佳一直都是全校师生学习的榜样。

王梦佳的成长经历如一股精神力量,感动、鼓舞着身边人,王梦佳自己却不这么认为。她说,“我和其他同学没什么区别,只是我需要付出更多、更努力,才能走出大山、改变生活、孝敬长辈,我们山里的孩子都是这样的。”

采茶供生活、苦读奔前程……16岁的王梦佳在艰难中成长,更在磨砺中笑成了一朵花。

2020年10月29日,在央视“寻找最美孝心少年”节目录制现场,王梦佳向全国观众说出了自己的愿望:“希望爷爷奶奶身体健康,等一等我,我一定好好读书,将来有出息了,也带爷爷奶奶来北京看看。”

“品茶先苦后回甘,这样的茶最有味道,人生也是如此。”在茶园里长大的王梦佳年纪尚小,对生活已有了自己独到的理解。她也正用“孝顺”和奋斗,让这个饱尝艰辛的家庭尝到幸福的滋味。

新闻推荐

压紧压实责任 切实做好根治欠薪工作

本报讯(陈顺记者王允浩)昨(6)日,记者从洪雅县相关部门了解到,为切实做好根治欠薪工作,该县成立工作专班,加大整改和惩处力度。截...

洪雅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洪雅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邂逅一场冬雪2021-01-09 06:36
猜你喜欢:
评论:(“人生如茶 越品越甜!” 记央视2020“最美孝心少年”王梦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