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眉山新闻 > 正文

古代文人粉丝“追星”也疯狂

来源:皖江晚报 2017-11-16 14:01   https://www.yybnet.net/

正像当今明星拥有忠实的“粉丝”一样,古代文人也拥有不少“粉丝”。

“过激粉”成“行诗图”

唐代诗人白居易甚至拥有行为过激的“粉丝”。段成式在《酉阳杂俎》中记载道:“荆州街子葛清,勇不肤挠,自颈以下遍刺白居易舍人诗。成式常与荆客陈至呼观之,令其自解,背上亦能暗记。反手指其劄处,至‘不是此花偏爱菊\’,则有一人持杯临菊丛。又‘黄夹缬林寒有叶\’,则指一树,树上挂缬,缬窠锁胜绝细。凡刻三十余处,首体无完肤,陈至呼为‘白舍人行诗图\’也。”葛清本是荆州市井人物,因对白居易诗歌无限热爱,便在自己身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遍纹白居易诗歌。一共纹了三十多处,以致体无完肤,因此被称为白居易“行诗图”。

“粉丝”为贾岛塑像

贾岛字浪仙,中唐诗人。闻一多曾说:“由晚唐到五代,学贾岛的诗人不是数字可以计算的,除极少数鲜明的例外,是向着词的意境与词藻移动的,其余一般的诗人大众,也就是大众的诗人,则全属于贾岛。从这观点看,我们不妨称晚唐五代为贾岛时代。”贾岛不但拥有众多的追慕者,而且被崇拜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据周密《齐东野语》记载:“唐李洞字才江,苦吟有声。慕贾浪仙之诗,遂铸其像事之,诵贾岛佛不绝口,时以为异。五代孙晟初名凤,又名忌,好学,尤长于诗。为道士,居庐山简寂宫,尝画贾岛像置屋壁,晨夕事之。”贾岛被“粉丝”塑像和绘像崇拜,享受到了仙佛一样的待遇,在文学史上为其他文人所望尘莫及。

痴迷“追星”丢妻子

苏轼作为天才文人,且善绘画和书法,自然不乏粉丝。据李廌在《师友谈记》中说:“章元弼顷娶中表陈氏,甚端丽。元弼貌寝陋,嗜学。初,《眉山集》有雕本,元弼得之也,观忘寐。陈氏有言,遂求去,元弼出之。元弼每以此说为朋友言之,且曰缘吾读《眉山集》而致也。”章元弼本来有幸抱得美人归,但因为嗜读苏轼《眉山集》而废寝,漂亮的妻子便离他而去。有道是“书中自有颜如玉”,章元弼却因读书而导致了婚姻破裂。虽然婚姻破裂,但是章元弼并不介怀,作为苏轼的“粉丝”,对苏轼的崇拜成了他的精神支柱。

这些“粉丝”的狂热,从表面上看崇拜的是追慕的对象,其实无一不是对艺术有感而发。因此不管其艺术造诣如何,这些“粉丝”皆可谓艺术的忠实信徒。古代文人“粉丝”的这种情怀,至今读来仍令人怦然心动。

据《光明日报》

新闻推荐

深入交流合作 建设智慧城市

本报讯(记者蒋萍)昨(14)日,中兴公司携阿里巴巴集团和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团队一行来眉,对接洽谈“智慧眉山”相关事宜。市政府副市长罗毅参加会议。座谈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和清华大学专家团队介绍云计算、大...

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眉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古代文人粉丝“追星”也疯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