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眉山新闻 > 正文

热爱生活的苏东坡 钱浩宇

来源:淮南日报 2017-11-16 13:39   https://www.yybnet.net/

北宋元丰三年二月,45岁的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往黄州,途中写的《梅花二首》中,就有这样的诗句:“幸有清溪三百曲,不辞相送到黄州。”

到达黄州后,官府安排他的第一个落脚点,就是城南的定惠院。

靠着微薄的俸禄,实在无法养活家人。于是他便在黄州城外的东坡上开荒种地,自号“东坡居士”。自此,人们便称他为苏东坡。如果说,故乡眉山生养了他,那么,磨砺与成就他的却是黄州。就连他的自号“东坡”,也与黄州东郊黄土坡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致使“东坡”闻名中外,流芳千古。

即使生活艰难,苏东坡也抱着极为乐观的心态。他在《初到黄州》一诗中写道:“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

黄州是苏东坡一生的重大转折点,由此他的诗词更为豪迈,心情更为洒脱,思想达到了顿悟的境界。

58岁的苏东坡,被贬到惠州,写下《食荔枝》一诗:“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62岁的苏东坡,被贬到儋州,在其写的《六月二十日夜渡海》中有这样的诗句:“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

一路遭贬的苏东坡,不仅喜爱品尝美酒,还亲自酿造了一种名叫“万家春”的酒,味道相当不错,他常用此酒招待好友,还写诗打广告:“持我万家春,一酹五柳陶。”“雪花浮动万家春,醉归江路野梅新。”

酒后宜来一杯茶,解酒,清心,养胃。“仙山灵雨湿行云,洗遍香肌粉未匀。”苏东坡的这首诗将好茶喻为佳人,冰清玉洁,不施脂粉,美丽无双。

苏东坡就是这样一位乐观、豁达的人,虽仕途一路走低,却胸怀宽广,无私无畏。人生路上,每一处.山水,都令他乐而忘忧。每一个地方,都令他豪情满怀。无论在哪里,热爱生活的他,都尽情享受人生,潇洒无比。

新闻推荐

联合整治预付卡违规经营 维护持卡人权益

2017年10月至12月期间,中国人民银行眉山市中心支行与各市级相关部门成立了联合整治预付卡违规经营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加强预付卡市场监管,维护持卡人的合法权益。如果您在购买、使用、充值多用途预付...

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热爱生活的苏东坡 钱浩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