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眉山新闻 > 正文

守护将失去的记忆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0-13 03:07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外国语学校高三10班陈肯

前些天回到眉山、乐山,这两个我幼时曾生活过的地方,走过一些熟悉的路,路过一些熟悉的建筑,吃过一些熟悉的味道,才发现那些我自以为失去的记忆并没有失去,我甚至仍能记起上次走过那所幼儿园是与谁在说笑,我在哪个拐角对谁说了哪句话,一切仿佛在故地重游的一瞬间清晰起来。当然也有模糊的,有些地方早已改变。当我从某一条完全陌生的小巷钻出,看到那座小时候常去的医院时,那种熟悉而又陌生的感觉让我忽然明白了什么是似曾相识。

在那些熟悉的街道上,几乎每路过一间店面就会想起一段往事,全都是生动的细节,连声音、表情都可以记起,于是乎只有在见到那些店面时,这些珍贵的记忆才能再现出来,似乎它们一直储存在那些老店里等待我去提取。也就感激起那些老店来,之于我,它们是那些记忆的守护者。

然而心中不免生痛,同样是这次旅行,让我发现我最珍爱的记忆的守护者已经失去了。

在眉山,要求父亲带我去看一看曾经的家,走在我当年学滑板的地方,惊喜地发现我竟然能记起路上的坑洞,找得见当年躲猫猫时的小路。嘴角偷偷地翘起。脑袋里一下蹦出好多画面,逗邻居家的狗的紧张,用石头砸蛤蟆时的兴奋,听见我喜欢的那只鸡被咬死时的惊恐,一瞬间涌了出来,变化为欣慰和喜悦。对啊,这个之于我就如百草园之于鲁迅、沈园之于陆游的地方,我怎会忘却呢?

但当我绕过那棵曾被写进我作文的银杏树,真正看到我曾经的家时,却一下子愣住了。它的新主人已经将它重新装修,以至于我认不出来了。我绕着它踱步,不住地想:“我挚爱的花园呢?那个快残破的秋千呢?那不能爬的假山和假山上像济公一样的石娃娃呢?”忽然想到物是人非,却是丝毫不贴切的,我仍如五岁时那样望着花园和落地窗,观察着阳光房和房子里的灯光,而面前的这座房子,却已经没有了一点过往的印记。“变化挺大。”父亲说,我别过脸向回走,鼻子的酸楚分明让我在此刻噤声了。我就这样走着,时不时留意暗黄的灯光和路灯的影子。我怕了,因为那座房子——我曾经的家在我的记忆中开始模糊,而我没有办法修护,我试图去记忆起一些东西,所幸,能记忆起的地方仍然不少。那些记忆分明是更幸福而令人喜悦的,我却感到了一种莫名的悲伤。

或许,现在能守护它的,就只有我了。“还在想?”父亲终究是开口了。“嗯。”果然,即使只回答了一个字,我的眼泪还是不争气地流了下来。“谁不想守护自己最幸福的时光呢?”父亲叹了一口气,“或许这就是命运最残酷的地方吧!”

新闻推荐

结合新形势 加大力度 把环境治理向纵深推进

本报讯(记者王琴)10月8日,东坡区委副书记、区长宋骥率队对岷江流域东坡段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区人大常委会副...

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眉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将失去的记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