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青神 > 正文

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 让安全“守”住消费期待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0-03-31 07:31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倾力打造食品安全消费环境侧记

食品安全是衡量消费者满意度的重要标准。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关系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关系广大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如何从热点问题入手,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让工作措施真切对接消费者期待?2019年以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强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和风险预警交流工作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风险管理,及时发现和消除了食品安全领域一大批风险隐患,守住了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推动了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水平提升,有效提高了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你点我检”

成食品安全监管亮丽名片

“你‘点’出来,我们替你‘检’。”2019年6月17日,四川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成都青羊区苏坡东路分公司迎来了6名特殊的“质检员”。

他们都是普通消费者,在省市场监管局组织下,通过抽签方式选取该公司,现场“点”出最希望被抽检的产品——生鲜肉、冷冻鸡翅、牛奶、大米等。随即,来自省市场监管局的抽样工作人员照单现场采样、封样,并使用移动终端填报抽样信息。完成现场采样后,消费者随抽样工作人员前往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现场观摩样品交接过程,并参观实验室了解检验过程。

德阳市的社会各界人士也组成“你点我检观察团”,跟随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全程参与“你点样,我检测”“我执法,你参与”“你举报,我查处”等一系列公众体验主题活动。泸州市把“你点我检活动”现场搬到农贸市场,不仅组织各部门代表、媒体记者、消费者到现场“点”“抽”关注的蔬菜、水果、粮油肉等,而且把快检车开到现场,免费“检”消费者送来的食用农产品。成都市青羊区、眉山市青神县等地则坚持把食用农产品免费快速检测结果在农贸市场LED信息公示栏上即时公示。

这些都是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系列活动的镜头。

近年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对消费者点检产品既做到“有‘点’必有‘检’”,又做到“有问题‘检出’必有问题‘查处’”,更做到“有问题‘查处’必给公众‘交待’”,实现了“你点我检”工作全程控制、闭环管理。“创新‘点’的方式,放大‘抽’的声势,掀开‘检’的面纱。”全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由此不断增量扩面,成为增强广大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监管意识的重要载体,拓宽了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的渠道,切实保障了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取得了“小投入、高产出”实实在在的成效。“你点我检”活动由2016年省局首次牵头启动时的2个市参与,发展到现在的17个市(州)局及所属县(市、区)局与省局同步开展,成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与公众近距离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的一张“亮丽名片”。

风险预警

食品安全不放松

去年12月13日,由四川省食品安全办、省市场监管局牵头,4个省级部门、3家食品承检机构、省市场监管局6个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和3名食品安全专家齐聚2019年食品安全风险研判会会议现场,围绕把握食品安全大势、防控重大风险隐患的主题共同研究探讨。

类似的食品安全风险研判会是他们一直在坚持的事情,“123”例会制度也使得全体市场监管人牢牢把握食品安全的底线绝不放松。

县级局每1个月、市级局每2个月、省局每3个月召开1次食品安全风险研判会议,对可能影响食品安全的个案问题和危害因素不定期进行小范围的分析研判,定期专题召开全省性食品安全风险研判例会,重点以问题为导向,分析研判抽检监测中发现的较大风险隐患。同时还要全面梳理分析日常监管、舆情监测、投诉举报、稽查执法等方面反映的风险隐患,综合研判食品安全形势,最终形成预警响应问题清单,提出风险性质、风险等级、预警区间等,为监管工作提供精准的靶向指南。

除此之外,还有以省食品安全办名义牵头与省级部门联合建立的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会商协作机制,各部门定期轮流“做东”举办风险会商活动,交流风险预警信息,研究制定防控措施。对涉及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的预警信息,以及标准适用方面引发的风险信息,第一时间通报相关部门处理。对涉及重大预警信息坚持处理不过夜,建立清晰的“工作台账”,实行“责任制”+“清单制”+“销号制”管理。

近年来,四川、重庆、云南、贵州、西藏5省(自治区、直辖市)在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领域建立了区域协作机制。

去年10月,在市场监管总局指导支持下,5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场监管局在成都联合召开了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以来的首次“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协作会议”,共同签署了《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合作协议》,着力推动区域间食品安全信息互通、会商研判、预警交流、风险防控等领域的密切合作,以提升区域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和协同应对能力。

3月23日,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5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西南地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协作省际联席会议制度》,5省区市联合制定并出台联席会议制度,以制度形式固化区域协作成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三支队伍”

为舌尖安全护航

当消费者在食品安全方面碰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怎么办?由监管队伍、技术队伍、专家队伍组成的“特别行动队”为大家解决“舌尖上的烦恼”。

食品添加剂是天使还是魔鬼?2019年6月18日,在“2019年四川省暨成都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来自省内外的食品安全专家们围绕"食品添加剂是天使还是魔鬼"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现场的消费者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

这仅是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近年来组织专家参与的一个专题活动。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由省政府组建,分设决策咨询、风险应急、科普宣传、植物源食品安全、动物源食品安全、特殊食品与食品添加剂安全等6个分委会,囊括了相关领域的顶尖专家。近年来,该委员会不仅为加强全省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等监管工作提供咨询服务,还先后参与“食品添加剂是魔鬼还是天使”专家论坛、食品安全大讲堂等活动,发布了多项消费预警提示,充分发挥了“四川食品安全治理智囊团”的重要作用。

不仅于此,省市场监管局还大力建设监管队伍,省局和20个市(州)局均设立专门负责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规划部署和组织实施的处(科)室,省市场监管局还从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抽调专业骨干力量成立秘书处,将风险预警交流“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来做。同时,还完善以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为龙头、市县检测机构为骨干、第三方检测机构为补充的风险预警交流技术体系,加强考核管理和教育培训。

100%公布

满足公众知情权

为积极顺应公众对食品安全的美好向往,加大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力度,省市场监管局把定期公布食品抽检信息作为与公众沟通交流的主渠道,让公众有更多的食品安全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为了让公众对发布的信息“有兴趣”“看得明白”,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组织专家及时发布与食品抽检信息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标准知识。每周四,省市场监管局都会面向社会公布抽检信息,对抽检监测发现的突出问题,适时发布消费提示和不合格项目解读。先后发布警惕菜豆中毒、春季野菜食用风险提示、夏季面制品消费提示、校园周边油炸食品风险预警、“啤酒伴侣”的正确打开方式、鲜榨果汁消费指引、自制豆浆油条安全小贴士等交流信息。还在官网和微信公众平台设置了醒目图标和便捷查询入口,方便公众查阅抽检信息和预警提示。

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记者王钰

新闻推荐

春暖青神:一城三月 两片小叶

□朱蜀骥(眉山)拆字解意。“青”拆开是“1、三、月”;“神”拆得复杂些,示字旁“礻”可拆为“二、小”;“申...

青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青神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高速路况看过来2020-03-27 07:58
猜你喜欢:
评论:(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 让安全“守”住消费期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