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青神 > 正文

柳城山寻踪

来源:达州晚报 2020-07-03 10:06   https://www.yybnet.net/

知道柳城山,纯属乌龙。偶翻《大竹诗话》,见《赠柳生》绝句二首,下有注释曰柳生“隐居大竹城北柳城山”。我在城北土生土长,从没听说过柳城山。于是逢人便问,皆曰无此山。遂问《大竹诗话》编辑,答曰是从《达州历代诗人诗歌作品选》中抄录的。我不死心,再四下打听,终于知道,柳城山位于二郎乡。这才明白自己认知错误,彼“城北”是大竹宏观之北,并非我理解的城北乡。

柳生是青神县(属四川眉山市)人,与苏轼兄弟同读中岩寺(在青神县瑞峰镇),也就是说柳生和宋代名流有着同窗之谊,且几人相交甚笃。几人情谊如何深厚?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官为黄州团练副使后,柳生不顾路途遥远,一路辛苦步行探望苏轼。柳生寄情山水,隐居于柳城山,这让我对柳城山十分向往。

终于寻得机会前往。柳城山在二郎乡白羊村和罗家村交界处,远望山如螺髻,似古代官帽,巉岩峭壁掩映于葱茏绿树间。沿山路攀爬,小径崎岖陡峭,绿荫环绕,鸟鸣幽幽,果真好地方!翻岭、爬坡,汗如雨下时终于见得层层叠叠石梯。深吸气,踏上蜿蜒而上的石梯。弯弯绕绕,大约也有九曲十八拐,终于到达山顶。

山顶乃一平坝,映入眼帘的是垂柳依依。绿树参差,天青云白,霎时神清气爽。对面高山,苍翠如画,密密匝匝全是绿色,仿佛山骨都被绿浸透。如此旖旎风光,怪不得柳生要在此建“日岫亭”。想他抱一琴,一仆相跟,晨晖缥缈中,于亭内弹琴对日,或煮茶观柳,或读书学道,此乐何极!隐士醉心奇山异水,“好山如隐士”,柳城山称得上“绮色真佳美”。据《民国续修大竹县志》记载:“亭畔有石刻苏子瞻寄柳生七绝二首,后久圮。”此山因柳生而名,后建有柳城寨。

传说,日岫亭颓败后,永乐三年(公元1405年)二月,建文帝由黔入蜀,在渝居近一年后,至大竹县善庆里。明永乐七年(公元1409年),建文帝复至善庆里,一日游“洪佛寺”。人们认为皇帝所到处“洪福齐天”,遂改“洪佛寺”为“洪福寺”。洪福寺位于大竹县柏家乡洪福村内,洪福村与柳城山仅一溪相隔。建文帝游洪福寺后自然到柳城山一游,随人告之柳城山渐衰。建文帝曰:“在此山北边悬崖上书一‘魁’字即可。”于是邀请帝书,建文帝曰:“逊国之人,性命难保,岂敢书也。”又有传说,建文帝闻说此处有九包十三弯,站在柳城山上细数,数来数去只有八个山岭。身边人提示:皇上脚下也是一岭。遂有“皇帝站江山”的故事流传下来。彼时建文帝已失江山,难揣其闻言之悲喜。

柳城山附近王姓是大族。明末战乱,王氏合族保柳城山。清初,彭贼作乱,邑宦王士品复令子侄登山守险,贼不能害,王士品有文武才,屡任榆林、川、湖、云南总兵,此时请兵平乱,擒斩贼彭时亨等。后王士品登柳城山寻找柳生遗迹,不得,在山顶建亭,仍名“日岫亭“,并做《柳城山日岫亭记》。文中记叙《赠柳生》二诗来由,说柳生曾经跟随眉山东坡一起游玩,求东坡书。东坡走笔赠两绝:“褪笔如山未足珍,读书万卷始通神。君家自有元和脚,莫厌家鸡更问人。”“一纸行书两绝诗,遂良须鬓已成丝。何当火急传家法,欲觅诚悬笔谏时。”王士品说“元和”及“诚悬”皆与柳有关,据此确定二诗为苏轼赠柳生无疑。原来,唐代书法家柳公权字诚悬,在元和年以后书艺声誉,或世无第二人。“元和脚”代指柳家特有的柳宗元和柳公权传下来的柳体。柳公权与柳生是本家,此推论倒也站得住脚。文学史上有另外解释,说此二诗是苏轼为二外甥所做,名为《柳氏二外甥求笔迹》。历史究竟如何,刻诗石碑已无踪迹,真相不可考证。

可惜,沧海桑田,日岫亭与那石碑一样,俱已烟消云散。山顶倒有破屋两处,村民说是“柳城寨”。从屋侧绕到屋后,几级石阶青苔漫漫,上是平坝。石梯边立有二蓝色蟾蜍,芭蕉掩映。对着台阶一泥像,色彩脱落,看不出是哪路神仙,几棵青草在泥像头胸处生根发芽,显得无比荒凉。

山川胜迹,颓败者多矣,可总有些蛛丝马迹让我们探寻。清初,大竹知县山前行署住此。康熙初年,知县山前行署又看中此处,住址仍在此。道光甲午五月二十二(公元1834年),翰林院文林郎王万眷葬于柳城山顶。柳生大约怎么也想不到,他隐居之地,会得到如此多人的青睐。他更没有想到,建文帝会来此一游,指点文字。

清代中叶,王怀曾、王怀孟乃二神童,两人浏览柳城山,听闻建文帝之事后,王怀曾书“鬼”,王怀孟书“斗”,“魁”字刻于北面峭壁悬崖上,高11米,宽7.5米。听闻“魁”字至今保存完好,村民称之为“魁星点斗”。我当然要去一睹风采。

几番探寻,终于到达魁字崖。壁削高耸,巍然耸立,字迹深刻于上,只能仰望。硕大的“魁”字金光耀眼,笔力雄厚苍劲,“鬼”字“厶”变成实心圆,如若圆星,怪不得叫“魁星点斗,”原来如此。《史记》中言“魁,斗第一星也!”魁星深受读书人的崇拜,被魁星点中名字,文运、官运就会与之俱来,这就是“魁星点斗,独占鳌头。”神童“二王”才华横溢,诗文名噪一时,现有王怀孟诗集《零砾诗存》和王怀曾诗集《待鹤楼诗抄》存世,并得到江国霖、伍浚祥等饱学之士的推崇。二神童皆中举,王怀曾由教习叙芳授知县,补山东费县知县,王怀孟授长宁教谕。王氏族人举人、进士者众。

站立崖下远眺,茂竹香椿,郁郁苍苍。这才想起柳城山所在二郎乡是“香椿之乡”和“竹席之乡”。据《大竹县志》记载:“明、清年间,二郎桥通过竹疏而凉,发出千捆,行销省内外。早在清嘉庆时就成立了‘二郎席子行’。”

再看“魁星点斗”,不由感叹古人的无边智慧。他们总要借多笔、漏笔、错笔来表达内心愿望。今日柳城山物阜民丰,“魁星点斗”已成为人们的精神食粮,其间故事自会源远流长。历史的传承,不仅仅靠文字,也要有古迹、有传说。千年后,“魁”字或许会风化脱落,如何保护文化古迹,如何让地方文化有史可寻、有料可考,让历史不淹没于风沙中,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

徐徐下山,有村民扛一捆竹子,唱着号子大步前行,“哟儿嘿”的声音在林间回荡。回望柳城山北山绝壁,金色“魁”字掩映于绿色中,依然可见。柳城山一言不发,可翠竹沙沙,还在向我诉说着柳城山的故事。□朱晓梅

新闻推荐

整合优势文化 助力文旅融合发展 聚焦眉山“三城建设”之文化篇

青神竹编。银杏黄叶下的三苏祠。(资料配图)东坡诗词魔方。《潇湘竹石图》系列文创产品。东坡文化舞台剧。本报记者王丽摄彭...

青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神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柳城山寻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