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青神 > 正文

五月十五“大端阳” 探索青神瑞峰的历史与未来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7-06 06:02   https://www.yybnet.net/

昨(5)日是农历五月十五,也是我们熟知的“大端阳”。我国湖南、湖北、贵州、四川多个地方都有过“大端阳”的习俗,相比于端午节,“大端阳”更显地方特色。

在青神县瑞峰镇,历年“大端阳”前后举行的龙舟文化旅游节、抢鸭子大赛等民俗活动广受欢迎。不过,今年出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相关民俗活动已经取消。本期《深度·聚焦》全面梳理了瑞峰“大端阳”及其相关民俗的来龙去脉和文化内涵,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刘寅

瑞峰“大端阳”——一部绵延千年的地方文化史

据《四川郡县志》记载,青神建立郡县之初,其治所即在今日的瑞峰镇,其后数年间,这里一直是青神的经济、文化中心。瑞峰镇古代又名“瑞芝乡”,因当地人在中岩山上发现灵芝,认为是祥瑞之兆,故而得名。这里地处思蒙河与岷江的交汇处,发达的水上航运赋予瑞峰长时间的繁华。这里拥有汉代岩墓群、唐代摩岩石刻两个国保级文物,古老的瑞峰渡口,更是西南丝路上的重要节点,为往来客商们提供休憩与买卖之所。

在瑞峰,端午节的热闹与喜庆都被移到了十日后的“大端阳”。据青神县文化专家邵永义考证,瑞峰镇过“大端阳”习俗已有近1400年历史,其缘由大体有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是唐武德八年(公元625年),青神治所从瑞峰镇移到如今的青神县城。瑞峰人对此并不介意,场镇集市热闹依旧,中岩香客络绎不绝。每到端午,两地皆有赛龙舟的习俗。为了让青神县城的龙舟会更显热闹,瑞峰人主动将本地的庆祝活动延后到“大端阳”那一日,天长日久,便成为固有的地方民俗。

另一个原因与农时有关。瑞峰临江,本不缺水,但其下辖的几个村落身处深山丘地之间,日常用水靠山间溪泉,农时用水则需靠人力从岷江取上山去,较平原地区更为费时。当地的水稻栽插往往要延至芒种以后,到“大端阳”前,待麦子进了仓,秧子插上了坎,村民们才能放下心来,洗刷一年未用的龙舟,在江边擂动战鼓、逐浪过节。

每年农历五月十五,随着台上一声令响,一条条龙舟如离弦之箭,飞一般划进宽阔的江面。精壮的汉子们挥着桡片齐声发力,俊俏的姑娘们舞着彩旗呐喊助威。龙舟过后,一场抢鸭子大赛更是全民狂欢。成百上千只鸭子飞入岷江,两岸健儿们跃入水中,你追我赶,竞相争逐,尤为热闹。

作为瑞峰“大端阳”节的高潮环节,抢鸭子大赛并非只是一场单纯的狂欢,其背后也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邵永义表示:“青神是苏东坡的初恋之地,瑞峰‘大端阳’的抢鸭子习俗也与东坡相关,确切地说,是与苏轼和王弗的婚礼相关。”

“抢鸭子”背后——一幅立体式的东坡初恋图

作为东坡初恋地,在青神县,“唤鱼联姻”的故事早已成为人尽皆知的一段佳话。900多年前,中岩山下唤鱼池,苏轼与王弗在此相识相恋。与中岩山隔江相望的瑞草桥和程家嘴,同样是二人爱情的见证之地。程家嘴位于今青神县青竹街道大兴村,地处思蒙河北岸。瑞草桥则是历史上横跨思蒙河南北的一座渡桥,由于屡遭水患,今日已不复存在,但我们从史料上仍可觅其踪影。

据南宋大诗人陆游《跋程正伯所藏山谷贴》中记载:“程子他日幅巾筇杖,渡青衣江,相羊唤鱼潭、瑞草桥清泉翠樾之间。”程正伯即是苏轼表兄程之才的孙子。陆游这番话意为:程正伯常常乘船横渡岷江(古时岷江青神段被称作青衣江),在唤鱼池与瑞草桥之间的青山秀水中往返游玩。从中我们可以得知:瑞草桥在瑞峰渡口与唤鱼池之间很近的地方,确切地说,瑞草桥就在岷江与思蒙河汇合处。

苏母程夫人出身于青神程家,其父程文应官至大理寺丞,在当时的青神是首屈一指的名门望族。据青神文化专家罗嘉祥考证,程家老宅位于程家嘴一带,而王弗的老家,很可能就在瑞峰镇黄桷村。这里是青神王姓人家聚集的地方,在当地人口口相传的讲述中,王弗父亲王方的“王家大院”就在村里。王家与程家分处思蒙河南北,连接二者的,便是瑞草桥。

苏轼青年时,时常会陪伴母亲到青神娘家走走看看。王方身为乡贡进士,是远近闻名的大学者,苏轼曾在王方门下短暂借读。林语堂在《苏东坡传》中提到:“苏轼常和太太的叔叔、堂兄弟姐妹一起游庙,在瑞草桥畔野餐……”苏轼自己也有诗云:“归来瑞草桥边路,独游还佩平生壶。”这诗写于王弗逝后多年,其中一个“独”字,隐隐透着丧妻之痛。

如果说唤鱼联姻的故事或存几分演绎色彩,那瑞草桥则确确实实是苏轼与王弗初恋的见证之地。无论是苏轼向王方求学问道,或是王弗兄妹们往程家嘴寻苏轼游玩,瑞草桥都是必经之路。苏轼与王弗早已相识,很大可能是二人相恋在前、“父母之命”在后。有诗为证:“那日绣帘相见处,低眼佯行,笑整香云缕。敛尽春山羞不语,人前深意难轻诉。”这是苏轼亲笔写下的关于初恋的最详尽的文字。其中“人前深意难轻诉”一句,带着浓郁的“自由恋爱”色彩。

情投意合之人,门当户对之家,在古代,这样的婚姻堪称完美。结合史料,今日青神的专家学者们再现了苏轼与王弗婚礼的场景:千年之前,“大端阳”那一天,苏家迎亲船南下青神,停在瑞峰渡口。花轿穿过瑞草桥,至王家门前,待王弗登轿后,渡口船夫将许多野鸭挂于船头以祭江神,祈求一路平安,并为新人祝福。迎亲船起航,锣鼓喧天,那野鸭受了惊吓,扑腾中跌入水中。两岸的围观男女们纷纷跃入江中,试图捉住一只野鸭,以求自己也能如苏王二人一般,有个好姻缘。

程家嘴、王家大院、唤鱼池、瑞草桥、中岩书院,还有那悠悠岷江,将苏轼与王弗的相识相恋勾勒得尤为立体。而“大端阳”这一天的抢鸭子活动,更传递着苏轼与王弗对青神儿女的祝福。东坡文化对于青神意义非凡,正如罗嘉祥所言:“若能恢复瑞草桥,与河对岸中岩唤鱼池、中岩书院等当年苏东坡生活过的景点联成一片,结合本地民俗活动,对于青神的旅游业价值可想而知。”

传承与发展——一条朝气蓬勃的文化旅游之路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原定今年端午期间在青神举办的全省2020“百舟竞渡迎端午”集中展演活动取消。今年的瑞峰稍显沉寂,而随着眉山市全域旅游的不断发力,瑞峰“大端阳”的前景则呈现出蓬勃朝气。

改革开放以来,“大端阳”的瑞峰龙舟会如今已成为龙舟旅游文化节,至今举办了32届。从瑞峰龙舟队成长起来的队伍,即是我们熟知的“启明星龙舟队”。在2018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上,这只龙舟队作为我国西南唯一一支参赛的职业龙舟队伍,获得了职业男子组500米第三名的好成绩,历史性地登上了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的领奖台。

为丰富节会,近年来,瑞峰龙舟旅游文化节又增设了撒鱼网、舢板船表演、滑水表演等节目,让整个“大端阳”更显热闹。据瑞峰镇镇长吴颖介绍:“通常每年‘大端阳’期间,我们都会举办龙舟文化节,一些特殊情况除外。比如今年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我们按照上级要求,取消了这类群体性活动。”

“作为瑞峰本地的传统民俗,同时也是整个青神县内极具特色的地方活动,瑞峰龙舟将会长期坚持下去,持续传承下去,这是我们的历史使命,也是瑞峰的发展契机。”吴颖说。

2014年,瑞峰龙舟被列入第四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全国范围内都具备相当的影响力。随着青神县岷江航电枢纽工程的持续推进,未来整个岷江青神段江面将会更加平稳,景色也会更为美丽。作为极具人气的民俗活动,以瑞峰龙舟为依托,以文旅融合发展为目标,当地正积极挖掘瑞峰龙舟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每年的瑞峰龙舟赛都会吸引几万人来此游玩参观,这是我们的优势,可以提升瑞峰的知名度,也可吸引旅游投资。”吴颖说,“未来岷江湖面将会更为平稳宽广,我们希望依托‘启明星龙舟队’,力争承办全国性的高水平龙舟比赛,进一步汇聚人气,打响瑞峰龙舟旅游文化节品牌知名度。”

“也希望以瑞峰龙舟为契机,为整个中岩寺的旅游发展增添一个看点。”吴颖表示,按照眉山市全域旅游的总体目标,该镇将利用瑞峰龙舟带来的海量游客,争取向中岩寺分流,通过进一步挖掘文旅产品,完善相关服务,让广大游客不虚此行,为青神县文旅融合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新闻推荐

真情服务患者 收到暖心“礼物”

本报讯(妇保院)近日,青神县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接连收到了不一样的暖心“礼物”——感恩贺卡。6月13日,该院儿科护士长吴静收...

青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神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月十五“大端阳” 探索青神瑞峰的历史与未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