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安州区人民法院塔水人民法庭庭长毛静: “到基层法庭两年多,这里很适合我”

来源:绵阳晚报 2021-06-01 09:39   https://www.yybnet.net/

毛静

恬静的小镇,庄严的法徽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这里是毛静工作的地方——安州区人民法院塔水人民法庭。自2019年5月成为院内唯一一名女性基层人民法庭庭长以来,毛静用最朴实的村言俚语,奔走在各个乡镇之间,用辛勤的汗水换来基层矛盾的化解,默默绽放着一名法官最美的芳华。

■张权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邓勇文/图

城区法院还是基层法庭?

这是毛静进入法院系统工作了近十年时,摆在眼前的一道选择题。

1983年7月出生的毛静,2009年12月参加法院工作,先后在安州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司法调解中心、刑事审判庭等8个工作部门多岗锻炼。无论在任何部门任何岗位,她坚持用认真和专业的态度解决审判工作中面临的症结和难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从事审判工作以来,她累计审结刑事、民事等各类案件1000余件,审判质效每年均名列全院前列,法院的一系列“硬骨头”案件,均是由她承办。

放弃已有的成绩去到基层法庭,会不会觉得可惜?可毛静没有丝毫的犹豫。2019年5月,她成为院内唯一一名女性基层人民法庭庭长,满怀着一腔热情去了塔水人民法庭。

塔水辖区人口众多,经济以农业发展为主,家事审判、人身损害侵权纠纷、合同纠纷占据了案件的大部分。面对这样的情况,毛静并没有以案件法律关系简单、涉案金额小而有丝毫懈怠。在面对法庭管辖的乡镇涉诉信访人员较多时,毛静初上任就积极开展“驻村法官”工作,只要与群众利益相关、与大局稳定相关的矛盾和纠纷,都进村排查、收集、登记梳理;在面对频繁的家庭邻里纠纷时,她注重发挥女性法官柔性、耐心、细致等优势,使大量的家事纠纷得以平和解决;在处理类似的人身损害时,她更加关注案件发生的深层原因,力求从根本上找到产生矛盾的原因,对症化解……在她的努力下,因医疗纠纷连续十年上访的上访户息诉罢访,关系恶化的父子解除隔阂,令人痛心的“电吃人”悲剧不再上演……正是这一趟趟奔走,一句句暖心话,沉淀下这一份深沉的为民情怀。

“到这里两年多了,基层法庭还是多适合我的。”毛静说。

作为一名法官,毛静知道,只是依法办案远远不够,普法宣传工作十分重要。为此,她积极谋划普法宣传工作,努力做到离当事人近一些,离案件近一些,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件教育引导群众遵规守法、依法办事,持续增强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新闻推荐

女司机蹇艳玲获授“见义勇为”奖

蹇艳玲(中)被授予“见义勇为”奖本报讯(冯丽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杨檎文/图)近日,四川省邮政分公司、绵阳市邮政分公司为北川...

安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鲜花经济富村民2021-05-22 06:52
猜你喜欢:
评论:( 安州区人民法院塔水人民法庭庭长毛静: “到基层法庭两年多,这里很适合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